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歌舞片被评发展不乐观:数量少无固定传统

2013年09月30日 10: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这是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纽约,有爵士嘻哈音乐,有空灵悠远的唱腔,有繁复华贵的礼服,有极尽热闹奢华的聚会。日前,美国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带着华丽的歌舞元素,登陆内地银幕,大量流行现代音乐和舞蹈元素的使用为这部爱情文艺片加分不少。而在不久前的暑期档,国产电影《天台爱情》也包含大量的歌舞片段,一群平凡而快乐的人们在想象中的“天台”上,伴随着拉丁、朋克、说唱等多种风格的音乐恣意舞动,再加上浓郁的上世纪80年代的怀旧风,载歌载舞的单纯快乐感动了无数观众。

  “歌舞片如果作为一种类型片,是好莱坞按照百老汇的演出方式来创作的”,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尹鸿说,好莱坞歌舞片基本以情感类的题材为主,通过歌舞来完成主要的叙事段落,在歌舞的结构上有一系列规范和段式,角色设计都与百老汇舞台的角色设计紧密相关,所有角色都有比较固定的模式。相对而言,中国的歌舞片是完全“中国特色”的,数量较少,也没有比较固定的传统。

  国产歌舞片发展之路

  中国的歌舞片,也许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的《刘三姐》、《洪湖赤卫队》等,但我们的电影研究人士认为,就西方的类型片范式而言,谈不上是标准的歌舞类电影。上世纪80年代末,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摇滚青年》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以摇滚乐为题材的影片,但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梁明认为,该片仅有歌舞的元素,不能算歌舞片:“因为当时摇滚是一个新生事物,这个元素加入电影,更多的是利用摇滚来阐释时代的进步,而不是关注歌舞本身。”

  近年来,中国才开始借鉴学习好莱坞歌舞片。2005年,导演陈可辛拍摄了歌舞电影《如果·爱》,有意识地模仿了好莱坞,他曾满怀信心地表示:“影片正式上映时会掀起一阵歌舞片的热潮。”可是之后的事实证明,《如果·爱》虽然在业界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却没能“俘获”大多数普通观众的心,3000万元的票房收入在当时只能算是平平。而取代热潮出现的,则是国产歌舞片持续的冷淡状态。在之后的8年时间里,国产歌舞片鲜有作品出现,即使有少量作品也都令人失望,2009年的《乐火男孩》和《高兴》都遭遇了票房和口碑的双差评,2010年的中国版《歌舞青春》即使在美国版《歌舞青春》制作方迪斯尼的参与下,也依旧遭遇了票房滑铁卢。

  这次的《天台爱情》仿佛终于让国产歌舞片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周杰伦也曾表示:“这部电影我不是玩票,而是想掀起一次华语歌舞片的革命,并且希望能够冲向国际。”但是业内人士却并没有如此乐观。梁明认为这部影片是混合了歌舞元素的类型电影,不能算是纯粹的歌舞电影。尹鸿则表示,《天台爱情》票房的火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导演周杰伦个人的强大影响力和资源,并非国产歌舞片发展的趋势所致。从国产歌舞片的这段凌乱而破碎的发展历史不难看出,歌舞片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异常艰难。

  中国缺少歌舞娱乐文化的土壤吗?

  在中国电影逐渐回归其娱乐和艺术本性的过程中,惨淡的国产歌舞电影在蓬勃发展的电影产业里显得有点格格不入。究竟是哪些因素使得这一在国外被广泛接受的类型电影在中国难以找到发展空间呢?

  “我们汉民族最弱的是舞蹈,其次是音乐,我们总是把音乐当成数学来学,缺少其他民族那种血液里流淌的东西。”音乐人高晓松曾说。缺少歌舞娱乐文化的土壤,确实成为制约国产歌舞片发展的最重要原因。“歌舞片是建立在民族文化基础之上的,这个类型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生活形态有一些联系,我们的血脉里就缺少那种基因。”梁明认为。

  百老汇音乐剧是西方大众文化中一个非常主流的娱乐样态,但中国没有这样一个主流的娱乐样式。“中国的舞台还是以话剧为主,加上一些民间戏曲,歌舞剧很少,所以还没有形成一个中国的歌舞娱乐文化的市场,这对歌舞电影会有一定的制约。”尹鸿说。中国版《歌舞青春》的失败就是典型,虽然有美国迪斯尼的参与,但是制作方一方面担心纯粹的百老汇音乐剧改编的电影很难打开中国市场,所以尝试做了一些改编,另一方面在改编后又找不到跟中国的歌舞相结合的东西,结果不伦不类,两头不讨好。

  此外,歌舞片对于创作的高要求提高了制作门槛,这也导致了作品的缺乏。尹鸿指出,歌舞电影不仅对演员的要求高,更关键的是对歌舞编导的要求非常高,一部好的歌舞电影需要电影界与音乐界、舞蹈界之间达到非常好的合作程度才可以完成。梁明也直言:“我们电影人整体的艺术和文化素养达不到歌舞片要求的水平,所以很少有人敢拍歌舞片,会觉得没法控制,投入成本也比较高。”

  国产歌舞片空间依然很大

  国产歌舞片在未来的日子里,究竟能否有“拨云见日”的机会呢?

  “未来国产歌舞片的发展难度会很大,会有人尝试,但是不会多,发展空间比较不乐观”,梁明认为,国产歌舞片的发展会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在创作和教学当中,他发现,作为将来电影行业的重要力量,很少有学生具备拍摄歌舞片的素质。他认为,未来纯粹的歌舞片数量可能依旧会很少,但是融入歌舞元素的片子可能会有所增加。

  但尹鸿认为,虽然短时间之内歌舞片不太会成为主流的电影类型,但是国产歌舞片未来发展也会有新气象,除了偏欧美式的歌舞片,中国特色的歌舞片也可能更多。他说,随着像《妈妈咪呀》、《猫》等优秀的国外音乐剧开始在中国的演艺市场上出现,并且得到观众的认可,随着外来文化的影响、文化交流的增加,偏欧美风格的歌舞片将慢慢成为一个不那么主流但更多地出现的电影类型。而像《刘三姐》那样的中国特色歌舞片也会有人继续探索。“现在这么多选秀节目产生了如此多的选秀明星,他们在观众当中也有很大的影响,将来很有可能会出现与这些选秀新星有关的歌舞片,甚至可能出现有个性特点的歌舞片。而像《天台爱情》这类有突出歌舞元素的作品也会逐渐发现观众的需求,从而找到更好地与观众沟通的方式。” (苏亚)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