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朝尊胜陀罗尼石经幢被盗 警方40个小时后追回

2013年07月24日 15:5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嫌疑人在卫辉市一家烩面馆吃庆功宴时被抓获

  石经幢被丢弃在一个废弃院子里

  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的“尊胜陀罗尼”石经幢,距今已有千余年。一夜之间,这个位于新乡市的国家一级甲等文物不翼而飞。

  是谁干的?去了哪里?能找回来吗?

  新乡警方调动300多名民警,40个小时后追回文物。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通讯员 张志辉文/图

  定觉寺“国宝”不翼而飞

  “昨天离开时还好好的,怎么成了这样,是谁干的?”7月17日上午8点,在新乡市卫滨区平原乡东水东村的定觉寺,像往常一样刚走进院内的管理员刘先生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高大的尊胜陀罗尼经幢不翼而飞,现场仅留下一些碎石块。

  刘先生立即拨打电话向新乡市公安局铁西派出所报了警。“昨天下午,我们临走时石经幢还完好无损,现在连它的围墙也被推翻了,这可是国家一级甲等文物啊!”

  尊胜陀罗尼经幢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2000年9月,它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5月,刚刚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尊胜陀罗尼经幢也被列为国家一级甲等文物,是名副其实的“国宝”。

  警方在现场发现,定觉寺内一片狼藉,寺庙的铁大门敞开着,铁栓随意扔在大门一侧,安放尊胜陀罗尼经幢的位置空荡荡的。

  1

  一辆可疑的白面包浮出了水面

  案情重大,新乡警方抽调来自全市的刑侦和技术专家赶赴现场。

  新乡市公安局一名负责人说,有300多名民警参与,悬赏10万元征集举报线索。

  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及周边区域的相关视频监控资料,进行细致分析比对,同时以案发地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展开地毯式走访调查。

  18日凌晨2点多,民警获得一条重要信息:案发当天凌晨2点多,有人曾经在定觉寺东约20米处的路口发现停过一辆白色面包车。

  白色面包车为何会在案发时段出现在案发现场?是早有准备还是巧合?白色面包车的主人是谁?案发后车去了哪里?

  以此线索为突破口,民警顺线追踪。

  2

  [名词解释]

  石经幢

  幢,古代原指支撑帐幕、伞盖、旌旗的木杆,后借指帐幕、伞盖、旌旗。佛教传入后,唐人将佛经或佛像起先书写在丝织的幢幡上,为保持经久不毁,后来改刻在石柱上,因刻的主要是《陀罗尼经》,因此称为经幢。

  经幢一般由幢顶、幢身和基座三部分组成,主体是幢身,刻有佛教密宗的咒文或经文、佛像等,多呈六角或八角形。“五代二宋”时最多,一般安置在通衢大道、寺院等地,也有安放在墓道、墓中、墓旁的。

  我国的经幢多为石质,铁铸较少。一般有圆柱形、六角形和八角形。由基座、幢身和幢顶三部分组成,幢身刻陀罗尼经文,基座和幢顶则雕饰花卉、云纹以及佛、菩萨像。

  3

  山村农家发现可疑石刻

  经过多方查证,警方很快断定,案发后白色面包车沿新乡市北环向辉县、卫辉方向驶去。

  为尽快找到这辆可疑的“白色面包”,查清此车与尊胜陀罗尼经幢的关系,新乡警方要求辉县、卫辉两地进一步加大摸排走访力度。

  铁西警方下发2000份有奖协查通报,动员群众积极向警方提供案件线索。

  7月18日下午3点,卫辉市太公泉派出所在走访摸排案件线索时接到群众报案称,太公泉镇芳兰村一废院中存放有20余块疑是文物的石碑、石刻。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并迅速将这一情况通报铁西警方。

  得知这个消息,新乡警方立即派人赶往卫辉市太公泉镇芳兰村查看,很快确定在芳兰村废院中出现的疑似文物石碑、石刻正是刚刚被盗的尊胜陀罗尼经幢。

  警方以此为线索,很快锁定尊胜陀罗尼经幢被盗案的涉案嫌疑人是以宋某为首的5人盗窃团伙。

  几名嫌疑人吃饭庆功被抓

  7月19日凌晨,获得宋某等人正在卫辉市马市街一家烩面馆吃饭的确切消息后,专案组20余名民警分成5辆车出击。

  此时,天降大雨,几名嫌疑人围坐在一家烩面馆外面的屋檐下喝酒,民警向几名嫌疑人包抄过去。宋某等人感觉大事不妙,起身准备逃窜。

  “不许动,全部蹲下。”手持微型冲锋枪和手枪的民警迅速将几人包围。不久,民警又在卫辉市唐庄镇大司马村将另外一名涉案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宋某等人如实供述,前不久,他在获知东水东村有一个“宝贝”——即尊胜陀罗尼经幢的消息后,经过多次踩点、拍照,7月16日晚10点多,由宋某出资3万元钱,雇用李某等4人驾驶一辆面包车和一辆中型货车来到定觉寺,翻墙入院将尊胜陀罗尼经幢盗走。

  7月20日上午,民警与新乡市文物局一同将丢失40小时的文物起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物被破坏了,完全复原有一定难度,有关部门正在妥善处理。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