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人值守书摊背后:六旬老人执着的文明阅读梦

2013年09月16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无人值守书摊背后:六旬老人执着的文明阅读梦
一名小学生读书之余还自觉帮助整理书 星火 摄

  中新网郑州9月16日电(记者 门杰丹)近日郑州一公园出现的无人值守书摊,让很多逛公园的市民休闲中受到裨益。与此同时,爱心书屋、爱心书站等也相继在郑州多个地方悄悄出现,并且大学生爱心书摊、农村爱心书屋等也在积极筹备中……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这句在一些人看来空洞的口号,在郑州六旬老人陈福安身上却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9月16日,开着三轮车出书摊、四处奔走宣传倡导建爱心书摊的陈福安向记者坦言,虽然爱心书屋现在还有限,像星星之火,但在各界的支持参与下,星星之火一定可以燎原,它会让更多的人获得知识,传递正能量,并且,作为志愿者帮助别人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快乐了自己。

  9月15日,记者在郑州市碧沙岗公园一角,看到了第9次出摊的爱心书摊。一张可以折叠的书桌,两箱书籍,几个小凳子,简单实用。书桌上,儿童图画书、小学生学习书、励志故事书、健康养生书、救护应急书等,分类清楚、针对性强。书摊刚摆好,逛公园的市民便陆陆续续就围了上来,各取所需。记者观察,有的小朋友捧着书安静地看了半个小时,还不愿意动,有的老人则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从头到尾看完一本健康杂志。一个多月以来,很多逛公园的市民都从爱心书摊上获益。

  “说来也奇怪,我儿子在家很难坐下来看书,今天到这儿竟然专心看起书来,还说不让我陪。”小学生赵乐天的妈妈高兴地说,可能是受了这里读书气氛的感染吧,儿子看完书,还帮忙整理书摊,像换了个人似的。

  活泼爱动的8岁男孩小嘉,也屁股没挪窝地看画书半个小时,这让陪同的奶奶欣喜过望。

  “我最近身体不大好,心里一直有些疑问,今天从这本《家庭医学》上看到了答案,心里的结总算解开了。”七旬老人董翠兰说,这个书摊一开始出,自己就来看书,每次都来,是个老读者。

  “坐这儿歇呢,随意看了这本农民工法律知识手册,了解到不少知识,很实用。”来自濮阳的农民工谢召说,自己平时打工都稀里糊涂地,不住回到里面有很多条条道道,以后得多学点,一旦有问题就会维权了。

  一些在此阅读的工薪族还告诉记者,平时在电脑上或手机上看书,东西很杂乱,看了很多,印象也不深。在这里看书,有一种回归的感觉,唤起了小时候那种质朴的读书的感觉,加上清新的空气、温暖的阳光,男女老少在一起看书,真的是一种享受。

  记者观察发现,这个书摊与一般书摊不同的是,没有人看守,市民自由拿书、看书,期间,还有5名市民借阅。他们在书摊上一个借阅本上,留下姓名、电话、书目后,拿着书回家看。虽然没有人员管理,但看书的市民秩序井然,特别是一些低龄孩子,陪伴的家长不时提醒孩子不要弄脏、弄烂书籍。

  据了解,书摊的负责人是河南星火志愿团的团长、61岁的市民陈福安。近期他每个双休日早上把书摊摆好后,就离开了。16日,记者辗转与陈福安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农业路桐柏路附近,每次骑车20多分钟来出摊,这些书籍,是在他倡导下,志愿团的志愿者们共同捐钱购买的,当然购买什么样的书,他之前做了很多调查。

  “每次把摊摆好后,我们就不再管了,全凭大家自觉借阅。最初买的书有110多本,现在增加到了150多本,一些爱心市民会主动捐书。”陈福安说,不过他会对一些捐赠的书严格筛选,不同的书会放到不同的地方。

  陈福安说之所以设爱心书摊,源于6月份看到一个网站倡导的读书活动,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网民,有义务推进这项文明阅读活动,推动正能量,并且,这对于2008年以来一直带领全家做公益活动的他来说也是很自然的事。爱心书摊是他想到的推进读书活动的形式,为此,他经常到处奔波宣传倡导,几个月来,他带领志愿者一起,从碧沙岗公园的爱心书摊,到晶华城社区的爱心书屋,再到两个长途汽车站的爱心书站……爱心书摊四处开花,并且,大学生爱心书摊、西客站爱心书站等也即将面世,远赴西平县农村服务留守儿童的爱心书屋也在酝酿中。

  说到爱心书摊,陈福安滔滔不绝,记者能感觉到他追求文明阅读梦的执着和热情。

  “把这种活动做成河南的品牌,让书香弥漫各个地方,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传递正能量。”陈福安说,他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读书活动中去,读好书提升自己,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活动中,多设一些爱心书屋、书摊、书站,营造文明读书的良好氛围。

  这项活动给众多市民带去阅读的快乐同时,陈福安也有很多收获,他说,帮助别人,既锻炼了身体,也快乐自己。他相信,“每个志愿者都是一个小火星,众多人在一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