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聊斋》名篇的治家道理:家中难题家中解

2013年09月18日 10:28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英语里有个词组“a skeleton in the cupboard”,“壁橱里的骷髅”,意指一个家庭中不为人知的秘密。就如简·爱小姐钟情的绅士罗切斯特先生,他被发现家中有一秘密阁楼,阁楼里藏了个疯女人,竟是他的妻子;还有福克纳写的爱米丽小姐,她毒杀了将要抛弃她的未婚夫,把他放在他们的婚床上,她夜夜伴郎眠,直到40年后她死去,镇上的人们才破门而入,发现床上的那具骷髅……这个惊悚的故事,就像对这个词组的具体演绎。有一天我想到,“壁橱里的骷髅”,它也不一定是某种极端的秘密,或许只是指家庭里不足为外人道的隐衷——正对应中国人讲的那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聊斋》里有两篇小说,将这句俗话演绎得淋漓尽致,一篇是《曾友于》,一篇是《仇大娘》。《曾友于》讲的是家庭里的各种矛盾,《仇大娘》里除了内忧,还有外患。

  生活有它的奇妙之处,内忧与外患叠加,此二者之间也会发生作用,有时外患竟是内忧的解决之道。攘外安内,是为一体,张仲景著述《伤寒论》时已有此观点,整体考虑,辨证施治,巧妙地利用矛盾的相互作用。《仇大娘》里仇家最大的外患,是那个叫魏名的人,他十多年里都在处心积虑地害仇家。为什么?大概有点仇隙,书上只说是长期不睦。也真有这样的人,肯花掉自己十多年的时间来害人,陪着耗,只因为恨。魏名狡狯,装得很友善,以便下圈套。但是,他每次不良的居心,总是给仇家带来好运,直到他老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或者说是认识到这么办总是事与愿违,不如洗洗睡了——打算真心地对人家好点的时候,他每次的馈赠却总是给仇家带来祸事。魏名这个人与仇家的关系很古怪,“其福之不如其祸之也”,这是仇家的结论,也是蒲松龄的奇妙构思——他可能平日多有观察,好心办坏事的人很多,相反因祸得福的情形也不少,那么就同时布局在一个人身上,岂不甚妙。魏名就成了给困难重重的仇家搅局、或帮忙的一个奇特的外因。

  这是因为,当事情已经坏到底的时候,再来一个外力,只会带来转机

  山西人仇仲,大乱时被强盗掳去,遗下两个幼子仇福、仇禄,他的继室邵氏艰难抚养。有亲戚觊觎田产,欲将邵氏改嫁,都已经密谋到强抢的地步了,就因为魏名在外造谣中伤邵氏的名节,此事未成。但邵氏因此冤结胸怀,病卧不起了,无奈只好给才16岁的仇福匆忙娶了一房妻子,以操持家务。魏名又挑唆仇福跟弟弟分家,又引诱他赌博,输光了房屋田产,把妻子卖给了一个漏网大盗。仇福之妻被骗到大盗家,才知被卖了,拔簪自刺其喉,重伤,被接回娘家。因告到官府,邵氏才得知仇福做下的种种不肖事,此时,家已不家,她除了号哭毫无办法。仇福已逃跑了,家中只剩下未成年的弟弟仇禄。先前,仇家还有个前妻生的女儿大娘,远嫁到别处去了,她性情刚猛,每次回娘家探亲,往往因琐事顶撞父母,跟父母关系很差,已多年不通往来。魏名此时又错误地理解了外因与内因的关系,他想若是把这个大娘叫回来,一定会带来更多矛盾,令仇家更加乱作一团。托人带信带到了,寡居的仇大娘果然领着孩子来了——其实,当事情已经坏到底的时候,再来一个外力,只会带来转机,这仇大娘正是家中救星。

  大娘进门,只见年幼的弟弟在服侍重病的母亲,景象凄恻,令人伤怀。家中没有别人了,她是大姐,该她来做顶梁柱。操持家务,上有老下有小,是她的事;被人骗走的田产要追回,上门索债的赌徒要对付,不成器的仇福要教训,受了伤的弟媳要去抚慰,以期待将来仇福能与她有破镜重圆的一日——这都是些多么难的事!日子有时候太艰难了,简直过不下去了,可咬紧牙关,还是一步步走了过来。没有过不去的坎,这也是句真理性的俗谚,来自前人的经验,你且相信吧。“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也是常见的人生景物图,在最狭窄逼仄的地方侧身摒息而过,倏然,眼前一阔。

  所以想明白了就是,所有人家中的难题,解决之法就在家庭里

  仇大娘是厉害人,她的不依不饶,官府也只好让三分,听她的。赌棍们怕她,仇福尤其怕她,他恰好被她管住。弟媳恨仇福,却愿意与她做伴侍候母亲。仇禄大了,该娶亲了,魏名在外散布流言,说仇家的产业都归了大娘,人们信以为真,一时婚事难成。情节到了这里,插进了流丽舒缓又风雅的一段,“柳暗花明”来了——

  有一位范公子,家中有在晋中称第一的名园。园中名花夹道,直通内室,曾有路人误入,几乎被当作盗贼打死。魏名故意邀请仇禄去游园,带他到一个有画桥朱栏、溪流汹涌的地方,自己借故走掉。仇禄听见女子的笑声,正要折返,刚好撞上范公子,喝令家人来捆他。在惊恐中,仇禄跳下溪流,这举动逗笑了公子,让人把他救上来,领他更衣落座,温和地跟他说话。宴席上,公子说有一个对子请他对:“拍名‘浑不似’。”仇禄默思良久,对出:“银成‘没奈何’。”公子拍手大笑,说:“真石崇也!”——这都什么意思?“浑不似”是一种弹拨乐器,形似琵琶,四弦,长项,圆鼙。“浑不似”的意思就是“什么也不象”。“没奈何”的典故,来自宋朝奸臣张俊,他家白银成山,每千两铸成一个圆球,如此巨大面额的银两,花不掉了,这圆球就叫“没奈何”,没办法花。难为仇禄,确实对得巧。石崇是著名富豪,范公子说他是石崇,意思是要招赘他为婿了。他有个女儿,美而知书,要自己择婿,“浑不似”的上联就是她想出来的,苦思无对,前一天夜里,她梦见一个人告诉她说:“石崇,就是你的夫婿。”她问:“在哪里呢?”答道:“明天就要落水了。”这就是范公子见仇禄落水、转怒为笑的缘故,再以对联试之,果然对出,那么,他就是石崇。

  难怪仇禄刚才隐隐觉得花篱中有女子在窥看他。多亏了魏名,给他联上这门好亲。

  内有大娘,外有魏名,仇家的所有矛盾都一一得到解决,事情渐渐向好的方向运转。老母亲身心大慰,能够下床行走了;连他们失散的父亲,也因为魏名陷害仇禄,在充军的路途中与之相逢。等到合家团聚的时刻,大娘交出账册请辞,所有人流泪不舍,请她留下:本是一家人,何必分两处?此时,仇家已经兴旺得令魏名都改变了主意,想与他们结交了。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清官难断家务事”,我在想着这两句古人说绝了的话时,又想到金庸小说中的一个说法:即便是世上最毒之物,离它百步之内,必有解药,因万物相生相克之理。是这样吗?我多么希望是真的——所有人家中的难题,解决之法应该就在家庭内部。(蔡小容)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