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举博物馆将建成 康熙御题碑为镇馆之宝(图)

2013年11月21日 11:0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科举博物馆效果图。

  昨天,记者从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届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11月21日-22日在秦淮区召开,同时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科举博物馆”将在2014年7月建成,目前已有4900多件藏品。

  一期馆体为地下建筑

  江南贡院始建于南宋孝宗乾道年间,至清代同治年间已有考试号舍20644间,为全国考场之冠。明清两朝114名状元中有58名诞生于此。至今仍保留着明远楼、贡院碑刻、飞虹桥等珍贵的文物古迹。

  去年12月,科举博物馆奠基,将打造成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科举博物馆及其配套项目东至平江府路、南至贡院街、西至金陵西路、北至建康路,总占地面积约6.63公顷,总规划建筑面积约23.28万平方米。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为明远楼以南、以西部分,占地2.75公顷,规划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主要是修缮保护部分号舍和明远楼等遗存,建设科举博物馆主体和必要的配套设施。二期工程为明远楼以北、以东部分,占地3.88公顷,主要是修缮飞虹桥,打通江南贡院历史轴线,以及进一步建设文化旅游配套设施。其中一期工程中馆体为地下建筑,总建筑面积1.38万㎡,连同北侧明远楼遗址区、南侧地面现有展馆,展陈总面积约2万㎡。按照省和南京市对科举博物馆的定位功能和任务要求,新建成的科举博物馆将包括主馆展陈区、科考号舍区、碑刻长廊区、名人雕塑区等部分。

  目前,科举博物馆的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已经完成,项目正在推进,预计一期工程将于2014年7月建成。

  民间征集到试卷原件

  中国科举博物馆项目将以江南贡院历史遗迹为基础,在修缮保护部分号舍和明远楼等遗存的前提下,打造一个科举制度档案库,里面将囊括隋、唐、宋、元、明、清的科举制度档案。”

  昨天,秦淮区文化局局长赵久明告诉记者,科举博物馆内的展品包括从民间征集来的文物、向其他博物馆借展以及仿制品,目前已有展品4900多件,包括九大类,分别为科举书籍、科举试卷、科举用品、科举供器、科举雕刻、科举书画、科举陶瓷、科举典章、科举名人物品等,其中仅科举试卷就包括“朱卷”、“墨卷”、私塾试卷、书院试卷、县学试卷、府学试卷、国子监试卷,以及童试、乡试、会试、殿试试卷等,大多为清代的考卷手写原件,还有考生的习作,这些文物都是从民间征集而来。等到科举博物馆开馆,你就可以看到并且自己做一做这些清代的高考试卷了。其他还有古代士子必备之物,如:笔、墨、纸、砚、号灯、笔架、考篮、墨盒、笔筒、镇纸、水盂、笔洗、书箱等等,应有尽有。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定位是要全力打造中国最高等级、最高水平、最有影响的科举博物馆,形成科举制度研究中心、科举文化体验展示中心、科举文物保护和展示中心等文化设施,提升整个夫子庙地区的人文环境和品质。展馆的大纲文本撰写就有140多万字,展台设计单位也是通过海内外一流团队竞赛产生。

  研讨会特地从广州移师南京

  记者了解到,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已在武汉、杭州等地举办了九届,今年本来在广州举办,但是组委会却特意将之移来南京,是因为南京独特的科举文化地位。“夫子庙地区有着独特的儒学文化底蕴,历史上是科举制度和科举文化的重要集聚地,拥有江南贡院、大成殿等一批极具价值的文化遗存。”本次研讨会,以江南贡院为主题,专家们表示,江南贡院在全国科举考试中占有重要地位,产生历史最久,贡院规模最大,而且走出人才最多,遗址保存最好,因此项目冠名“中国科举博物馆”是合适的。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科举博物馆已经被大会主办方确定为“科举文化研究基地”,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教授等专家还将向科举博物馆捐赠一批文献资料。姚媛媛

  江南贡院有“镇馆之宝”

  昨天,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李兵对记者表示,南京是现有科举文化保存最好的一个地区,清末四大贡院,北京的顺天贡院、开封的河南贡院、广州的广东贡院、南京的江南贡院,如今只有江南贡院还有大量遗存,影响力超过其他任何贡院的影响,规模大,名人多。他表示,江南贡院内有不为人知的“镇馆之宝”,就是康熙南巡时的康熙御题碑,“这是全国现存的最早的皇帝视察贡院所题写的碑刻,价值极高,对科举文化研究有重要作用。”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今天的论坛上,将有不少看点,比如一直有观点认为南京上江考棚、下江考棚是考生的复试考场,其实这是错误的,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夏维中将解读真正的上、下江考棚历史。(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通讯员 祝鲲鹏 孙乐)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