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城墙附近商业味浓厚 专家:警惕过度开发

2013年10月28日 08:26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对于许多西安人来说,城墙不仅仅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更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情感。同样,作为地标性建筑的古城墙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近几年,随着一些特色餐馆、咖啡馆的入驻,从西安南门到西门的顺城巷商业迅速发展,这里俨然变成了寸土寸金之地。

  城墙附近成寸土寸金之地 商户:看重这里的文化底蕴

  在西安市顺城南路西段,记者看到这里林立着几十家店面,特色餐馆、咖啡馆、酒吧应有尽有。餐馆老板老魏告诉记者,他的餐馆是06年底开起来的,当时顺城巷里几乎还没有什么商铺,可以说他是最早发现这条路上商机的人。

  餐馆老板老魏:“我们也是看重陕西的这个文化,借助于西安的文化历史悠久这个地位,来选择这个地方(城墙边),来我们这消费的,一个是全国各地的游客,借助于城墙,作为休闲的地方。”

  老魏说,近两三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这里开店,从两三家到十几家再到几十家,人气越来越旺,这条路也越来越繁华。

  餐馆老板老魏:“目前左邻右舍基本上包括做餐饮、娱乐,基本上形成一条商业街,晚上两边车和游人比较多。”

  记者:“车停成什么样子?”

  餐馆老板老魏:“基本上车是全部挨在一起了。”

  食客:“我觉得这边闹中取静,比较古朴一些,现在到处都特别吵,我觉得可以远离城市喧嚣。”

  开店的人多了,这里的房价、房租自然水涨船高。今年28岁的小张,两个月前投资30万在这里开起了自己的电影餐厅。

  电影餐厅老板小张:“当时选址,也是比较喜欢城墙根这个氛围,不管是你开车也罢,骑自行车,走路,走在这个青石板上都能感受古城历史气息。”

  小张告诉记者,虽然到目前为止餐厅还处于保本状态,但他对自己的店非常有信心,因为背靠城墙这棵“大树”,将来一定不愁客人。

  电影餐厅老板小张:“我相信每一个西安人,每一个外地来西安的游客,他都很想体验古城的这种味道,这种味道在其他地方是不能很好体验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人看准了城墙根的商机,而老板多是和小张一样的年轻人。他们表示,古城墙下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再加上自家店面的小资情调,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消费。

  专家:对城墙本身或是附近区域的商业开发都应慎重

  记者了解到,相比自发形成的商圈,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城墙管理部门也引进一些公司、个人依仗城墙开发了各种商铺,但这样的开发却引来不少西安市民的争议。

  在西安市区内,从2004年开始向游人免费开放的环城西苑,可以说是隐藏在喧嚣城市中的一处静谧之地。然而,一年前一家公司在这里修起了酒吧一条街。记者了解到,这是管理方考虑财政资金紧张的实际,在园区规划建设一部分商业建筑,以实现“以园养园”。

  记者看到,这条容纳了20多家的酒吧一条街就修建在护城河旁,与北边护城河沿岸的大面积绿地相比,酒吧一条街的道路明显窄了许多,园区绿地被建成商业门脸房,而且主要在夜晚经营,这让很多市民担心园区的环境。

  西安市民:“公园是大众的,免费的,就感觉大众化的比较好,突然有酒吧感觉成消费区了,本来晚上这环境比较好,有酒吧肯定污染,灯光污染、音乐污染这类的。”

  西安市民:“污染是一个方面,肯定有很多人来消费,有很多各种垃圾,还有一个是这本来是大家休闲的地方,你商业开发出来,就占用了一些资源了。”

  不光是护城河边开发商业,记者还了解到,有商家竟将咖啡馆开进了城墙的瓮城。

  记者:“这开了多长时间了。”

  咖啡店员工:“三年了。”

  记者:“这是(城墙景区)管委会开的还是老板开的?”

  咖啡店员工:“老板承包的。”

  记者:“不是说城墙里不能开这东西吗?”

  咖啡店员工:“不能开做饭的,咖啡馆可以,不能见明火。”

  记者:“咖啡馆这样的没事?”

  咖啡店员工:“嗯。”

  对此,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提升景区服务质量需要引进的商业,为的是方便广大游客。而对于城墙内开发商业,市民和游客也是褒贬不一。

  西安市民:“一圈转下来,都没有吃的东西 (饿死了),觉得挺累的。”

  记者:“你觉得开一些店会方便大家?”

  西安市民:“有,因为外国朋友都在找商店、吃食,我觉得还是很必要的。”

  西安市民:“你做古色古香的,搞一些西安特色的还可以,如果把外来的文化都引进,那基本上没什么看头,我们估计也不愿意再上去,如果商业味过浓,估计也吸引不了游客。”

  一些文化专家表示,西安城墙是历史馈赠的宝贵财富,无论是政府管理部门还是公司、个人,无论是对城墙本身或是附近区域的商业开发都应该慎重,过度开发有可能造成不良影响。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文物保护系系主任刘成:“作为餐饮、酒吧来说,原则上没有产生对环境影响的空气污染或者是光污染、声污染,我认为必要的设施是(可以)存在的,应该合理,但是他的范围很重要,一定要在他的保护区之外,在护城河之外,在马道巷之内,让他在这个有效的范围内进行,我们也希望看到欣欣向荣的城墙文化,只是不希望有不好的,不和谐的声音。”(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