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纳粹宝藏”身世之谜:4000瑞士法郎买200幅作品

2013年11月17日 14:4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夏加尔的画作《隐喻场景》

已确定于1942年在法国一家银行被纳粹分子掠夺的马蒂斯画作

迈克尔·霍尔顿自称是著名犹太艺术商人弗雷希特海姆的侄孙

马克斯·利伯曼的《沙滩上的两名骑手》

小古尔利特被拍到在慕尼黑的超市里购买食品

  在二战最后的日子里,德国德累斯顿的艺术品经纪人希尔德布兰特·古尔利特把他的家人、一堆柴火和20世纪一些最伟大艺术家的作品装上了一辆卡车,然后向西驶去。当时,苏联军队正从东部逼过来,他在坑坑洼洼的弹坑路面上行驶了两天,来到了巴伐利亚北部的乡间山区。他的目的地是一座名叫阿施巴赫堡的城堡,当地的男爵答应在这里为他的家人以及他的艺术品提供庇护。

  据信,那批藏品中有很多作品,古尔利特为纳粹效力的那些年里据为己有的。现在,它们成为一桩调查案的关注重点:人们发现古尔利特现已年迈的儿子科尼利厄斯·古尔利特在其位于慕尼黑的公寓里藏匿了1406幅价值连城的艺术品。

  日前,德国奥古斯堡市检察院正式宣布,德国警方在2012年2月因税务问题搜查一所住房时,查获到1406幅艺术品,其中包括毕加索、马蒂斯、夏加尔、马克斯·贝克曼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总价值估计高达10亿欧元(约合82亿元人民币)。

  德国警方目前正在调查这些艺术品是否是纳粹在二战时抢夺洗劫而来的。据信,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从犹太人手中抢来,或者迫使他们以极低的价格出售。

  在犹太人与艺术界人士要求尽快公开所有艺术品详细信息的压力下,德国政府承诺将逐步在网上公开这1406件画作的名单,首批已经公开其中25件作品的信息。同时,德国政府还将成立六人专家小组,处理提供作品照片与清单的工作,以确定作品的来历。

  (本版撰文 黄燕芳)

  当年仅花4000瑞士法郎买200幅作品

  2012年2月,德国慕尼黑著名画商希尔德布兰特·古尔利特的独子科尼利厄斯·古尔利特遭税务部门搜查时被意外查获1400件二战时期遭纳粹洗劫的艺术品。据报道,该批艺术品中包括,其中有1285幅未装帧画作和121幅装帧画作。

  艺术史学家称,其中一些画作是纳粹当年以“低到可耻”的价格从当时的犹太收藏者手中买来的,犹太收藏者为换取逃往更安全国家的机会而不得不出手。1937年,纳粹在慕尼黑举办了一个名为“堕落”的艺术品展,其作品都是被希特勒视为“非道德艺术”而从犹太人手里没收的。展览结束后,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委托老古尔利特负责收集所有“堕落”的艺术品,并卖到国外,以换取外汇。

  据《周日画报》出版的一份采购合同,1940年5月希尔德布兰德通过希特勒的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购买了这些包括夏加尔和毕加索创作在内的作品。这200幅作品被纳粹冠以“堕落”艺术品的称号,这些作品被认为是去年在希尔德布兰德的儿子科尔内留斯寓所中发现的1406件作品中的一部分。

  据最新披露的消息,当年老古尔利特在购买这200幅画作时仅仅支付了4000瑞士法郎,平均每幅仅20瑞士法郎。而这些画作现在的价值都数以百万美元计。这些作品包括了夏加尔的《向前走》、毕加索的《农家》和诺尔德的《汉堡港》。

  采购合同显示,一旦纳粹宣传部的银行确认收到付款交易就生效。据《周日画报》,希尔德布兰德在1941年又从纳粹宣传部那里获得了115幅作品。

  美军曾在二战尾期没收过20箱艺术品

  美联社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档案馆查询二战时期档案时发现,美军曾在1945年12月搜获过20箱艺术品,全都是老古尔利特的。根据档案记录,当被问及来源时,老古尔利特辩称,“所有我携带的艺术品都是我个人或家族的私有财产”。当被要求出示相关所有权证明记录和艺术品清单时,他又称,“这很难”,因为所有的记录都已经“在德累斯顿市毁于战火”。据档案记录,当时的美军官员发现老古尔利特“极度紧张,尽可能地减少信息透露,不是很坦诚”。

  据历史学家所言,对于每一桩销售交易,老古尔利特和他的同事都会挣到至少5%的佣金,经常还不止这个数。不过,也不是所有的作品都卖掉了。据信,古尔利特自己也购买了一些作品收藏。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尾声的那段时期,一群盟军士兵、艺术史专家、博物馆策展人和学者们,想尽办法追回被纳粹及其同谋劫掠的艺术品。对于老古尔利特声称这些画作都是他的,当时的美方调查者颇有质疑。后来,随着欧洲的追索努力最终渐渐停止,威斯巴登一家收藏中心的管理人员同意把这些艺术品还给古尔利特。

  1950年12月,美国最终将其中206件物品交还给了老古尔利特,包括115幅油画、19幅素描和72件“其它物品”。其中有三幅油画已经得到确认,在这次重见天日的1406件艺术品名单中,分别是马克斯·利伯曼的《沙滩上的两名骑手》、奥托·迪克斯的《自画像》和马克·夏加尔的一幅讽刺油画。

  德国科布伦茨大学的艺术史学家克里斯多夫说,美国的这份档案显示,美国当年对老古尔利特的怀疑完全没错。

  美国历史学家、纳粹“大屠杀艺术恢复项目”合作创始人马克·马苏洛夫斯基也在国家档案馆看到了相关档案材料,并将其公布在网络上。他指出,这份档案“不仅没有解释原有的疑惑,反而引起更多,美国返还的艺术品只有两百多件,只占到此次发现艺术品总数的10%。其它那90%的艺术品是怎么来的呢?除了这个小屋,古尔利特家还有没有别的地方也存放了艺术品?小古尔利特到底已经卖掉了多少?”

  法国记者拍到小古尔利特独家照片

  截至目前,已80岁的科尼利厄斯·古尔利特并未被逮捕,也尚未面临任何诉讼。但是新闻曝光后,他确实躲了起来。就在全世界媒体寻找他的时候,法国最大时政类杂志《巴黎竞赛》的两名记者独家拍到了小古尔利特的近照。

  当时,小古尔利特正在慕尼黑距离事发公寓不远处的一家超市内购物。他身穿呢大衣、戴着围巾,头发都已经白了。据称,他当时正在采购面包和饮料。回到所驾驶的银色轿车前,他还顺手买了几份报纸。

  发现记者后,小古尔利特拒绝了他们的采访请求,只留下一句隐晦的话:“来自错误方向的批准是世上最糟糕的事。”

  已经有人开始认财产,要求政府尽快归还

  目前,已经开始有人声称对发现的画作拥有所有权,是其合法继承人。

  美国纽约一名已经退休的律师大卫·特仑告诉路透社,在最早公布的25幅画作中,那幅马克斯·利伯曼的《沙滩上的两名骑手》曾是他舅公大卫·弗莱德曼的财产,他和哥哥正是仅有的两位合法继承人。

  大卫·弗莱德曼曾是一名工业家,据称至少在1905年至1939年期间拥有这张画。他死于1942年。

  已经88岁高龄的大卫说,他至今仍能想象战争爆发前这幅画挂在舅公别墅里的场景。战争爆发后,他逃离德国,并在瑞典待到战争结束。他的哥哥一开始逃到了荷兰,目前在伦敦定居,已经92岁了。

  除了这对兄弟,美国还有一名医生号称,在这价值10亿欧元的画作中有不少都属于他家。这名医生名叫迈克尔·霍尔顿,自称是著名犹太艺术商人阿尔弗雷德·弗雷希特海姆的侄孙,

  阿尔弗雷德是德国魏玛共和国时期最著名的艺术商人之一,活跃在一战之后到二战之前这段短短的时期内。1933年纳粹上台后,阿尔弗雷德离开德国,并于1937年死于伦敦。而在他离开德国后,他原先经营的画廊被非犹太裔人接手,几百幅他原先拥有的画作就再也不见踪影,或者被非法转卖。阿尔弗雷德的遗孀不久后服毒自尽,其他亲属也几乎在大屠杀中死光。

  阿尔弗雷德曾立他的侄子为继承人,也就是霍尔顿的父亲。目前,霍尔顿和他的继母都是阿尔弗雷德财产的合法继承人。但是由于家族历史在大屠杀中失落殆尽,霍尔顿原先并不知道任何有关阿尔弗雷德收藏画作的消息,直到德国媒体爆料,在慕尼黑的小公寓里发现大量大师画作。虽然霍尔顿目前并不能确定,在那1406幅画作中究竟有多少件曾是阿尔弗雷德的财产,但他相信“肯定有不少”。

  目前,这两人的律师都已向德国政府递交申请,希望德国政府能尽快将相关信息公开,并尽早将画作归还。

  德国政府同意逐步上网公开所有画作信息

  迫于犹太人与艺术界人士的压力,德国政府承诺将逐步公开这1404件二战时期纳粹分子掠夺的名画的相关信息。

  德国政府12日发表公告说,其中约590件应该是纳粹分子掠夺至德国的。德国政府还出人意料地迅速在网站(www.lostart.de)公开了大约25件作品的细节。但是由于访问量过多,超出了服务器所能承载的极限,该网站很快就被“挤瘫”。德国文化部一名发言人表示:“没人想到,访问需求量竟然向风暴那样涌入。”

  德国还将成立六人专家小组,处理提供作品照片与清单的工作,以确定作品的来历。检察官目前只确定了其中一副马蒂斯所画的坐着的女子作品为纳粹分子于1942年在法国一家银行掠夺而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