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价值5亿“琥珀宫”藏身德国?二战时神秘失踪

2013年10月20日 11:3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据德国《图片报》10月19日报道,自二战结束后,被纳粹掠走的“世界第八奇迹”——圣彼得堡市王宫中价值5亿英镑的“琥珀宫”就下落不明,60余年来,无数探宝者和梦想家都想解开“琥珀宫”的失踪之谜,让这件旷世珍宝重见天日。令人兴奋的是,不久前,德国历史学家马里奥·乌尔布里奇在一本名为《密林拼图》的书中披露,他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失踪多年的“琥珀宫”就埋藏在德国东部萨克森州茨维考市附近巴德施莱马镇的一片森林之中。

  A

  价值5亿英镑

  据报道,举世闻名的“琥珀宫”始建于1709年,当时的普鲁士国王为了仿效法国皇帝路易十四的奢华生活,命令普鲁士建筑师兴建“琥珀宫”,“琥珀宫”面积约55平方米,共有12块护壁镶板和12个柱脚,全都由当时比黄金还贵12倍的琥珀制成,总重至少达6吨,“琥珀宫”同时还饰以钻石、宝石和银箔,可随意拼装成各种形状,堪称世界一绝。

  后来,普鲁士国王为了与俄罗斯结盟,就将这件稀世珍品赠送给了俄彼得大帝。1717年,“琥珀宫”被运到圣彼得堡。俄十月革命后,“琥珀宫”成了旅游者们最爱光顾的地方。而“琥珀宫”也从此被世人誉为“世界第八奇迹”,据考古学者估算,“琥珀宫”如今价值至少高达5亿英镑。

  二战神秘失踪

  纳粹1941年入侵前苏联后,当时列宁格勒郊外凯瑟琳宫的工作人员试图用薄纱和假墙纸将“琥珀宫”给遮盖起来,希望能使它逃过纳粹的魔爪。然而纳粹士兵很快就发现了破绽,他们将“琥珀宫”拆卸下来,装满27个箱子运回了德国柯尼斯堡市。但在1945年著名的柯尼斯堡战役中,柯尼斯堡被苏联红军包围,几乎被炮火夷为平地,“琥珀宫”从此下落不明。

  二战结束后,柯尼斯堡成为苏联领地,并被更名为加里宁格勒市。前苏联曾派出由专家、建筑家、美术家、考古学家和将军组成的“琥珀宫”秘密搜寻小组对柯尼斯堡当地的庄园、城堡、贵族豪宅、地下室等可能隐藏的地方进行了仔细的搜索,但都一无所获。价值连城的“琥珀宫”从此成为一个破解不开的世纪之谜。

  C

  史学家探内幕

  “琥珀宫”神秘失踪60余年来,引发了广大的寻宝热潮和各种阴谋理论。不久前,寻找“琥珀宫”的工作终于有了巨大突破——德国历史学家马里奥·乌尔布里奇在一本名为《密林拼图》的书中披露,他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失踪多年的“琥珀宫”应是埋藏在德国东部萨克森州茨维考市巴德施莱马镇附近的一片森林之中。乌尔布里奇采访了当地大批林木工人、警察、矿工和纳粹老兵,向他们了解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内幕,最终得出这一结论。

  《密林拼图》书中披露,二战前后,当地人曾这片森林中进行了20多年铀矿开采工作,地下矿道纵横。据目击者称,1945年4月,纳粹党卫军将这片区域封锁数天,原因不详。但从那之后,关于纳粹将“琥珀宫”等黄金宝藏掩埋在森林地下数十米深矿道内的传闻就在当地不胫而走。在此后几十年间,一直不断有寻宝者来到这里,试图找到传说中的宝藏。德国统一后,又有一批人来到当地试图进行发掘,而且据说这些人是按照联邦情报局的指示行动的。但目击者回忆说,他们的寻宝活动也以失败告终。

  D

  寻宝不择手段

  自从《密林拼图》一书出版后,书中所披露的惊人秘闻令许多人都兴奋不已,许多“寻宝猎人”甚至将该书当作寻找“琥珀宫”下落的“圣经”,按照书中提供的线索前往巴德施莱马镇展开寻宝行动,将原本平静的小镇闹得鸡犬不宁。最令人揪心的是,今年9月底,当地居民震惊地发现,这些寻宝者甚至将当年一座埋葬着42名集中营遇难者遗体的墓穴上也钻了多个孔洞,试图深入墓穴中,寻找传说中“琥珀宫”。

  据悉,目前巴德施莱马镇警方已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而寻宝者的离谱行为也令当地居民感到气愤不已。巴德施莱马镇镇长詹斯·穆勒说:“这里是42名被纳粹残杀的遇难者安息之地,他们太过分了。这肯定是寻宝者干的。墓地以下约20米的地方是过去奥斯拉姆矿道的所在地,至今仍有人认为那里埋藏着纳粹宝藏,宝藏中甚至包括举世闻名的琥珀宫。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和目的,这些寻宝者的行为都是对死者的极大不尊重,虽然目前孔洞距离墓地尚有一段距离,但如果这些孔洞导致地面塌陷,墓地就会被损坏。”综合

  有此一说

  “琥珀宫”已毁于战火

  关于“琥珀宫”的下落此前有许多说法,一种说法是“琥珀宫”已经在二战中毁于战火。有文件显示,1946年,柯尼斯堡的一名前工作人员曾称,二战末期,苏联红军为了攻下柯尼斯堡,曾对该堡进行过大规模轰炸,保存“琥珀宫”的那座建筑被彻底炸毁,“琥珀宫”也在战火中被焚成了灰烬。还有一种说法是,“琥珀宫”可能被纳粹藏了起来,纳粹德军显然梦想在击败盟军后,再重新起出这些财宝。一些历史学家相信,装着“琥珀宫”的27个箱子,已在二战末被纳粹德军沉入了奥地利中部的托普利茨湖底。综合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