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怀民“青春云门”舞“现代《神曲》”《断章》

2013年10月10日 16:43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享誉国际的云门舞集获得大陆观众的熟悉和喜爱,舞蹈大师林怀民创办的另一支现代舞团也逐渐走进了观众的视线,这就是充满青春活力的云门舞集2。2012年,云门舞集2在国家大剧院首届舞蹈节上初一亮相,便以其多元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和先锋前卫、活泼昂扬的风格获得了广泛赞赏。今年10月25日至26日,云门舞集2将再度登上大剧院舞台,献上一部名叫《断章》的重磅舞作,这部作品也是第十一届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暨2013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一部精彩之作。

  云门舞集2天才编舞伍国柱 “传奇人物”的生命“断章”

  云门舞集2是林怀民闭门培育了12年后成立的一支“青年近卫军”,作为云门舞集的“兄弟团”,广邀郑宗龙、伍国柱、布拉瑞扬、黄翊等“新生代”编舞家为舞团编作,让年轻舞者为全民起舞。1999年舞团成立至今的十几年间,足迹遍及台湾的乡镇、村落、学校、医院、广场和灾区,让舞蹈艺术走近民众的生活。2012年,云门2赴美演出,登上了美国现代舞的最高殿堂之一——纽约乔伊斯剧院的舞台,不仅创造了一票难求的盛况,更获得了美国媒体的盛赞。《纽约时报》评论:“云门2的卓越应与世界分享!”美国《芭蕾舞蹈》则称:“这是一个你会欣赏、会爱上、会想一看再看的舞团。”

  林怀民创办云门2的另一个初衷,便是不想让年轻的台湾编舞人才流失海外,据舞团经理廖咏葳介绍,当时在欧洲舞坛风头正盛的编舞家、也是《断章》的编舞伍国柱正是受邀为云门2编舞的青年才俊之一。她坦言:“伍国柱在台北的表演艺术界绝对是一个传奇人物。”毕业于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系的伍国柱立志投身舞蹈,凭着极大的热情和勇气克服万难,远赴德国福克旺艺术学院深造。这所学院几乎已经成为了德国舞蹈剧场的“圣地麦加”——曾由德国表现主义舞蹈的创造者之一库特·尤斯担任校长,“现代舞第一夫人”皮娜·鲍什也正是这所学院的毕业生。从福克旺毕业后,伍国柱任该校客席教师,为舞蹈系编作,并为曾由皮娜·鲍什担任艺术总监的乌帕塔歌剧院编舞。正是以皮娜·鲍什为代表的德国舞蹈剧场启迪了伍国柱的舞蹈真谛——成就“人”的本身,而在伍国柱的作品中,无处不见的正是对现代社会的人文主义深刻观照。年仅34岁时,他受邀任德国卡萨尔剧院舞蹈剧场艺术总监,媒体宣称:“伍国柱将带领德国卡萨尔剧院舞蹈剧场走入新的历史!”德国《剧场杂志》曾评价:“伍国柱的编舞才气直追当代荷兰编舞大师汉兹·凡·曼侬。”

  伍国柱旅德期间,多次为云门舞集2编作,作品包括《坦塔罗斯》、《前进,又后退》、《西风的话》、《在高处》等,其中尤以《断章》最获好评。2006年,伍国柱罹患血癌,历经16个月抗癌的奋战之后,英年早逝,年仅36岁。如今,云门舞集2把保存他的作品当作一项任务。在8日的发布会上,未能亲自出席的林怀民亲自录制视频力荐《断章》,他说:“云门2决定保存伍国柱的每一个舞蹈作品,让伍国柱的艺术和他的精神得以保存下来。”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感慨地说:“林怀民特别从德国卡萨尔剧院,邀请和伍国柱工作多年的舞者,将《断章》教给云门2的年轻舞者,本次,云门2又带着《断章》来到北京,来到了大剧院,这不仅是为了纪念去世的伍国柱,更因为《断章》是不容错过的天才之作。

  《断章》全版内地舞台首演 天堂舞作堪称现代“神曲”

  在欧洲和台湾广受赞誉的舞作《断章》完整版本次将首度登上内地舞台。伍国柱的作品个人风格强烈,动作扎实,结构严谨,情感细腻,令人过目不忘。2012,云门舞集2首次大陆巡演带来的《云门新声》中,就包含了伍国柱的舞作《坦塔罗斯》。而本次将上演的《断章》是他旅德期间最受好评的舞作,2004年在德国卡萨尔歌剧院首演,德国媒体赞扬其是“几近天堂的身体语言”,“嬉戏、轻盈与深沉的完美结合”,“令人屏息”。台湾PAR表演艺术杂志则评价:“《断章》展现了编舞者掌握舞蹈剧场美学与精神的惊人成熟度,伍国柱用舞蹈剧场的语言说出了自己对生命深刻的体会。”更有舞评家把《断章》比作现代的《神曲》:“不安的灵魂挣扎于地狱的沉沦与天堂的救赎之间。舞者跳出了伍国柱对立灵魂的暴力与温柔、歇斯底里与清明平和。看了令人激动惶恐,却又美的令人想哭。”

  2012年,云门舞集2在清华、复旦、中山大学等高校展开的“内地高校巡演”中,首次展示了《断章》的一个片段。虽然没有上演整个舞作,但《断章》的感染力却已经足够强烈。资深舞者叶文榜说:“我相信内地的观众一定可以感受得到《断章》中细腻的肢体表达,以及编舞家想要传达的情绪。”他还现场演示了舞作中的几个动作。

  《断章》中没有明确的情节,没有特定的角色,但观众很快就能够发现,这是编舞家对人生的解读。看似矛盾、对立的生命碎片通过重复和强调日常生活中琐碎、不经意的动作表达,蜷曲、跺足、叹息、握拳、抚额等动作与优雅的跳跃、静止和转身结合,隐喻现代生活中人们的焦躁、困顿、希望和失望交替的茫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人生寓言,然而《断章》的英文名Oculus直译为“眼睛”,或是罗马万神殿中的巨大圆形窗口。而伍国柱本人曾说:“每一个愿望的背后,都藏着一些失望的忧愁。我们伸展我们的肢体的时候,就诉说着这些愿望的秘密。我希望在《断章》里,舞动些希望,单纯地透过舞蹈,和人说说话。发布会上还公开了台湾著名插画作家几米特别为《断章》所画的插画,细腻的笔触熨帖的勾勒出了《断章》的神韵。(柠檬)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