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苏富比秋拍频现天价 业内视作复苏风向标(图)

2013年10月10日 09: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0月5日 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拍出1.8亿港元。

10月8日 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拍出1.41亿港元。

  10月8日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拍出2.36亿港元,创中国雕塑品世界拍卖纪录。

  扎根亚洲40年来,苏富比在前日结束的香港秋拍中以四件亿元拍品振奋了市场。与此同时,此次秋拍5天总成交额高达41.96亿港元,创下了国际拍卖行在亚洲历来最高总成交纪录也给市场一个利好。业内专家称苏富比掀起的亿元大潮具有指标性意义,内地拍卖市场受其影响或会很大。

  现象1 “顶级拍品”或将带动“一般拍品”

  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亿元时代”也自2009年叫响。但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艺术品拍卖便经历了成交总额“腰斩”的下滑阶段,买家对亿元拍品的信心也受到影响。即使是到了今年春拍的康复期中,亿元拍品照样缺席内地拍场。

  6月,北京保利春拍中,傅抱石作品拍卖以来尺幅最大的《云中君和大司命》估价2亿元,竞投者需要办理2000万保证金的特殊号牌,当晚直到拍卖开始前仍无买家办理这一特殊号牌,导致最终撤拍。而另一件估价8000万元的《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有望破亿,最终也在7500万元的价位流标。

  短短四个月后,香港市场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或将到来的新一轮亿元时代也受到业内关注。

  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告诉记者,香港苏富比拍卖取得的佳绩不仅因为这是它在亚洲的40周年拍卖,也是市场释放的一个明显信号,那就是市场在回暖,在复苏,当代、传统板块又将迎来新一轮价格的重启。“香港市场的指标性意义更强一点,如果说春拍还是在观望中回暖,那秋拍就是进入复苏的进程,这点在内地的秋拍中或许也能受到影响,”甘学军称。

  不过相比2009年掀起的亿元时代,甘学军还指出,新一轮亿元时代将有自己明显的特点,“前一个亿元时代指的是顶级拍品进入亿元价位,而新一轮的还包括将推动一般拍品的整体价位。”

  现象2 拍卖“蛋糕”做大,市场趋于国际化

  伴随香港苏富比掀起的亿元大潮,香港拍卖的“蛋糕”在不断做大。在今年秋拍中,中国嘉德、保利香港两家内地拍卖行首度在港试水新项目。其中,中国嘉德首推了大观夜场和油画拍卖,而保利香港也首推了当代水墨拍卖。

  与此同时,内地拍卖也迎来了国际拍卖行的竞争。9月26日,佳士得便举行了内地首场拍卖。而苏富比北京也将于12月在北京举行首场秋拍。

  中国内地拍卖市场格局,一直被中国书画、中国古董主导,纵使市场规模在前两年超过英美,成为“全球第一”,也只能被称为“本土市场”。

  受限于“不能拍卖文物”的法规,苏富比和佳士得只能在当代艺术、珠宝、名表等领域发力。他们在这些领域的动作,无疑拓宽了中国内地拍卖市场的门类。佳士得内地首拍上,全场最贵的一件拍品便是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及钻石蝴蝶项链。

  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告诉记者:“我们在上海的首拍体现了市场对各类别艺术品的需求与青睐。”谈到文物拍卖方面的限制,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马文斐表示,将关注政策动向,但在目前的政策范围内,佳士得也能取得不错的发展。

  据悉,佳士得内地首拍,中国内地客户占买家人数的三分之二,其余买家来自欧美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充分体现了艺术市场的全球性。

  “亿元时代”的变迁

  2009

  10月17日《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34亿元成交,首次攻下了中国书画亿元堡垒。此后,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曾巩的《局事帖》等中国古画频频拍出亿元天价。

  2010

  黄庭坚的《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成为世界最贵中国艺术品。张大千《爱痕湖》作为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这一纪录很快被李可染水墨巨制《长征》、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刷新相继打破。

  2011

  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直接将中国近现代天价王的价位抬升至4.255亿。

  2012

  李可染《韶山》、《万山红遍》相继过亿。秋拍中,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是唯一过亿拍品。

  2013

  春拍无。苏富比香港秋拍连现四件亿元拍品,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成亚洲最贵当代艺术品。

  ■苏富比秋拍亿元“四连击”

  10月5日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拍出1.8亿港元。

  10月7日118.28克拉无瑕白钻拍出2.38亿港元。

  10月8日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拍出1.41亿港元。

  10月8日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拍出2.36亿港元,创中国雕塑品世界拍卖纪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