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迅退出语文教材”微博引上万网友热议

2013年09月06日 16:3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首府中小学新学期开学了。拿到新版人教版七年级(初一)语文教材的老师发现,课本出现了不小的变化:30篇课文中,9篇被更换,而其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鲁迅散文《风筝》被替换。与之一同消失的,还有沈复《童趣》,周国平《人生寓言》,玛丽·居里《我的信念》,郭沫若诗两首(《天上的街市》《静夜》)等篇目。关于鲁迅文章从语文教材大撤退的问题再次引发广泛争论,甚至新浪微博还专门开设了“鲁迅退出语文教材”的小标签,引来上万网友热议。

  鲁迅并未离开语文课本

  鲁迅作品渐次从中学语文教材中“撤退”,并非新鲜事。据记者查阅,早在2010年,鲁迅的经典作品《阿Q正传》就曾被人教版高中语文教材剔除。往日占据中学语文教材相当份额的鲁迅作品接连被删,自然引来各方热议。而此次对新教材的讨论焦点,在于七年级上学期新教材删除了鲁迅《风筝》。究竟是鲁迅作品“过时”了,抑或鲁迅作品过于晦涩不适宜学生阅读?

  乌市第20中学语文教师刘武,为记者比照了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鲁迅文章的更新情况。2008年之前,鲁迅的作品多达9篇,分别是《风筝》《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阿长与山海经》《藤野先生》《雪》《故乡》《中国人失掉自信了吗》《孔乙己》。2008年后减少为7篇,去掉了《中国人失掉自信了吗》《雪》。今年减少为6篇,《风筝》被删除。刘武认为,语文教材隔几年对篇目进行换血和更新,是正常现象。今年鲁迅的某些篇目被删减,或许,鲁迅的其他文章又会被添加进来。

  兵团二中语文教师吴海燕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她个人十分喜爱鲁迅的文章。不过鲁迅的文章,放置教材中,有以下限制因素:首先,鲁迅的文章大都深刻,如果没有教师讲解,学生靠自己很难读懂。“我们备课时,对于鲁迅的文章也格外用心。要为学生介绍时代背景、鲁迅的思想状态、他所处的环境等多方面内容。”其次,鲁迅的文章虽然大都以白话文撰写,可是和当下的白话文相比,仍有区别。阅读时,学生恐有隔阂。

  吴海燕以保留下来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故乡》《阿长与山海经》为例,对记者说,鲁迅的这几篇文章,大都诉说他对童年和故乡的回忆,真情实感,易引发学生共鸣。“《风筝》的开头和结尾难度较大,学生理解起来着实有一定难度。”吴海燕说。

  鲁迅仍是作品入选教材最多的作家

  记者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社)网站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人教版初中义务教育语文教材里,仍保留有鲁迅的6篇文章,为国内其他作家作品的最高比例。

  针对网络上鲁迅文章彻底退出义务教育教材一说,人教社相关负责人日前回应,此说法是很不准确的,“本次教材的文章替换只是根据教学难度进行的技术层面的调整。”

  据记者了解,语文教科书每年再版都会做一些微调,每隔一个周期都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主要根据教学一线老师、学生的反馈,来做一些技术层面的调整。与其他因素无关。”

  面对网络上“鲁迅文章退出是因为‘鲁迅的文章与时代脱节’”的批评之声,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网络名人根据错误的解读进行连篇累牍的反驳是很不负责的。

  新疆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主席、作家刘乃亭,认为“鲁迅文章被删除,是因为难以理解”这样的观点“匪夷所思”。他对记者说,即使鲁迅的文章难以理解,在学校经由教师指点,学生依旧可以理解和欣赏。何况,语文教材中收录的庄子、老子文章的节选,比鲁迅的文章更难理解。因而,难懂或易懂,不能作为是否被教材收录的准则。刘乃亭认为,鲁迅文章从教材中删除,无损于他在文坛中的地位。“我认为,五四以来,鲁迅是中国最伟大的作家,其他作家难以和他比肩”。

  鲁迅“去留”各有说法

  鲁迅作品再遭“撤下”,网友热议不断。有人认为鲁迅文章确实难懂,不适合孩子阅读,应该删去。有人则力挺鲁迅文章“不过时”。

  打架斗士方舟子就发表微博称:鲁迅文章彻底退出义务教育教材,因为“鲁迅的文章与时代脱节”,“鲁迅文章所体现的思想是社会的阴暗面,与社会主旋律格调不一致”,看来入选的《论语》《礼记》《阅微草堂笔记》与时代接合得很好,与社会主旋律格调一致。

  而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说,他喜欢鲁迅,但也觉得鲁迅的文字,不大适合选入中小学教材。

  首府市民杨继顺的女儿今年九月升至八年级(初二)。他认为,即使提倡“和谐”的今天,不和谐的些许音符仍然存在。所以曾被称为“匕首”“投枪”的鲁迅文章,不仅适用于作者所处的时代,依旧适用于当下。鲁迅的文章,丝毫未过时。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受访时说,他认为鲁迅作品非常有“文脉”,适合小孩子读,很多人只说鲁迅文章难懂,却不去反思读者本身的阅读趣味和境界,“我们那个时候就能读懂,现在的孩子就读不懂了?难道大家的阅读能力退化了吗?” (文/本报记者杨梦瑶)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