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仲勋百年诞辰 曾被毛泽东赞比诸葛亮还厉害

2013年10月16日 08: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为亲属参加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习仲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曾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第五、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革命一生

  他被誉为国务院“大管家”

  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发表讲话,全面回顾了习仲勋的光辉革命生涯和不朽功勋,对学习、继承、弘扬习仲勋的高尚品格、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崇高风范提出了要求。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国务院副秘书长焦焕成、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先后发言,缅怀习仲勋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深切表达对习仲勋的敬仰之情。

  大家在发言中回顾了习仲勋早年参加革命,出生入死、转战陕甘,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英勇事迹;对他长期主持西北局工作,为夺取西北地区革命胜利、建立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作出杰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追忆了他在国务院协助周恩来总理工作长达10年,被大家誉为国务院的“大管家”,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赞扬了他主政广东,为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推动广东在全国率先改革开放作出的重大贡献;高度评价了习仲勋主持中央书记处日常工作,为拨乱反正、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出的极大努力。

  高度评价

  学习他一生坦荡光明磊落

  李建国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纪念习仲勋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始终不渝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格,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学习他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生为党和人民事业呕心沥血的革命精神,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实践,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就是要学习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一生热爱人民、心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夯实党执政兴国的牢固根基;就是要学习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生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崇高风范,克己奉公、勤政为民、廉洁自律,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深切缅怀

  亲属和生前友好参加座谈

  李建国表示,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征程。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接力奋斗,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先辈们孜孜以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由刘延东主持。从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部分老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习仲勋亲属、生前友好等参加座谈会。

  □往事

  毛泽东赞习仲勋:比诸葛亮还厉害

  ◎1942年10月至1943年1月14日,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召开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会议全面研究边区的历史和现状,正确解决边区历史上的是非问题,同时表彰了王震、习仲勋等22位在群众中有威望的模范干部和生产英雄。毛泽东亲笔为习仲勋书写“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的题词,予以表彰。

  ◎1945年10月,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高岗受党中央之命,率领一批干部离开延安到东北开展工作。在选配西北局书记一职时,毛泽东说:“我们要选择一个年轻的担任西北局书记,他就是习仲勋同志。他是群众领袖,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这一年,习仲勋33岁,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1949年底,在平息叛乱的斗争中,习仲勋认为应当把国民党残匪和对我党持怀疑态度的藏族上层人士加以区别,尽量做好政治争取工作,分化瓦解叛乱集团,拉开了争取项谦投诚工作的序幕。经过反复细致的争取工作,1952年7月,项谦终于从南乎加该森林投诚。事后,毛泽东见到习仲勋,当面夸赞他:“仲勋,你真厉害,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新中国成立之初,时任西北局第二书记的习仲勋被毛泽东钦点进京担任中宣部部长、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1951年初秋的一天傍晚,时任中宣部副部长的林默涵和胡乔木在中南海湖水中划船,看见毛泽东坐在湖岸藤椅上憩息,他们将船划拢岸边,向毛主席问好。毛泽东说:“告诉你们一个消息,马上给你们派一位新部长来,习仲勋同志到你们宣传部来当部长。他是一个政治家,这个人能实事求是,是一个活的马克思主义者。”

  ◎1952年初,习仲勋任西北局书记和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一天,薄一波向毛泽东汇报工作,毛泽东正在阅读习仲勋从西安发来的《关于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会全体会议情况》的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西北地区土地改革、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等方面内容,毛泽东看了十分满意,问薄一波:“你讲讲,习仲勋这个同志怎么样?”早在延安时,薄一波就听到毛泽东赞誉过习仲勋“年轻有为”,于是便以此语作答。毛泽东说:“如今他已经‘炉火纯青’。”(京华时报记者陈荞整理)

  □习仲勋语录

  “离开实践,理论一文不值。马列读得多,但不同实践结合,那有什么用处呢?”

  ——1978年5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光明日报》发表。当年6月,习仲勋领导广东全省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6月30日,他在总结讲话中这样强调。

  “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有整过人,一辈子没有犯‘左’的错误。”

  ——上世纪80年代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期间,习仲勋有一次和《人民日报》社长秦川在中南海散步聊天时这样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典,习仲勋在天安门上观礼时这样感慨。

  “我的一生,是为党为人民工作的一生,个人是渺小的,没什么东西要写的,由历史、由后人去评说吧,我什么也不写!”

  ——离开工作岗位后,面对诸多方面不止一次请求他写回忆录,习仲勋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