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深情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

2013年09月22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陈建)9月22日晚,数十位老一代红学家,数百位红学爱好者和众多大学生,聚集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旁边的草地上,用优雅而深情的方式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与会者希望,在文学的浩瀚星空中,曹雪芹和《红楼梦》所代表的中国经典著作与传统文化之美能不惧岁月沧桑和世代流转,恒久地闪耀光彩。

  朴素深情忆曹公

  活动现场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绚烂的灯光,植物园内空旷的草地,就是主会场。纪录片的影像直接投射在古老碉楼的外墙上,纪录片中史料的画面便天然地带有了古代石墙的纹路。

  12个意气风发的青年讲述着自己对曹雪芹、《红楼梦》的所感所悟,以及他们自己的人生梦想,娓娓道来,情真意切。随后,红学家们饱含深情地诉说着对曹公的眷恋,身着清朝服饰的演员或刻章、或编织、或印染、或烹饪、或捏泥人、或扎风筝,再现了曹雪芹当年生活的景象。

  伴随着《红楼风筝飞九天》的乐曲,数百只曹氏风筝飘扬在天空中,满天飞舞的风筝不仅是对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的纪念,更寄托着对曹雪芹的无限缅怀。随后,与会者纷纷到曹雪芹塑像前献花,向一代文学巨匠表达敬意与缅怀。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曹雪芹已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符号。因为他的创作,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的璀璨星空中有了自己的坐标系。

  在今晚的“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纪念活动、曹雪芹西山故里项目启动仪式暨第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致辞称,曹雪芹和莎士比亚、塞万提斯一样,都是在中世纪的漫漫长夜中,用文学的火把点燃起希望,给人以温暖和诀别旧时代的勇气。

  西山故里存历史

  中国历史上,不乏帝王将相、文人墨客,但曹雪芹独一无二。他的生活贯穿了贵族到普通人家再到穷困潦倒的各个社会阶层。《红楼梦》倾注了曹雪芹毕生的心血,不但在国内家喻户晓,在世界文坛上也是举世公认的文学名著。其内容广泛,涉及各个学科,如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建筑亭阁、舟车行轿、服饰妆容、婚丧祭祀、饮食药膳、茶酒文化以及佛教、道教、儒家思想等,堪称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百科全书式的小说。

  北京西山的香山地区,是曹雪芹当年生活、创作《红楼梦》的主要居住地,北京植物园内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创建于1984年,是国内第一家以曹雪芹红楼梦为主题的纪念馆,30年来,已接待近千万海内外参观者。纪念馆以及周边,有很多曹雪芹生活时期的历史文化遗存。

  今年恰逢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曹雪芹学会、北京植物园等机构下大力气策划,以黄叶村为核心,计划部分复建正白旗旗营,营造曹雪芹生活时期的历史空间,使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在植物园中得到完美融合,形成“曹雪芹西山故里项目”,把对大师的纪念、名著的敬礼落实到具体可感的文艺形式上,形成体验性的鲜活文化景观和文化品牌,填补北京传统文化文博系统中的空白。开幕式上,筹备已久的“西山故里项目”正式启动揭牌。

  经典共读说红楼

  今天同期开幕的第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不仅是古都北京的文化活动,也是一场全国联动、向经典致敬的盛举,其间,不乏普通民众与国际学术界的参与。

  从9月23日开始,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天桥剧场、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等处,全国22家曹雪芹红楼文化发展联盟成员单位选送的昆曲、音乐剧、歌舞、诗朗诵等节目,将陆续加入到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系列演出活动中。众所周知,昆曲对曹家影响深远,《红楼梦》小说中的昆曲比比皆是。这次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精选了《红楼梦》中4个十分经典的折子戏,观众可以欣赏到小说中贾宝玉、薛宝钗等人看过的剧目。“赤条条来去无牵挂”、“良辰美景奈何天”等在《红楼梦》小说中推动情节发展的名句都将通过昆曲折子戏的演出呈献给观众。

  唤起更多普通中国人关注和阅读中华经典,分享和体验《红楼梦》等中国经典著作之美,是纪念活动的题中应有之意。这其中包括“传递经典,点亮梦想”——中国经典百万人阅读与传递活动,以及组织小学生举办故事会,用孩子们的想象力复原“曹雪芹西山传说”。

  “曹雪芹西山传说”如今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红楼梦》不仅是一部文学名著,更是一本百科全书,其中提到的植物就数不胜数。由于历史变迁,曹雪芹纪念馆被围在有“植物王国”之称的北京植物园中,更是得天独厚。经过植物学家的精心研究,《红楼梦》各章节提到的植物原型被一一提取出来,形成独具特色的“红楼植物展”。这种把人文历史与自然科学知识融会贯通的方式,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金秋10月,孩子们来到曹雪芹纪念馆各院落及黄叶村草药园内,不仅可以参观红楼植物展,还能小学生以讲故事的形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一代文学大师曹雪芹在西山故里度过的沧桑岁月。

  此外,10月15日至16日,“大师与经典:文化遗产的国内传承与国际传播”国际文化论坛将在京举办。英国莎士比亚、俄国托尔斯泰、法国巴尔扎克、中国曹雪芹四个世界文化伟人的故居纪念地的高层管理者、研究者将首次齐聚北京,分享民族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经验,进而形成长效的国际交流平台。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