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渤:我不认为自己是个喜剧演员 演小人物挺好

2013年08月26日 10:5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黄渤真的太红了!作为“票房帝”,带来了三十亿的票房。而出演的第二部话剧,就为他带来“戏帝”的荣誉。甚至有人开玩笑,让黄渤重操旧业去唱歌,说不定还能拿到一个“歌帝”,那就完美了!话剧《活着》在成都连演三场,黄渤在巡演空隙接受了成都商报的独家专访,让大众看到一些鲜为人知的黄渤自述。譬如,黄渤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喜剧演员;譬如,他始终觉得演小人物挺好的……

  挑战《活着》是很危险的事

  对于演话剧的报酬,黄渤承认是一个赔钱的事儿,孟京辉也说黄渤演《活着》,损失了好几百万。但他不在乎。他透露,当初工作室的人也有过谈论,不过谈论的是演《活着》本身是一个很危险的事儿。

  成都商报:上次听孟导说,演《活着》之前,你其实想演音乐剧?

  黄渤:其实最早和孟导聊的时候,他是说有一个音乐剧的项目,不过后来没有接着进行。之后过了几年,他才又跟我说了《活着》这个戏。

  成都商报:除了是被孟导“忽悠”来演《活着》,这台话剧本身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黄渤:开始的时候就觉得会是一个挑战,因为你说让孟京辉导演来做《活着》这种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我实在想象不出会是什么样的,所以就觉得会挺有意思的。还有就是舞台本身的魅力,影视剧演久了,就会想回到舞台上。

  成都商报:你的作品在去年非常多,而排演话剧,需要占据你很多时间,而报酬却不高。当时接这台剧时有没有顾虑?

  黄渤:单是以报酬来说,那演话剧确实是一个赔钱的事儿。但是在舞台上你能收获很多东西,并且能和这么好的导演和演员合作,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当时大家其实有讨论,不过讨论的是考虑到演《活着》本身是一个很危险的事儿。因为之前原著作品的高度在,还有电影版也非常成功,那当时大家就有考虑是不是应该做。

  再演小人物其实挺好的

  黄渤是演小人物出名的,这次演《活着》中的“富贵”,依旧是个小人物。黄渤一点都不介意,他觉得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小人物。所以说转不转型,其实不重要,黄渤在乎的是自己有没有把它做到极致。

  成都商报:大量的台词,3个小时不间断的表演,对你来说有问题吗?

  黄渤:还是挺费体力的,有时候下午排练加晚上演出,整个人都累得不行了。这次巡演还有两天是一天演两场,下午一场,晚上一场,确实需要很大的体力。这部戏最难的地方其实是如何把现实主义和先锋结合到一起。

  成都商报:与你出演的影视作品角色一样,“富贵”又是一个小人物。你曾说过,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会让你诠释很多角色更为深入。那你会一直诠释小人物吗?

  黄渤:其实演小人物挺好的,因为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小人物,小人物形形色色,有那么多可以演,不一定非要放弃这些东西而去演一个大人物。当然有合适的,没有演过的角色类型当然也想去尝试,但是首先得心里有那个东西才行。所以说转不转型,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把它做到极致。

  自认陪家人的时间非常少

  黄渤是喜剧演员吗?或许大家会觉得这个问题很白痴,可黄渤就不认为自己是个喜剧演员。对于旁人说他能接葛优的班,他没有选择正面回答。只是再次强调,踏踏实实地演好每一个角色才是最重要的。

  成都商报:你觉得自己的时间够用吗?尤其是留给自己家人的时间?

  黄渤:非常不够。一直想要休息,但也一直都还有想去做的事。

  成都商报:原著作者余华老师给你的表演打出了高分,有人说你是新一代“喜剧之王”,有人说你能接过葛优的班。那你赞同这些评价吗?

  黄渤:会有各种各样的赞誉,但自己心里一定要清楚。我甚至不认为自己是个喜剧演员,我可以说我想做一个喜剧演员。因为我知道还需要更多的积累,包括目前的整个大环境都不足以支撑你去做一个喜剧演员,因为好的喜剧实在太少了。所以,还是踏踏实实地演好每一个角色才是最重要的。

  印象黄渤

  《活着》之外

  黄渤这样“活着”

  与舞台上活蹦乱跳的“富贵”相比,坐在记者面前的黄渤,一脸的疲惫,竟然有一些陌生。背负“三十亿票房”的黄渤称自己“最想去旅游,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可是这样的机会太少了。”

  3个小时,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太长了。可是《活着》最初的版本,竟然有5个小时。孟京辉和黄渤、袁泉,一边排练一边剪,反复打磨后才有了现在的版本。“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最多要排练三遍。即便是站着,我的脚也一直哆嗦。直到慢慢找到演戏的节奏后,这种身体的痛苦才会少一些。”黄渤开玩笑说“整个演出就是‘虐心’很符合我‘自我折磨’的习惯。”折磨之后,黄渤也受不了,到现在还没来得及去吃成都的美食。“和剧组聊一聊当晚演出的得失,然后马上回房间睡觉,一般要睡到第二天下午3、4点才起床。”

  演话剧,黄渤说自己赚不到钱。可他挺享受这样的过程。“去年那种状态不太好,太快了。演演话剧,破下之前的节奏,要自己稍微慢一点。”黄渤坦言,希望多抽点时间陪下家人,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譬如我就很想旅行。还有画画,写写散文。这些东西对自己的压力不大。”(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