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版方预计《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销量或超百万册

2013年08月13日 14:23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书影

  晶报讯(记者 姜梦诗) 昨日上午,由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上海、广州和长沙三地同步举办新书首发仪式。该书收录朱镕基同志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间部分讲话、谈话、信件、批语等,绝大部分为首次发表。

  一部当时上海发展的编年史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共598页,46万字,以1987年12月24日《把“桑塔纳”轿车国产化搞上去》始,1991年3月20日《开创街道工作新局面》为终,收入朱镕基在上海工作时期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期间的讲话、谈话、信件、批复等共106篇,照片83幅,批语及书信影印件9幅,其中1987年1篇,1988年40篇,1989年33篇,1990年24篇,1991年8篇,仿佛一部当时上海发展的编年史。编入的文稿是根据朱镕基同志当年讲话的音像资料和文字记录编辑而成的,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翔实反映了朱镕基同志在上海的工作历程,记录了上海的这段改革开放历史,内容丰富,保留了朱镕基的一贯语言风格,讲实话、讲真话,语言直率犀利,直指问题实质。

  亲自审定30多万字内容

  《朱镕基答记者问》与《朱镕基讲话实录》在2009与2011年推出后,社会反响热烈(前者最终销量超过130万册,后者销量至今已超过120万套),均成为当年的畅销书。《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编辑组成员鲁静介绍说,2011年9月《朱镕基讲话实录》出版后,“当时就有很多朱镕基总理的老朋友、老同事以及读者提出,希望再出一本收录朱镕基在上海工作时讲话的书。”

  是年年底,《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一书开始正式运作。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各单位提供了当时大量的资料和图片,编辑组根据当时的音像资料、文字记录稿和手迹编辑整理文稿(原始文稿近300万字)。据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朱镕基本人审定了30多万字的主稿。“他的著作出版从选稿到定稿都是在他的亲自指导下完成的。”黄书元说,在书稿征求意见过程中有不少中央部门和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反映,书中很多内容和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很契合,是一部很好的教材。

  鲁静介绍,朱镕基对本书的出版编辑工作保持着一以贯之的严谨和细致:不仅逐篇审读入选的稿子,而且经常对文稿的细微调整进行批示,有时还要召集编辑组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对于重要的稿子,朱镕基“随时看”:“并不是你全部完成了再送给他看,而是一出来、一有进展他就要看。”出版方预计,新书销量可能也在百万册以上。

  另悉,该书出版前曾印500本送给原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等与朱镕基一起工作过的同志征求意见。

  新书上架 深圳读者热捧

  记者在书中看到,在《对全市局级以上干部的三点要求》一文中,朱镕基谈及廉洁政府时指出,“我看关键是要从高级干部做起”;在《接受日本驻沪记者联合采访时的谈话》中,他说“对政府干部吃吃喝喝,对人民疾苦漠不关心,办事效率低,感到最生气”;在《纪检干部要敢于碰硬》中,他说“宁可不做官,也不会拿原则做交易”;《在上海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他说“我自己的特点、我的信条就是独立思考,我心里是怎么想的,我认为就应该怎么讲”。

  随书附赠的书签背面印着朱镕基2002年考察胡雪岩旧居后的留言:“古云富不过三代,以红顶商人之老谋深算,竟不过十载,骄奢淫靡,忘乎所以。有以致之,可不戒乎?”

  深圳书城中心城综合书店经理胡蓝云告诉记者,昨日中心书城为配合全国同步首发而上架的几十本《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很快便被抢购一空,还有不少读者前来询问,今日书城还将陆续进货几百本书,以供读者选购。

  □书摘

  “我觉得陪会是我一个沉重的负担”

  ●我有一个建议请大家考虑,是不是可以少搞点形式主义的东西?我们的工作方法要改善一下。我一到上海来工作,就给自己提出“五戒”,即不登报、不上电视、不剪彩、不题字、不受礼。现在,我经常“犯戒”。不登报,记者不答应,非要登报不可。我现在每个星期要去一个工厂、一个区、一个县、一个局。如果都要报道,天天报上都是我,这有什么好处呢?我哪有这么多好思想、好点子呢?登它干什么呢?不上电视也不行。当然,我下厂绝对不允许电视台记者来,但有时候接待外宾,接待外国总统,不让拍电视也不行,这也还得上。不剪彩做到了,到现在为止,我没有剪过彩,任何人找我剪彩都不剪。题字,一概拒绝,到目前为止,我没有题过字。不受礼也做到了,接待外宾受礼,我都上缴。但是现在活动还是太多,我觉得陪会是我一个沉重的负担。哪里有成立大会,哪里有喜庆大会,都要坐在那里陪一会儿,你不出席,就会引起很大误会,是不是你不重视这方面?

  ——1988年6月28日《对全市局级以上干部的三点要求》

  空谈误国,空谈恐怕还少些,但清谈不少,清谈也误国。”

  ——朱镕基就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

  廉洁政府,“我看关键是要从高级干部做起”

  ●为政清廉,办事高效,做问心无愧的人民公仆。这些口号都是中央提出的,我们应该身体力行。“廉洁政府”和“高效政府”口号的提出,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这个事情,我看关键是要从高级干部做起,所以,市政府关于刹吃喝风、受礼风的决定主要是针对局级以上干部制定的。言教不如身教,你以身作则了,别人就会跟着来。现在先从我做起。有些问题是要靠法制来解决,要采用各种方式来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1988年6月28日《对全市局级以上干部的三点要求》

  “为什么现在党同群众的联系这么差?”

  ●为什么现在党同群众的联系这么差?现在是党和权联系在一起。我们是执政党,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还没有做到在法律面前党员和群众一律平等,总是“刑不上大夫”啊。对这个现象,人民群众非常不满。所以群众说,共产党把党员标准越来越降低了,过去说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利益,党员要“吃苦在前”,现在变成“同甘共苦”了,甚至连同甘共苦往往也做不到了。这个问题,如果不突出地讲不行。我们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有一些特权的。对这个问题需要提得高一点,得有一个办法。人大是最高的权力机关、立法机关,要发挥监督的作用,党在法律面前应该和群众是平等的。

  ——1990年2月26日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几点意见

  □披露

  版税将全部捐作公益项目

  朱镕基退休后版税收入或达几千万,一分不少全用于助学扶贫

  晶报讯 朱镕基历来关心自己书籍的价格。据媒体报道,前两本书推出前,他都曾对定价提出意见,要求出版社在不赔钱的情况下尽量降低价格,“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故前两套书的售价均低于花费同等成本出版的书籍的价格。

  此番出版新书,朱镕基仍延续坚持以往意见,故最终定价为66元(精装本95元)。《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是朱镕基退休后的第六本书(前五本分别是《朱镕基答记者问》一本、《朱镕基讲话实录》一套四本)。只要此次销量突破百万套,六本书的总销售量即可轻松突破700万册。

  据知情人士介绍:朱镕基本人始终坚持按照规定的版税率计算版税,从未提出特殊要求。故他出书的版税率应该在目前出版界普遍规定的6%至10%之间。但即使按照10%的版税来计算,朱镕基退休后的版税收入或有几千万元。

  面对如此“巨款”,朱镕基在第一本书出版后就已表示,不管稿费多少,自己不拿一分钱,全部捐出去。

  知情人士介绍,早在第一本书出版时,朱镕基就已决定将不断增长的版税收入用于公益事业,并且已经在着手进行。目前,在朱镕基的亲自主持下,已经成立“实事助学基金会”。版税收入也陆续捐给该基金会,将用于助学扶贫类公益项目。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