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骏:很多人觉得悬疑小说是鬼故事 不登大雅之堂

2013年08月09日 08: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悬疑作家蔡骏近日在京正式签约磨铁图书,同时也发布了他的新作《生死河》。8月初,蔡骏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表示,这部小说是向开创社会派推理小说的作家松本清张致敬,而他今后的作品也将朝向这个方向,与中国的社会现实紧密结合,改变读者对中国悬疑、推理小说是地摊文学的看法。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实习记者康佳

  >>谈新书

  写完20万字后改弦更张

  蔡骏新作《生死河》讲述了一桩发生在学校的离奇杀人案。1995年,年轻的高中语文老师申明莫名其妙地成为杀人嫌犯。不久,他被杀死在学校附近的“魔女区”,杀人凶手与动机如同迷雾。多年后,与命案相关的人纷纷陷入不幸的命运,而出生在1995年底的神秘少年司望仿佛知晓申明的一切。

  当《生死河》写到20多万字的时候,蔡骏突然觉得用第三人称来写这个故事更加恰当,同时也面临更换故事主角的问题。蔡骏称,改换主角和视角就等于要把故事重新写一遍。最终,他决定重写,“主人公很像《红与黑》里的于连,原来的主角是死的那个学生,我后来把主角改成老师,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他遭遇到了更多的背叛,他本身所带有的社会悲剧和个人悲剧意味就更强烈了。”

  创作过程中,他也有意去关照社会现实以及小人物的命运。蔡骏透露,小说主人公其实是一个凤凰男的形象,“他想要出人头地但最终失败,很多人都不能跨越社会鸿沟。因为有很多不公存在,有些人天然地就占有很多社会资源,有些人无论你怎样奋斗可能都终将面临失败。在这样大的社会背景下,每一个人的命运都不一样。”

  >>谈创作

  要扛起中国社会派大旗

  蔡骏把《生死河》称为其创作的分水岭,除了下决心重写外,还有一个因素是决定正式扛起社会派悬疑小说的大旗,而这部小说也是向社会派推理小说作家松本清张致敬的作品。蔡骏表示,从他创作《谋杀似水年华》开始,就有意识地想要做社会派的尝试。

  “从上一本的《地狱变》到这次的《生死河》,应该说每一本书都有比较大的进步。在中国以前没有人写过,通过一个悬疑故事带出很多社会性话题、社会心理和集体情感,也包括人性深处的东西。所以这个是全新的,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蔡骏说,从《生死河》起,他今后的创作方向都将定格在社会派。

  在蔡骏看来,虽然中国之前也有些悬疑作品涉及社会话题,但不深入,有的只是借用了一些新闻事件、刑事案件,故事本身跟社会现实没太大联系。他说:“我肯定是不会再走回头路的,这对整个中国的悬疑小说、对整个类型小说的创作来说是有一定意义的,我相信从《生死河》开始,会有越来越多的作家走上这样一种创作风格。”

  悬疑小说不是地摊文学

  蔡骏坦言,自己坚定走社会派小说这条路,目的之一是想推动中国悬疑推理小说走进殿堂文学,摆脱读者对其“地摊文学”的印象。他说:“我觉得现在人们对悬疑小说有很多偏见和误解,很多人觉得它就是鬼故事,跟推理小说、惊悚小说混在一起,以别的标准去衡量它;认为悬疑小说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认为悬疑小说是地摊文学。”

  签约磨铁图书后,蔡骏提出了“让悬疑走进殿堂”的概念,除了自己坚持社会派悬疑推理小说创作外,还通过他主编的杂志组织一批年轻作家进行创作,“我们会去写具有纯文学跟悬疑相结合的作品。当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方式,就我自己而言是用社会派,通过悬疑故事揭示人性深处的一些问题,其他作家可能未必会如此。”

  在他看来,每一个悬疑推理小说作家用什么样的方式跟纯文学结合会有自己的个性,“我觉得他们能够写出一种独特性,那就是有价值的。我是想通过这样的一些行为,来改变大家对悬疑小说的认识,前提还是真能写出值得大家记住的作品。”

  >>谈影视改编

  我的身份永远是小说家

  从2004年开始,蔡骏的《诅咒》《幽灵客栈》《荒村公寓》等作品相继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但这些作品大多既不叫好也不叫座,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蔡骏对此也颇为坦诚,直言拍得不好。

  蔡骏透露,当时这几部电影只是卖出版权,而他本人并没有参与创作。对于这些电影不成功的原因,蔡骏说:“影视作品不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东西不能去表现,中国电影的主创人员也不是很尊重文学基础。”他认为,这可能也是中国悬疑电影需要走过的一个阶段,他个人比较欣赏史蒂芬·金的一些改编作品,比如《肖申克的救赎》《绿里奇迹》《迷雾》等。

  谈到接下来的影视作品改编,蔡骏称他可能会以团队的形式直接进入制作过程,这部新作《生死河》也将拍成电视剧,主持人孟非甚至还提出了几点改编建议。问及蔡骏会不会出任编剧,他说:“可能会担任剧本策划的工作,我的个人身份永远是小说家,我身边也有很多作家朋友改行做编剧了,大家都不爱读小说了。影视相对比较赚钱,但我觉得都很可惜,所以我还会坚持写小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