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甄嬛小主"居所2015年开放 寿康宫将原状陈列

2013年10月28日 10:48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甄嬛小主”居所2015年开放寿康宫将原状陈列
慈宁宫西苑

  许多人都去过故宫,但大多数去故宫的人都是从进门开始就不停向前,直奔一座座大殿,而忽略了故宫所蕴藏的丰富的文化信息。10月24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西北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作了《把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的报告。很多人在看电视剧《甄嬛传》时,都想看看皇室妃子所住的真实住所。单霁翔表示,2015年,“甄嬛”小主们的居所寿康宫、慈宁宫将对外开放。

  扩大开放规模:2020年开放面积将达到76%

  故宫建成于1420年,从2002年起开始的故宫新一轮修缮工作至今已经进行了11年,预计要进行18年,修缮结束时正是故宫600岁的生日,所以单霁翔提出“把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单霁翔的前任郑鑫淼在故宫当了十年院长,单霁翔认为那是故宫发展最好的十年,“做了很多事,对文物进行了清理,开总结大会时台上、台下一片哭声,觉得这件事终于做完了”。

  故宫365天一天都不关门,单霁翔特别强调,古建修缮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的。他认为,文物修缮除了保持文物建筑的健康外,另一个作用是扩大开放,2002年之前,紫禁城开放面积是30%,如今的开放面积已达52%,8年后的2020年,开放面积将达到76%。

  为了更好地保护,故宫也一直在清理在故宫办公的单位。最多时,有17个单位在故宫办公,郑鑫淼来的时候还有13个单位,在单霁翔来之前,这些单位都请出了故宫,“当然我也配合了,13个单位中7个单位是国家文物局的,我来之前是国家文物局局长,当然我也不知道我会来”。

  管窥皇妃生活:寿康宫将进行原状陈列

  单霁翔说,故宫已对外公开了全部文物藏品,也公开了110项管理制度供社会监督,而他所描绘的故宫的未来,也让人充满期待。

  很多人在看电视剧《甄嬛传》时,都想看看皇室妃子所住的真实住所。单霁翔表示,2015年,“甄嬛”小主们的居所寿康宫、慈宁宫将对外开放。

  经修缮,电视剧中甄嬛居住的寿康宫将进行原状陈列;安陵容居住的延禧宫将成为外国文物馆,如宫藏钟表、仪器将在这里亮相;敬妃和欣贵人最终移居的慈宁宫将变身为雕塑馆;位于养心殿南面的御膳房将作为家具馆,长期存放展出库房里的紫檀、花梨等宫廷家具,让观众了解更丰富的皇家藏品。

  最豪华的宫殿:屋架全是紫檀和上千块和田玉

  据单霁翔介绍,如今故宫的修缮工作已越来越细腻,“到了保持传统工艺与信息的关键时候了”。

  他特别介绍,乾隆皇帝的倦勤斋已修缮。倦勤斋是乾隆退位后修身养性的寝宫,地处故宫东北角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落,却被称为“紫禁城最豪华的宫殿”。在这座寝宫里摆设着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艺术品、工艺品,其中最重要的当属一幅占满了整整四间房墙壁的通景画。这幅世上仅存的通景画大约170平方米,画中景致与室内的竹簧内装融为一体。据传,这幅画是欧洲传教士画家郎世宁借鉴了欧洲教堂中天顶画和全景画的形式,并移植于清代宫廷内的。

  倦勤斋建筑级别相当高,修葺难度也非常大,也正是这个原因,200多年来倦勤斋从未被修葺过。单霁翔介绍,整个屋架全是紫檀,紫檀上面挂着上千块和田玉,斋内小戏台仿江南的竹子是用金丝楠木仿的,这种低调的奢华让听讲的同学们忍不住“哇”的羡叹。

  最后一片“脏乱差”:内务府修复方案已通过

  故宫西侧原为当年的内务府,清末烧掉后,今天是一片狼藉。单霁翔坦言,这片区域是目前故宫博物院内最后一片“脏乱差”的地方,也一直没有开放,不过,国家文物局上个月已经讨论通过了内务府的修复方案。内务府所在地是博物馆的“心脏”部位,故宫的第一期、第二期地下库房均位于此,是众多珍贵文物的栖身之所。专家几乎每天要下地库,而他们需要穿越开放区,拿取文物有风险,单霁翔透露,未来会修建一条专门的地下通道。

  单霁翔表示,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拆掉“屏风楼”,建于1975年的屏风楼高度超过16米。屏风楼建造时,拆除了西华门两侧城墙的马道,对古建筑造成了破坏,他希望能够拆掉此楼,恢复历史面貌。

  北院区将建:世界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修复中心

  目前故宫博物院位于北京海淀区的47万平方米北院区项目已经完成规划构思。单霁翔表示,在北院区要建世界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修复中心。“毕竟我们有上百万件的文物要修,全国有数以千万计的文物希望故宫翻修,全世界还有数百万计流失的中国文物经常求援。”

  他很羡慕埃及开罗的文物修复中心,一个车间就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而故宫里的诸如家具、地毯、武备仪仗、轿子、宫灯、西洋钟等文物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科学保护和有效展示。“紫禁城里的地毯别说修,连展开都难,乾清宫、太和殿的地毯,阳光好的时候可以打开一个,卷起来需要十几个人,我们有1300百块地毯,一位德国地毯研究专家申请多次才得到机会进入一间库房观看,进入房子他就跪下了,说是终于看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地毯,其实地毯没打开,他什么都没看到,我们将来一定要把他请来看看修复好的地毯。”

  平安故宫:中控室将是世界博物馆中最强大的

  去年,故宫提出了“平安故宫”计划,主要解决七项安全隐患。

  第一是火灾。故宫有着专门定制的消防车,还特别禁烟,对内采取“连坐”制,发现一例抽烟就扣掉部门每年安全奖的一半,禁烟令发布后至今还没有发现一例。对外安全上,上个月引入保安,开始安检,第一天就没收了8000个打火机。

  第二是盗窃。他坦言,目前故宫防盗设备老化,需要一次更新,故宫的安防设施已长达14年都没有更新过,所以出现了此前的失窃。未来,故宫安防系统的中控室将是世界博物馆中最强大的,65块大屏幕、2000多个摄像机探头监视着各个角落,且会不断研发,用先进的两套系统来监控。

  第三是地震。故宫在防震上很弱,不像陕西历史博物馆,瓷器都是量身打造的囊匣,金属制的密集柜,故宫的瓷器都是一摞一摞的,但故宫将在三年之内彻底解决防震问题。第四是藏品的自然损坏。地上几十个库房没有空调,6200件家具,最高的摞到11层。第五是库房隐患。很多房子百年来原状陈列,单霁翔说他用了5个月将故宫1万多间房子都走了一遍。第六则是基础设施隐患。最后是观众踩踏隐患。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