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倪萍回乡办画展 避谈是否获2014春晚邀请(图)

2013年10月23日 08: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莫言获奖,倪萍作画“红高粱”。

倪萍画作《幽香》。

  @华西都市报:“倪邸才女读书积德温文儒雅品质高,萍水相逢慈言善行仁智礼义和为贵”。10月18日,阔别家乡山东已20年的倪萍,首次以画家身份,携85幅各种风格的精品,回到了泉城济南举办“家在山东——倪萍绘画作品展”。

  “我画这么多花儿,其实是在我童年当中在我记忆当中的,我绝不是完全写实,我内心很多色彩在我不知道的生活中,这让我的生命有了另外的意义,其实不光是一日三餐,活得要有价值。”——倪萍

  当久未露面的倪萍出现时,家乡上千“粉丝”前去捧场。在中午休息时,华西都市报记者面对面独家对话了倪萍。她首次敞开心扉,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谈论绘画人生,讲述她怎样教育儿子,对家的理解,真诚、善良、上进的艺术人生。

  画家

  首次走出国门去美国办展

  (前些年,倪萍上街不修边幅,不爱打扮。与主持央视春晚光彩照人有天壤之别。而如今,坐在华西都市报记者眼前的倪萍,一身浅色长裙,化着淡淡的素妆,端庄大气。)

  华西都市报:在自己家乡开画展,有没有一种自豪感呢?

  倪萍:还是有些激动,也挺忐忑。我没来之前还特别自信,但真面对父老乡亲时,就像一个孩子见了亲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温暖和感动。

  华西都市报:您绘画灵感又来源于哪里呢?

  倪萍:生活加想象。不好的画,就坚决不想让它流向社会,宁可撕了,直接塞到垃圾桶里。

  华西都市报:听说您要到美国洛杉矶去开画展?

  倪萍:是美国朋友发出的邀请。几次请我去美国办画展。去年一个德国人来买我的画,奇怪的是,他喜欢的12幅画,全都是我最喜欢的。我问他为什么?他说,美,是全世界共通的。目前,因为在美国的画展还没有开,我不知道美国人是不是会喜欢我的画,如果喜欢,那我就很高兴了。

  老乡

  莫言拿奖,提笔画出红高粱

  (“倪萍大姐!您好!”在画展现场,倪萍老师、同学、老朋友,来自北京、天津的大批粉丝争相前来捧场。倪萍临时决定中断致辞,走向舞台边,与家乡人一起合影留念。)

  华西都市报:您学画是无师自通,但有的作品目前市值已达到100万左右。您是怎么想起当画家的?

  倪萍:其实,有观众看起来,我开始绘画也只两三年。但我始终在冥冥之中好像从小就会画。那时候家里虽然很穷,但满眼都是富裕、快乐、幸福。漫山遍野的花、屋前屋后的草,都让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向往,鸡鸭猪鹅都让我感到欢畅。我把这些都视为我画画的启蒙老师。

  华西都市报:《日子》是您绘画的源泉,那么绘画又带给您的日子有什么变化呢?

  倪萍:真的变化挺大的。我从前不知道我会画画的时候,我其实不是那么浪漫,我现在绘画,有人说我是在画我生活中的日子,但我觉得我超越了日子。比如说那天晚上莫言获得诺贝尔奖了,我跟他认识我也没打电话,这是我的山东老乡,我的内心真的很高兴,我知道他们家乡过去的贫穷,我看到他住那个破房子,而且你读过他的很多作品,这是很有力量的。然后我就不知道怎么的我就铺开纸,画了一大束红高粱,红高粱底下坐着穿棉裤棉袄的爷爷奶奶,然后我画了站立在红高粱下的大公鸡,鸡是报晓的,山东出了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其实这是一种表达,我也没告诉他,我也没送给他,也没裱,但是我内心深处画完了我释然了。

  母亲

  对星二代要穷教育

  (倪萍不做主持人、不拍戏后,显得特别低凋,极少接受媒体采访。采访中,倪萍对自己这些年的“低调”做了一番解释:“其实骨子里我不喜欢抛头露面,我倒更愿意在家里收拾屋子带孩子。”)

  华西都市报:您有个儿子名叫虎子,他今年可能15岁了。虎子作为星二代,您怎样教育虎子?

  倪萍:我的教育方式就是,让孩子自然成长,尊重他的自然选择。这样教育的结果反而很好。我们母子双方都很满意现今的教育方式。我儿子每天在学校吃午饭,我每顿饭给他25块钱,保证他够吃饱,不会饿着。我是穷教育我的儿子,我领着他在北京城坐地铁,乘公交车。

  华西都市报:您主持节目、拍摄影视剧,写书、绘画,做一样,成功一样,秘诀是什么?

  倪萍:无知者无畏吧。机会也比较好,运气也比较好,我也算勤奋。

  华西都市报:2014年的春晚获得邀请没有?

  倪萍:咱不谈春晚。

  作品赏析

  “充满志趣,散发温情”

  倪萍首次回家乡山东举办画展,获得了巨大成功。本次展览,集中选取倪萍的近作85幅,充分阐释倪萍绘画中表述的“日子哲理”、“跟着日子去写意”的艺术诉求,展示了朴素的“生活即艺术”的艺术形象。这是倪萍从事绘画以来,作品第一次在家乡展览。济南著名藏头赠言创始人李恩亮,在现场欣赏了倪萍的画展后,特别撰写了一幅藏头赠言,当面送给了倪萍:“ 倪邸才女读书积德温文儒雅品质高,萍水相逢慈言善行仁智礼义和为贵。”

  山东美术馆馆长徐青峰评价说:“充满着志趣,散发着温情,又养眼,这是我们业内人士对倪萍画作的点评。倪萍的画不同于专业大家,她的创作题材来源于日常点滴,很容易和老百姓沟通,也能更好地实施文化惠民。现在欣赏她作品的人很多,也证明她的作品能感动普通百姓。”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