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芒罗七部全新中译本将陆续问世(图)

2013年10月12日 11:0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译林出版社即将于月底出版的《公开的秘密》。

艾丽斯·芒罗

  自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公布以后,相信大家都已听说了艾丽斯·芒罗(又译艾丽丝·门罗)这个名字,但你读过她的作品吗?芒罗的作品很多,中译本却很少。自2009年芒罗的作品《逃离》中译本出版后,国内再无芒罗中译本作品问世,2009年版《逃离》在市面上也已经绝迹。不过别急,晶报记者在询问签下芒罗作品版权的译林出版社和新经典文化两家出版社、以及深圳出版发行集团采购中心后得知,本月底,深圳读者便可见到芒罗作品的“真容”。

  晶报记者 姜梦诗

  《逃离》正在加印中

  芒罗的短篇小说集《逃离》2009年在中国出版,全书由8个短篇小说组成,其中的3篇互有关联,这是一部关注平凡女性内心世界的作品。2004年她第二次获吉勒奖正是因为这本《逃离》,该书还一举获得2009年布克国际奖。在这部作品中,芒罗用珍珠一般的语言集中关注无数女人一生都不曾留意的细节与情绪,评委们对此书的赞语是“故事令人难忘,语言精确而有独到之处,朴实而优美,读后令人回味无穷”。

  当年出版《逃离》的图书公司新经典文化告诉记者,自宣布芒罗获得诺奖以来,公司已经开始了紧急加印,预计下周便可上市。新经典文化还向记者透露,芒罗2012年创作的《亲爱的生活》将于近期推出。据悉,书中依然是讲平凡人的生活,通过短暂的瞬间讲人的一生。故事发生在加拿大小镇,芒罗的家乡休伦湖附近。芒罗曾说:“书里描写的那些感觉,很大一部分都是自传性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芒罗82岁生日之前,《纽约时报》曾有一篇报道称,“芒罗女士以前确实表达过停笔的意思,但他(指记者)相信,她这次是认真的。在《亲爱的生活》之后不会有更多新书出版了……”

  七部全新中译本将陆续问世

  除《逃离》和新作《亲爱的生活之外》,芒罗还有多部短篇小说集。记者在译林出版社处得知,译林出版社确认已签下其七部重要作品的版权协议,分别是《太多的欢乐》(Too Much Happiness)、《快乐影子舞》(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恨、友谊、追求、爱、婚姻》(Hateship,Friendship,Courtship,Loveship,Marriage)、《少女和女人的生活》(Lives of Girls and Women)、《公开的秘密》(Open Secrets Stories)、《一个善良女子的爱》(The Love of a Good Woman)、《爱的进程》(The Progress of Love),囊括了芒罗早中晚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短篇小说作品。

  译林出版社外国文学分社社长田智表示,作为国际一线作家和目前活跃着的最重要的短篇小说作家之一,芒罗一直是译林关注的对象,上述七部作品的引进版权早在三个月前就已基本上谈妥,“我们根本没预测过芒罗会获奖,也压根没想过这事。签芒罗的书,单纯是因为她是当代英美文学一线的女作家,我们关注她很久了。我们社的副总编袁楠早在多年以前做卡佛的时候就考虑购买芒罗的版权。”

  芒罗系列作品的责编之一、译林出版社编辑彭波告诉记者,芒罗获奖对他们来说是“意外惊喜”。“对于签下的这七部作品,我们原来有个很大的计划,包括从前期宣传到翻译出版。但是芒罗获奖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按照原计划,这套作品应该是在2014年底到2015年初出版的,现在肯定不行了,全部加急赶制中。目前只有一本《公开的秘密》能赶在月底和读者见面,剩下的作品有些还没联系好译者,没办法那么快。而且我们是想好好打磨文本、用心经营这套作品,总不能粗制滥造,所以还要请读者等上一段时间了。”

  深圳书城已做好准备

  出版社方面正在加紧印制中,那么深圳的书店做好准备了吗?记者联系深圳出版发行集团采购中心副总经理莫海。

  “我们上午还为这个事情特别开了个会议商量。”莫海说,目前从深圳几大书城反馈的情况来看,读者已经反映出了购书需求。但由于芒罗的唯一一本中译本作品《逃离》于2009年出版,现正处于缺货状态,无法满足读者需求,采购中心已经联系出版社下单进货,最迟月底,深圳读者便可读到今年诺奖得主的大作。

  莫海告诉记者,采购中心计划进货量为两三千册,这个数字比去年莫言获奖时要少很多。“芒罗还是没办法和莫言比的,毕竟对于读者来说,莫言更熟悉一些。但是芒罗的风格非常平易近人,她把自己的态度放得很低,很能打动人,所以我们还是很看好她的。作品预计月底能够上架,正好赶上我们的读书月,也是一件好事。到时我们应该会联合几大书城,推出诺奖得主作品专柜,方便读者选购。”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