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林斯基剧院率团抵津 豪华阵容演绎俄罗斯芭蕾神话

2013年09月28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马林斯基剧院率团抵津豪华阵容演绎俄罗斯芭蕾神话
    图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舞蹈家叶卡捷琳娜?康多洛娃(右)为中国“粉丝”在舞鞋上签名。 张道正 摄
    图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舞蹈家、被世界舞坛公认最好的“天鹅公主”乌里安娜-洛帕金娜(右二)。 张道正 摄
图为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在天津大剧院的新闻发布会。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9月28日电 (记者 张道正)受天津大剧院的独家邀请,有着“芭蕾航母”之称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28日抵达天津,并在天津大剧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9月30日至10月5日期间,将接连上演两台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剧——当代风格的《安娜·卡列尼娜》和古典风格的《天鹅湖》。

  马林斯基芭蕾舞团副艺术总监兼教练尤里·法季耶夫,两位首席舞蹈家乌里安娜·洛帕金娜和叶卡捷琳娜·康多洛娃,乐团指挥阿列克谢·列普尼科夫以及两位独舞演员安德烈·叶尔玛科夫和尤里·斯米卡洛夫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航母级芭蕾舞团首次来津

  马林斯基芭蕾舞团被国际舞蹈界誉为“古典芭蕾博物馆”,是“世界六大一流古典芭蕾舞团之一”,前身是1738年的“帝国剧院芭蕾舞学校”。马林斯基芭蕾舞团成立275年来,不仅出色地秉承了意大利与法国“早期芭蕾”和“浪漫芭蕾”的优秀传统,而且在19世纪鼎力开创了俄国“古典芭蕾”这个芭蕾史上的鼎盛时期,并成为20世纪“现代芭蕾”的母体先声,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了大批世界顶级的芭蕾人才,其中不仅包括了一代又一代的明星演员,而且还有为数众多、围绕在明星四周、整齐划一的群舞演员。此行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首次来津。

  顶级交响乐团担任伴奏

  此次为芭蕾舞团担任伴奏的是马林斯基剧院自己的交响乐团,去年11月该团刚在艺术总监、俄罗斯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的带领下成功在天津大剧院举办专场音乐会。因此不看舞蹈,光是音乐部分,这两场芭蕾舞剧就是顶级演出的配置,堪称五场“交响芭蕾盛宴”。此次来津演出,将由阿列克谢·列普尼科夫担任指挥。1996年他作为长号演奏家进入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2007年他首次指挥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和芭蕾舞团演出了芭蕾舞剧《春之祭》和《神奇的坚果》。

  新作搭经典,两部作品奉献芭蕾盛宴

  马林斯基剧院此次上演的《天鹅湖》和《安娜·卡列尼娜》搭配非常微妙,气氛一喜一悲,关系一明一暗,很好地衬托了相似故事后的不同情感。其中《天鹅湖》是俄罗斯芭蕾的代表作,而《安娜·卡列尼娜》更是一部纯粹的俄罗斯作品。

  9月30日、10月1日率先上演的《安娜·卡列尼娜》改编自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同名小说,被广泛认为是写实主义小说的经典代表。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有着对人心理精确的刻画,删除了原著中所有次要的情节,编舞大师罗曼斯基专注于安娜和渥伦斯基的情感世界。这一版本2004年首演,此次更是首次在中国亮相。

  马林斯基剧院奉献的另一部作品是家喻户晓的《天鹅湖》,将于10月3日至5日连演三场,该版本由舞蹈名家康斯坦丁·谢尔盖耶夫在前苏联时期重新编排而成,被公认为是最接近1895年使《天鹅湖》重获认可那一版本的权威演绎。

  四位首席舞蹈家担纲主演

  两部舞剧的五场演出中,将由五组演员轮流担纲主演,其中四位主演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蹈家。可以说,他们的搭档表演代表了马林斯基剧院的最高水准。

  排在首位的当属在马林斯基剧院做了16年首席舞蹈家、该团女一号乌里安娜·洛帕金娜,她将担当五场演出中两场的主演。洛帕金娜是“女神”级人物,是世界舞坛公认最好的“天鹅公主”。

  另一位演满两场的是叶卡捷琳娜·康多洛娃,她2001年加入马林斯基剧院,2012年晋为首席舞蹈家,因主演《安娜·卡列尼娜》而获得2011年的俄罗斯舞台艺术最高奖项金面具奖。

  与洛帕金娜搭档、在《天鹅湖》中饰演王子的叶甫盖尼·伊万钦科1996年加入马林斯基剧院,2008年晋升为首席舞蹈家,是马林斯基剧院的资深演员。另一位王子的扮演者是达利拉·科逊茨耶,他1998年加盟马林斯基大剧院并担任首席至今,他将是三场《天鹅湖》中首位与天津观众见面的“王子”。

  政府补助市民半价购票真惠民

  天津大剧院总经理钱程介绍,为了让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和展馆,欣赏高雅艺术,天津市日前出台支持高端演出、高端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扶持政策,其中演出补贴全部用于观众购票,补助标准为演出直接费用的50%,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和《天鹅湖》顺利成为首个实施项目,享受“演出补贴”之后每场演出300元以下票价数占到总票数的53%,这让原本不菲的票价一下降低了一半,而观众半价购票的消息也在全国引起了轰动,好评如潮。

  很多观众表示,用一半的票价欣赏世界上最好的芭蕾舞和交响乐演出,太值了。(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