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黄鸭"将亮相北京 为防万一准备两只"北京黄鸭"

2013年09月04日 13:50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大黄鸭的设计者、33岁的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

  ▼憨态可掬的“大黄鸭”。

  全球巡回的当代艺术项目“大黄鸭”在北京的落脚地已定。8月28日上午,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冬亮宣布,作为今年设计周主宾城市——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赠礼,9月6日至9月23日,“大黄鸭”将首先游进园博园,然后在9月26日至10月26日移至颐和园。据悉,这可能是自2007年第一只“大黄鸭”诞生以来,先后造访过的11个国家的14座城市中,唯一一个“一城两展”的案例。为了避免漏气事故造成“缺勤”现象的发生,组织者还特意制作了两只一模一样的 “北京黄鸭” ,以备不测。

  “大黄鸭”选址具典型意义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介绍说,按照惯例,“大黄鸭”的项目选址一般都会与当地具有典型意义、有代表性的城市景观相结合;同时,作为面向大量参观人群的艺术项目,项目选址还应具有较为宽阔的水域和岸上参观区域,以保证观赏秩序及参观者的人身安全。主办方最初考虑将“大黄鸭”落户在城中三环以内的水域,但考虑到展示期间正值中秋、国庆双节,加上北京本来就有的“首堵”交通压力,最终决定将展示地定在五环附近的园博园和颐和园。

  陈冬亮介绍,园博园代表了北京新的生态设计景观,那里原来是一个垃圾填埋场,后来改造成了北京新的城市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城市景观。临近的京广高铁正好居高临下从旁通过。

  据丰台区副区长、北京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执行调度高峰介绍,“大黄鸭”在园博园的展出地点为园博湖景区,是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最重要的生态景观工程,也是“大黄鸭”入驻北京母亲河的最佳区域。园博湖面积246公顷,“大黄鸭”将被安置在园博湖水舞秀附近,游客既可观赏“大黄鸭”又可欣赏绚丽的灯光喷泉。

  从5月18日开园以来,园博园的入园人数为两百多万人次,每天平均两万人次上下。曾辉承认,将展示地点之一放在园博园,也有拉动当地新兴开发区域的初衷。他认为,这也是艺术的社会功用之一。

  颐和园的情况则不同。“大黄鸭”在颐和园的展出很容易被视为中国古老设计智慧与当代设计理念的一次对话,当憨态可掬、充满怀旧气息的“大黄鸭”与端庄古朴,犹如智者般的佛香阁出现在同一个空间画面里,“必将带给游客奇妙的观赏体验”,北京市颐和园副园长李林杰认为,“大黄鸭”在颐和园这座北京地标性的经典皇家园林中展出,能有效地向公众传递出北京“古老而又年轻”的信息,展现北京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创新精神,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艺术设计作品的开放包容与相互促进。

  “大黄鸭”与中国有不解之缘

  “大黄鸭”是由33岁的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以经典浴盆黄鸭仔为造型,创作的巨型橡皮鸭艺术品,先后制作有多款,其中一只世界上最大的橡皮鸭,高26米。北京的“大黄鸭”高18米,比香港展出的鸭子(高16.5米)略大。据了解,今年5月2日至6月9日,“大黄鸭”在香港展出期间,共吸引了八百万市民、游客前往参观。

  追根溯源,霍夫曼的“大黄鸭”与中国还有着一丝不解之缘。1992年,一艘从中国出发的货轮,打算穿越太平洋抵达美国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港,途中遭遇强风暴,一个装满2.9万只浴盆玩具的货柜坠入大海并破裂,结果在海面上形成了一支庞大的“鸭子舰队”随波逐流,一路充满了各种奇妙经历。浴盆鸭来源于日常生活的形象,配上长达15年漂流故事背后不可思议的乐趣与令人钦佩的勇气,霍夫曼认为这几乎可以把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比下去,于是在2007年创作了首只“大黄鸭”,之后霍夫曼带着他的作品从阿姆斯特丹出发,截至2013年6月,先后造访了纽伦堡、圣保罗、大阪、伦敦、悉尼等11个国家的14个城市,“大黄鸭”所到之处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也为当地的旅游及零售业带来了极大的商业价值,被认为是现代时尚设计与旅游观光业相结合的成功典范。

  “回望童心,为爱而设计”

  此次北京国际设计周引进“大黄鸭”项目,也希望以此探索以设计促进旅游观光发展的新模式。在发布会上,设计周组委会介绍了北京在“大黄鸭”衍生品的开发、售卖及如何甄别正版等方面的情况。目前,组委会指定的“大黄鸭”衍生产品设计创作单位已经开发了“从玩具到生活用品在内的26个品种,其中有些产品已生产出来”,为了方便鸭迷选购,北京国际设计周不仅在展示园区、 “设计之旅”核心区的设计礼品店设立了专卖区,还开通了网上销售渠道,并与北京邮政合作,推出“大黄鸭”邮票、明信片等纪念品。

  据悉,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将“大黄鸭在北京”的主题确定为“回望童心,为爱而设计”。虽然“大黄鸭”还未正式露面,但它的粉丝已经行动起来,喜欢“大黄鸭”的市民、网友已自发组成志愿团体“中国鸭迷会”,由歌手林依轮担任会长。据介绍,“中国鸭迷会”的宗旨是“回望童心为爱而设计,金秋北京公益为先”,它将与设计周及红星原创基金一同发起“为爱而设计”主题公益活动,邀请3名国内外设计大师并各自携手1名设计新锐,为中国儿童慈善机构所帮助的孩子们进行专项产品研发,研发内容包括符合安全标准的儿童家具、餐具,以及专为存在生理缺陷的儿童设计的产品等。

  此外,“中国鸭迷会”还将义务承担粉丝参观“大黄鸭”及参加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为了及时向公众传播和发布“大黄鸭”的动态与信息,“@设计周大黄鸭”与“@中国鸭迷会”的新浪官方微博也同时在发布会上正式启用。媒体和公众可通过与这两个官微账号的互动,实时了解“大黄鸭”的最新消息。在发布会上,设计周组委会分别向园博园和颐和园颁发了“大黄鸭在北京”项目授权书。(深圳商报特约撰稿 金敏华 文/图)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