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时的农工党革命武装:江西曾建民主自卫军

2013年11月28日 1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解放时的农工党革命武装:江西曾建民主自卫军
图:农工党在香港的旧址

  1947年2月3日,农工党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定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1948年9月2日,农工党中央在香港举行执监委联席扩大会议。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和《组织决议》强调:“要加紧团结国统区人民,放手人民参加武装,组织武装。必须尊重中共战友,按照实际需要,在武装斗争中统一指挥,巩固合作。”此后,农工党全国各地组织遵照“由中共战友统一指挥”的原则,积极开展“反蒋迎解放”的军事斗争。

  “湖南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

  根据农工党中央《政治决议》精神,担任农工党中央监察委员的武思光受命为农工党湖南特派员,与中共李维汉联系后,于1948年10月回到家乡湘西组织反蒋武装。1949年4月4日,一支由农工党组织的武装队伍“湘西人民革命军”正式宣告成立,武思光任司令员。此后,这支部队以溆浦低庄为中心,在湘西一带与国民党部队血战10余次,并通过分化瓦解,促成了湘西多处伪保安、警察兵力的起义或投诚。

  “湘西人民革命军”与中共湘中地下工委经过多次联系和沟通,实际上接受了中共湘中地下工委的领导。中共湘中地下工委为统一溆浦人民武力,商定将“湘西人民革命军”更名为“湖南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湖南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一方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联系,一方面积极扩大队伍,原驻东坪的自卫队队长蒋本艺及驻烟溪的警察所所长邓宪章先后率部来投。

  7月,解放军四野前进指挥所已挺进到了益阳县马迹塘。“总队”副司令员武文元曾在广州农民讲习所与黄克诚将军相识,此时由他亲自前往联系,受到热情接待。黄克诚亲笔给武思光回了信,并告知他已将“总队”的要求告知了中共在湘西的负责同志和驻军。解放军除赠送“总队”子弹数箱外,并将“总队”伤员全部接到马迹塘的解放军医院治疗,接着又派政治工作人员20余人帮助“总队”工作,加强指导。“总队”则送刘士柏、梁中楚等10人赴解放军指挥部学习。解放军一一七师和一一四师先后又送来子弹3000余发,手榴弹4箱。8月,解放军一一三师挺进到东坪,解放军前进指挥部命令:“总队”的武器弹药全部由一一三师配给,“总队”由一一三师阎永让团长直接指挥,并全部佩戴“中国人民解放军”符号。

  随着湘西解放。“湖南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奉湘西军区命令开赴榆树湾,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七军一四零师四二零团独立第三营,李培旦为营长,谌振兴为副营长。对于编余干部,团以上干部送中南中原大学学习,支队长级送省军区干校学习,营长级送湘西军区干校学习,连长级送芷江干校学习。“总队”中黔阳县的唐彪、谢登棋部也同时编入四二零团二营。后来独立营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七军开赴朝鲜,参加了抗美援朝战斗。

  江西“民主自卫军”

  新中国成立前夕,农工党在江西九江等18个县、区组织了“民主自卫军”,并建有民主自卫军两个纵队,辖5个支队,共拥有武装力量人员近3000人。

  农工党武装在九江县先后策反了高良、兰桥、荆林、惺予、沙河、远庸等6个乡公所及国民党军第十七纵队中的一个大队。在德安县策反了国民党军第十七纵队的迫击炮队和沿河乡等乡公所,伪县大队也被策反起义。在策反的同时,农工党武装对维护社会秩序,分化和打击敌人,迎接解放军渡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1947年秋,农工党江西省委派李柱来九江县,成立了“赣北民主自卫军第四纵队”,司令员于宪文、政委李柱,下设两个支队。

  1949年5月10日,九江伪县长曾庆麟、伪警察局长胡剑平率领100余名警察武装人员,由九江沿铁路步行企图南逃,当其到达黄老门休息时,农工党于灿烈奉命设法拖住敌人,李柱等率领民主自卫军第二支队随即包围敌人,经过一昼夜的激战,活捉曾庆麟、胡剑平。在战斗即将结束时,于灿烈同志不幸遭敌首胡剑平杀害。新中国成立后,九江市人民政府民政局追认于灿烈同志为革命烈士。

  1949年春,农工党德安县委成立,同时成立了“赣北民主自卫军独立支队”,支队长聂训浩,有机枪一挺、电话机一台、枪数十支。4月17日,江西省修水县农工党县委成立“赣西北区人民自卫纵队”,后改为“民主自卫军第五纵队”,下设两个支队。6月12日,民主自卫军南北两支队同时进军县城,胜利会师,实现了修水的和平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江西农工党省委按照农工党中央指示,将武装力量向军管会移交,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九江独立大队。

  广西富川游击支队

  1949年,青年学生、农工党员郭坤一奉命由广西桂林返回富川,组建游击队。11月初,郭坤一建立了富川游击支队,郭坤一为支队长,支队成立后明确的任务是“发动群众,组织民枪,扩大武装,配合大军,迎接解放”。富川游击支队发展迅速,发动面较广,队伍的活动范围涉及10几个乡镇。

  支队成立后,除组织队员防御土匪侵扰,维护社会治安外,还废除苛捐杂税,保护人民财产。此外,支队还在国民党军政人员中进行策反工作。

  1949年12月下旬,在解放军四十九军一四五师洪精武营长的指挥下,富川游击支队整队进入县城。洪精武营与富川游击支队联络后,对其进行整编,富川游击队更名为“富川人民解放支队”。

  此外,农工党在广东省北江地区、兴梅地区、惠东宝地区和广州地区建立了4支武装。在浙江省的杭州、诸暨、余华等地分别组织了武装游击队,与当地中共游击队密切合作,一起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莫春)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