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县木塔修缮是为申遗?负责人:完全是混淆视听

2013年08月08日 15: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位于山西应县城内的高层木结构佛塔建于辽代清宁二年,与巴黎埃菲尔铁塔和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木塔如今虽仍屹立不倒但已百病交加,第二层倾斜尤其严重,随时都有可能坍塌。

  从1989年起,我国就开始研究应县木塔保护工作。到如今24年过去,修缮方案却迟迟没有敲定。近日媒体以题为《应县木塔修缮大计缘何24年难拍板》的文章对修缮方案未实施提出质疑。为此,山西省文物局有关人员进行了回应。并称,今年7月,山西省文物局已经召开会议,对修缮方案做出审核,预计今年9月将上报国家文物局。

  民国时维护留下遗憾

  据了解,目前塔内存在柱身及柱头开裂、柱脚劈裂现象,另外木塔还有300余处残损。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监测显示,目前木塔整体和局部倾斜变形都在继续发展。由于木塔周边常年主导风向是西南风,因此木塔塔身的一、二层明显向东北方向倾斜。

  据山西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副处长白雪冰介绍,木塔二层在上世纪解放战争中遭受了炮弹的摧残。1934年,民国政府对木塔进行了一次“大维护”,拆除了各层间的泥夹墙和斜戗,换成了现在的门和窗,大大降低了各层的抗侧移刚度和承载能力。这次维修影响到了木塔的整体结构,留下了不少遗憾。

  24年敲定不了修缮方案?

  对于为何24年敲定不了修缮方案的质疑,白雪冰表示,因为木塔是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所以维修起来才要慎重。“木塔出现的问题是综合性的,十分复杂,我们要分析木塔的结构、材料和受力。材料的受力点有多大,什么情况下会失稳,这都是要仔细分析的。要原汁原味地保持木结构的高层建筑,相关部门十分慎重。”白雪冰认为,只有尽可能多地去研究,更详尽地去推测一些不可知的因素,每一步都经过实验分析,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至于迟迟不大修的原因,白雪冰说:“我们希望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给它做手术。我们希望做完手术之后,木塔能够至少要再保存1000年。”虽然大修的方案尚未通过国家文物局的审批,但是当地对木塔的维修一直没有停止。“我们现在一直有条不紊地对木塔进行保养工作,游客也只能在木塔一层参观。”白雪冰表示。

  木塔修缮工作从未停止

  从1989年到现在,专家们针对木塔的修缮已经提出了5个方案。但经过慎重论证后,这些方案在2006年都被否决。白雪冰介绍,这些方案都无法完全保证尽最大可能保留木塔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木塔的保护工作一直没有停止,今年7月17日我们请全国专家对底部三层加固方案做了一个评审。现在让设计单位去修改,修改完之后会上报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也会主持专家评审。国家评审通过了,今年就能实施修缮。”

  据悉,此次要审核的是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提出的“现状修缮”方案,也就是在保持木塔现状的情况下对其进行加固。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要从事木塔修缮的技术研究工作,除此之外,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国内许多知名大学都参与了这方面的研究。对于木塔修缮,相关部门也提出了很多意向性的方案,主要有“落架大修”“大支撑”“抬升方案”和“现状维修”方案。这些方案都有各自的可行性,然而每种方案都有所不足,这就成为方案最终不能实施的依据。这些年,经过专家院士们不停的评估和比较,一些有缺陷的方案逐渐被放弃,而9月份即将上报国家文物局的“现状维修”方案,是目前专家们眼中最稳妥的、风险最小的方案。

  木塔并不是危在旦夕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侯卫东说:“木塔目前的主要结构,梁、柱都挺好的,它们之间的连接方式目前状态良好,这也是专家们的主流认识,木塔按照现在的结构方式和材料,没有外界说的有很大的风险。”

  那么“现状修缮”的方案能否真正解决木塔的残损问题呢?对此,白雪冰解释:“这就相当于给一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拄上一根拐杖。木塔已经1000年了,我们尽量对它实行最小化干预。”而侯卫东说:“这种方法可以控制木塔的致命伤不继续发展,让木塔身上的‘癌细胞’不再继续扩散。把倾斜的木塔支撑起来,将木塔的致命伤医治好,虽说不能完全去除病根,但是木塔的安全状况可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得到改善,并且这种方法对木塔的伤害最小。”

  修缮是否为了申遗?

  据媒体报道,2011年,应县木塔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行动,同年7月,应县文物局完成应县木塔的申遗文本,2011年底前,完成了《应县木塔保护规划》,并计划在2013年申遗成功。

  针对网络上对于“争论许久无法定夺的修缮方案选择在这样的时间点出台,会不会是因为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疑问,白雪冰说,这次“现状加固”方案的报审只不过是相关部门多年工作的一个延续,跟申遗没有关系。

  侯卫东说:“说维修是为了申遗,完全就是混淆视听。木塔这么多年一直都在修,虽说没有大修,小修小补也没有停过。这次就算申遗专家们到现场的时候我们还在修,也影响不到申遗。”

  从1989年到现在,许多曾经参与木塔修缮工作的专家和工人,如今多数也已经离开工作岗位。柴泽俊是山西省古建筑研究所前所长,对木塔有着细致的研究和深厚的感情。如今已近80岁高龄的他对笔者说:“我建议你们去应县看一看木塔已经损坏到什么程度了。”

  今年9月份,山西省文物局将木塔修缮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侯卫东说,如果这个方案能够在9月份确定下来,那将会是一个转折点,将结束这么多年专家们对木塔的讨论,下一阶段就会转入如何具体操作阶段。

  相关链接

  木塔维修方案

  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侯卫东介绍,目前应县木塔维修的意向性方案主要有“落架大修”“大支撑”“抬升方案”“现状加固”。

  “落架大修”:所谓落架大修,类似于小孩子摆积木,积木由一个一个木块搭起来,而中国的木建筑,也像积木一样,由部件一个一个搭起来,木塔由柱和梁用榫卯叠加在一起,是可以组装、拆卸的结构。

  “大支撑”:就是利用新的结构去支撑木塔,相当于给木塔做一个架子。用架子来帮助年代久远、支撑能力薄弱的木塔,让木塔不再受力。

  “抬升方案”:将木塔保存尚为完好的三层到五层吊起来,将损坏最为严重的第二层进行“落架”维修,待第二层修好之后,再将三到五层放下来。

  “现状加固”:不改变木塔整体结构的前提下,纠正木塔残损最严重的部位。(郭明明)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