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延安整风中毛泽东曾亲自向被整错的同志道歉(图)

2013年11月04日 14:57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毛泽东在延安给高级干部作整风问题的报告。

  百团大战中的彭德怀。

  战士们在进行整风学习。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自延安整风运动中提出,至今70余年。回看那段历程,老一辈的革命者不但大力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而且还身体力行,勇于认识错误、积极改正错误,留下了很多让人称颂的故事和典范。

  毛泽东

  亲自向审查干部运动中被整错的同志赔礼道歉

  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指挥“百团大战”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在延安的一次会议上,有一些同志批评彭德怀是“入股革命”、有野心、背着党中央擅自发动“百团大战”导致过早暴露实力,彭德怀同志很恼火。会后,他找到毛泽东和周恩来,想交换下意见。在毛泽东居住的窑洞里,三个人坐到一起,毛泽东首先真诚地对彭德怀说:“我先给你作检讨。造成这样子的后果,责任全在我,事先没得向你通气,事后又没得向你作解释,这也是老同乡我的不对。……‘百团大战’是无可非议的。”接着他耐心讲了有同志不满的原因,指出了自己和彭德怀各自存在的错误之处。

  听了这番话,彭德怀气消了。他说:“同志间的了解、信任胜过最高奖赏,有主席今晚这席话,就是现在叫我去死,也是死而无憾了。”毛泽东让彭德怀多给自己提意见,彭德怀说:“那好,言不透,意不明,话不说完,心不静。……对你,我只有一条意见,会前应该给我老彭打个招呼,叫我也有点思想准备。”

  最后,彭德怀郑重其事地说:“你毛泽东,我彭德怀,他周恩来,我们在党内都要自觉地接受党的监督和约束,办任何事都要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我们谁也不能头脑发热、独断专行、随心所欲。否则的话,势必给党和人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如果发生了这种反常的事,那么对我们来说,就是欠了党和人民的债,是有罪的啊!”

  毛泽东十分认同彭德怀的话,也非常感动,他握住彭德怀同志的手,说:“你讲得太好了,我建议将你的这个观点,写到我们的党章里去。”

  1943年,延安开始了审查干部运动。康生作为当时具体负责审干工作的社会部负责人,大搞逼、供、信和“车轮战”,过分夸大了特务、反革命分子在革命队伍中的比例,制造了许多冤假错案。

  毛泽东及时发现了运动中出现的偏差和问题,强调不能搞“逼、供、信”,并制定了审干工作的“九条方针”和“一个不杀,大部不抓”的政策,对被“抢救”的干部进行甄别,对被整错的同志给予平反、恢复名誉,还亲自出面向被整错的同志赔礼道歉。

  对审干工作中扩大的错误,毛泽东主动承担了责任,多次进行自我批评。例如,有一次在中央党校礼堂开会时,毛泽东说:“整个延安犯了许多错误。谁负责?我负责。我是负责人嘛!”“这次大家都洗了澡,就是水热了一点儿。不少同志被搞错了。凡是被搞错了的要一律纠正,坚决平反! ”“有的同志被错戴了帽子,这也没得要紧。帽子戴错了,现在我把它给你们摘下来就是了。”“我们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但不是神仙。我们也吃五谷杂粮,也会犯错误。我们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犯了错误就检讨,就立即改正。今天,我就是特意来向大家检讨错误的,向大家赔个不是,向大家赔个礼。”

  许多受过冤屈的同志最初的怨气很大,但是毛泽东这样主动承担错误,并多次诚恳的赔礼道歉,不仅怨气消了,还很感动。对过去的事释怀了,心情重新舒畅了,而且还增加了同志间的感情,增进了团结。

  陈毅

  步行30多里路去赔礼道歉

  1940年10月,为了团结各阶层人士共同抗日,中国共产党建立了苏北抗日民主政权。江苏省东台县开明地主施文舫作为参政员参加了“苏北临时参政会”。会后,施文舫找到陈毅,反映台东县区委委员谭启明贪污腐化、欺上瞒下,还有作风问题,群众影响很坏。

  施文舫是个直率的人,他很激动地责备陈毅,作为新四军的将军,没有管好干部。陈毅听后,语气有些生硬地反问施文舫:“怎么?你来责备我?”施文舫有些意外,悻悻地离去。

  当天晚上,陈毅觉得自己的做法不妥,施先生反映我们干部问题是对我们党的爱护,用那种态度对待他,欠考虑。于是,陈毅找到代表们的住处,准备向施文舫道歉,但是施先生已经回家了。第二天,陈毅一大早就带着警卫员步行30多里路,来到施文舫家,见到施先生后主动上前抱拳道歉,并作了自我批评。施文舫非常感动,留陈毅吃午饭,席间陈毅说,能交到施先生这样的诤友非常高兴。事后,陈毅嘱咐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主任对谭启民进行查处。谭启民被免去区委委员的职务,降职处分。后来他因私印抗币代价券、以及贪污腐化等罪被枪决。二十多年后,陈毅想起这件事还是感慨良多,他写了一首诗——《六十三岁生日述怀》回忆此事,其中讲“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

  1942年5月,在陈毅的指示和领导下,为了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加强统一战线内部的团结,共同抗日,盐阜行署召开了一次各阶层人士座谈会。会议上,陈毅说,今天在座的我们盐阜区著名教育家之一、射阳中学校长杨镜吾先生,学问、品格均出人头地,可是在去年秋天反“扫荡”时被人诬陷,我们的一个部队没有经过详细调查,就轻易逮捕了杨先生,使杨先生饱受囹圄之苦。后来我们经过详细调查,了解到真实的情况,恢复了杨先生的自由和名誉。陈毅边说边走到杨镜吾的面前,弯腰鞠躬,说:“我代表军队和地方党委向您老赔礼道歉。”这个举动使杨镜吾先生大感意外,参加座谈会的各阶层人士也深受感动。

  陈云

  让暴跳如雷的同志

  自省落泪

  延安整风时,中央党校十四支部里有一个姓马的同志,过去在旧军队里干了一些对不起人民的事。整风进入批评和帮助阶段,同志们对他这段历史有看法,要求他在支部大会上讲清楚。他的抵触情绪很大,讲不上几句就发脾气。他的检查通不过,情绪愈加反常,时而暴跳如雷,时而忧心忡忡。当时,毛泽东同志每个星期都要到党校俱乐部去一次,听取同志们对整风的反映。

  一天,十四支部支委陈云在党校俱乐部把这位老马的问题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亲切地说,整风不是整人,我们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思想不通可以等一等,不要搞得太紧张,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和风细雨嘛!

  陈云回去后,按照毛泽东的意思和支部的同志交换了意见,提出批评要讲究方法,事后,陈云多次找老马谈心。在课余时间里,支部书记、支委、小组长找他拉家常。他情绪消沉,不思茶饭,同志们就把饭菜端到他面前,关心他,体贴他。对群众的急躁情绪,支部也做了工作。老马有些问题不愿在大会上讲,支部也不勉强,让他个别向组织上谈清楚。后来,老马放下了思想包袱。一天晚上,他竟然哭了起来,很后悔自己以前做错了事,对不起党,对不起同志。第二天,他就把自己的问题向组织上全部坦露出来。大家趁热打铁,对他进行了热情的帮助。他提高了思想觉悟,整风后主动要求上前线,并且成绩突出,后来受到了重用和提拔。

  林伯渠

  化解“把副主席当摆设”冲突

  1940年,陕甘宁边区政府为了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召开了边区参议会,会后成立了“三三制”政权。在边区政府的组成人员中,有三分之一的共产党员,代表无产阶级;三分之一的左派进步分子,代表小资产阶级;三分之一的中间分子,代表中等资产阶级和开明士绅。林伯渠当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的主席,开明士绅李鼎铭先生当选为副主席。谢觉哉在边区主持参议会的工作,李维汉担任边区政府的秘书长,协助林伯渠工作。

  当时实行“三三制”,党内外合作共事,是一个新事物,双方都不大习惯,也没有规范的规章制度,有时难免会发生一些误会和隔阂。1943年,在一次由李鼎铭副主席主持的政务会议上讨论问题时,李鼎铭并不同意大家的意见,可是最后表态时他却说“俺没有意见”。当时林伯渠和李维汉都感觉不对头,回头林伯渠让李维汉去找李鼎铭征求意见,李鼎铭很坦率地说:“你们党上都决定了,把我这个副主席当摆设。”

  李鼎铭的这个批评很尖锐,立即引起了林伯渠、谢觉哉和李维汉的重视,他们虚心接受了李鼎铭的批评,共同研究商定了改善关系的办法:一是决定每周举行一次向林伯渠主席、李鼎铭副主席汇报的会议,由各厅、处、院主管人轮流汇报工作,有问题当场商量解决;二是规定各厅、处、院向政务会议提出的有关方针、政策、计划和其他重要议题时,除经过党组织研究外,还必须向李鼎铭汇报,取得同意后再提交会议讨论。同时还规定各厅、处、院处理内部领导关系时,也要参照这两条办法实行。这些措施使得党内外关系得到极大的改善,党内外人士能够坦诚相待、畅所欲言,充分发挥了党外人士的积极性及其长处。(顾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