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牙齿确定曹操家族DNA 曹操之父系家族内部过继

2013年11月12日 16:4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曹操后代有9个支脉,江苏占两个

  昨天,复旦大学课题组宣布通过现代基因反推和古DNA检测双重验证,完全确定曹操家族DNA, 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例用历史学和遗传生物学相结合解开历史之谜的成功案例,标志着“通过现代人基因反推历史人物基因”取得突破。 课题组称,目前找到的曹操后人有9支,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江苏盐城的正是曹家舍这一支,现代快报曾经采访过。现代快报记者 王凡 陈莹   见习记者 胡涓

  释疑

  为什么2011年时发布的是6支曹氏后代?

  为什么2011年时课题组发布的结果是六支曹氏族群是最有可能的曹操后代,今天确定结果时,却变成了9支呢?李辉表示,2011年时,是以有族谱为标准的,当时江苏海门、广东徐闻的因为没有家谱,没有被列在其中,但是后来通过DNA比对,证明他们是与另外六支曹姓家族“同源”。山东乳山的曹姓家族,是2011年发布结果后,才与课题组联系的,他们有家谱,最终也通过DNA比对,验证了身份。

  南京周围有个村都姓“操”,和曹氏有关么?

  课题组介绍,此次研究也碰到了人类学的新问题,比如南京周围有一个村庄,他们整个村都姓“操”,他们主动联系我们说他们是曹操的后人,因为受政治迫害所以改姓为“操”,这是一个人类学的问题,通过口述方法和各个方面的研究不能得到确证,我们也把他们纳入进来,做了全体基因的采样分析,发现跟曹家没有关系。

  破解曹操身世之谜

  “滴血验亲”,用现代人的基因反推

  曹操既非曹参后代,亦非从夏侯氏抱养

   2009年,河南安阳对外宣布发现曹操墓,此消息一出即引发轰动。随后,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实验室宣布,拟用DNA技术开展对曹操家族DNA的研究。曹操本是生活在1800年前的历史人物,寻找他的DNA似乎遥不可及。课题随即开始另辟蹊径:能不能用现代人的基因反推曹操的基因,从而破解曹操的身世之迷呢?

  要把曹操后人与1800年前的曹操进行“亲子鉴定”,首先需要的是可靠的样本。课题组李辉教授告诉记者,从2009年起,专家组在全国各地采集了79个曹姓家族的280名男性和446个包括夏侯、操等姓氏男性志愿者的静脉血样本,最终样本总量超过1000例。

  随后,课题组进一步梳理全国258个曹姓家谱,筛选出8支持有家谱、经过史料分析有一定可信度的曹氏族群,再对他们的DNA进行检测,最终发现其中6个家族的祖先交汇点在1800年前,正是曹操生活的年代。

  “这些家族共同检出了一个非常罕见的染色体类型,这个比例在全国人口中只占到5%左右。”李辉说,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假冒的可能性极低,“因此法医学上可认定他们是曹操的后代。”

  课题组透露,在确认曹操后代的同时,他们还用同样方法验证了汉代丞相曹参的家族基因与曹操家族基因没有关系,从而证明曹操是曹参后人的说法有误;同时对民间传说操姓是曹操后代避祸改姓而来、曹操是从夏侯氏抱养而来等说法进行验证,研究证明曹操家族与这两个姓基因没有明确遗传关系、家族基因不一致,因此说法也不准确。

  两颗牙齿确定曹操家族DNA

  曹操之父来自家族内部过继

   2011年,复旦课题组来到曹氏宗族墓所在地——安徽亳州,并从上世纪70年代从曹氏宗族墓“元宝坑1号墓”出土的文物中找到两颗牙齿,“最终确定两个牙齿均来源于曹操叔祖父——河间相曹鼎。”根据现代基因和古DNA的双重验证,课题组得出最终结论——100%确定曹操家族DNA。

  通过比对,安徽亳州的曹操祖辈墓葬元宝坑1号墓的遗骨与现代曹操后人紧密关联;夏侯氏、曹参后人都不是该类型。故此,课题组认为曹操之父来自家族内部过继,该家族并非曹参本族。

  李辉还介绍,他们在江苏做的工作也与曹参相关,主要是在徐州沛县调查,因为这里有汉代丞相曹参直接的家系后裔,最终确定,曹参的基因与曹操家族基因没有关系。目前找到的曹操后人有9支,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

  寻访曹操江苏后人

  盐城曹家舍人不知是曹操后裔

  “我们靠种地吃饭,这没什么”

  两年前,快报记者曾前往盐城建湖县恒济镇采访,找到了恒济镇建中村党总支副书记曹习亮。

  曹家舍是村中一个以曹姓人为主的普通群落。“你们知道自己是曹操的后人吗?”当时记者问这个问题时,每个人都憨笑着,不作回答。记者还见到了当时82岁的曹习厚。他是目前曹家最年长的人,对于祖上更多的事,曹习厚挂在嘴边的话是“不知道的不能乱说”。因为要追根溯源曹家的过去,家谱是最重要的证明。可是曹家的家谱现存最老的一部也只是1996年由曹习厚修订的。

  在家谱里,详尽叙述了曹氏堂号的由来。曹氏宗祠堂号有四五个名称,最早的称武惠堂、士德堂、敦礼堂,后来曹氏家人又以“绣虎”为堂号,这是因为三国时曹操之子曹植的文才而得名,曹植号绣虎,绣谓其才华俊美,虎谓其才气雄杰。曹习厚说,一直以来只知道堂号和曹植有关系,却从不知道自己就是曹操和曹植的后人。

  昨天记者接通曹习亮的电话,刚刚自报家门,曹习亮就接过话头:“我记得你们!两年前的报道我一直收着。”记者问:“复旦大学发布了新结果,证明你们是曹操后人,你们知道吗?”“哦,不知道……现在,你跟我说我就知道了。”电话里,曹习亮语气很平静。问及他听说这消息心情如何,他笑着说:“我们靠种地吃饭,这没什么。”像两年前一样,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淡然。

  海门余西曹氏与曹雪芹同宗

  极有可能是曹操的后代

  目前找到的9支曹操后人中,有一支来自于南通海门,曹氏“武惠堂”自北宋大将曹彬开始,据有关资料显示,北宋南迁时,曹彬后人确有四支十八房南迁,曹彬的后代,包括曹雪芹、曹永昌(柳敬亭)等也随迁至金陵句容(今南京)一带,其中一支又迁至今南通余西(古通州余西场)。

  通州二甲镇人曹洪江自称“武惠堂主”,他曾在一篇博文中提到, “武惠堂”曹氏自江南迁至南通通州后,从明初洪武至清嘉庆,曾六次纂修家谱。据南通通州曹氏族谱记载,余西武惠堂曹氏是曹彬第三子曹玮之后;又据江西南昌武阳曹氏族谱记载,曹雪芹为武阳曹氏始祖曹孝庆第十七世孙,而曹孝庆是曹彬第三子曹玮五世孙。

  红学专家们根据《江宁府志》“曹玺传”记载发现,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出自宋枢密武惠王裔也”。也就是说,曹雪芹也是曹彬的子孙。那曹彬和曹操之间有关系吗?有专家论证,曹彬是曹操的子孙。

  据“武惠堂主”博文透露,“武惠堂”曹氏自江南迁徙余西后,于明代末年曾有一支迁徙至南通城南;清代曾有一支迁徙至如东曹埠,还有迁徙至海安袁庄曹家园“积善堂”一房,近期正在修支谱。昨日,记者联系到家住南通市海安县海安镇谭港村的曹兆铭,老人今年70多岁了,是海安“积善堂”一房后人。据其介绍,“积善堂”一房的曹氏先人主要是在明初,从苏州阊门一代迁徙至南通通州,再辗转至海安当地。

  意义

  教科书或将改写

  课题组领衔人之一韩昇教授表示,复旦的研究有历史性的新突破,在《三国志》记载上,确证曹操的爷爷曹腾是曹参宰相的后代,实际上曹操之父来自家族内部过继,该家族并非曹参本族。这就带来一个重要的历史问题,这个时期是门阀氏族的社会,曹腾家族怎么能混进去?这是很不容易的,而且混到让当时的国家档案馆掌管的官员都相信他,这是历史学的重大问题了,今后整个东汉统治阶级的成分,它的由来和一系列的研究就要展开。

  复旦的这一重大研究也颠覆了现有历史教科书的众多结论,专家们认为,历史教科书将有望改写。

  催生历史人类学新学科

  此次复旦大学课题组对曹操后代的追寻,第一次从基因层面验证了许多同姓人群在千百年前确实是一家。而生命科学和历史学的跨学科合作,也将有助于更多历史谜团的揭开。

  韩昇表示,这次的曹氏DNA研究,是世界上第一次把遗传基因研究精确到家族,并且是在没有古人检测样本的情况下,根据对后人的研究,推测出古代家族的基因。在遗传学和历史学相关的理论、实验试剂以及研究方法方面,都有很多新的突破,对于相关学科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随着这个成果的发布,一个新的学科诞生了。现在只是说我们能不能从非常严格的条块分割下面做一个突破,让一个新的学科——历史人类学破壳而出。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