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钟山回应编剧作家富豪榜:给编剧行业注入强心剂

2013年12月03日 09:4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由媒体评选的2013“编剧作家富豪榜”新鲜出炉,在这份以2008年至2013年间,剧本稿酬产生的版税总收入的榜单上,凭借《闯关东》而家喻户晓的金牌编剧高满堂以3000万高收入位居榜首,编剧林和平以2700万紧随其后,于正则以最年轻的姿态位于探花之位,收入2400万。如此高收入令人感慨“金牌编剧身价堪比大牌明星”,更让公众对编剧这个行业有了新认识。另外,“辽宁军团”可谓笑傲榜单,榜单前十位中共有四位辽宁籍编剧,分别是高满堂、林和平、石钟山、王宛平。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电话采访了编剧石钟山,他表示这算是给编剧行业注入了“强心剂”,“终于有人关注编剧行业了。”

  比不上明星

  因为是幕后的

  在这份榜单上,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高收入颠覆了以往编剧“收入不济”的印象。昨日电话中,记者询问石钟山关于收入2100万的真实性,石钟山坦言这个数字是估算出来的,但是他表示收入的高或者低并不重要,“这个榜单不仅说明编剧的身价,更说明了一个编剧作品的受欢迎程度以及他们在影视圈的活跃度。”上个世纪80年代的编剧,即使像高满堂这样重量级选手收入也就每集几十元钱,提到收入,石钟山开始为“编剧”打抱不平,“一部剧的成功,编剧是至关重要的,就因为编剧是幕后工作者,在报酬上往往受到不公平的待遇。”石钟山称自己刚入行的时候每集1万多,“后来三四万一集涨到七八万一集再到现在的价格,但是目前国内一线编剧的收入也就20多万一集,这和一线明星的身价差得太远了。”

  “辽宁军团”受捧

  因为英雄情结

  高满堂笔下的传奇人物朱开山、石钟山打造的军旅硬汉石光荣,这些颇具英雄气质的人物受到观众的热捧,也令这些东北籍编剧的作品叫好又叫座。记者提到上榜作家前十位中有四个是辽宁籍的编剧时,石钟山笑言这不是偶然,作为沈阳人的他表示观众心中都有英雄情结,“咱们东北编剧笔下写的人物往往带有英雄主义的色彩,不是东北硬汉就是东北山里的仗义土匪,题材上也是军旅戏和年代戏居多。”正如高满堂所言,雷剧的产生是因为缺乏充满正能量的好作品,石钟山告诉记者,充满“东北性情”的作品符合当下市场的主流价值观,“抗战题材永远都不过时,当下不少‘雷剧’充斥荧屏,观众对大背景、大手笔的年代戏、抗战戏认可度高。”石钟山的新作《石光荣的战火青春》马上开播,“石光荣”已经印在不少观众心中,“我希望把石光荣年轻时的成长经历展现给观众,让石光荣这个人物更加立体和丰满,作为制片人的我也要把‘石光荣’这个品牌进行到底。”

  编剧“高龄”化

  因为阅历够丰富

  《编剧作家富豪榜》中除了于正、六六,大多数金牌编剧呈现“高龄”化,最大的像林和平已到花甲之年,对此现象石钟山用歌词“我用青春换明天”来形容,“我每写一部电视剧剧本都能累吐血,你看,上榜的编剧作品大多数是现实题材的,穿越剧很少,如果你没有大量的生活经历和阅历是写不出那种气势宏大的电视剧的。”石钟山表示,多数编剧都不是年纪轻轻就一炮而红的,“都是要经历人间沧桑,洗尽铅华才会写出能流传于世的好作品。并且一个好编剧可以在编剧圈中红很多年,就像高满堂、林和平等人的作品永远都会很有深度和厚度。”

  “石光荣”

  又回来了!

  “人与人是奴隶与奴隶主的关系!”孙海英拇指一摁,这条微博仿佛平地一声雷,在网络中炸开了锅。多年前,一部浪漫主义革命言情剧《激情燃烧的岁月》风靡大江南北,无数人记住了孙海英饰演的那个性格耿直的石光荣,如今“骂人微博”一出,立刻引发网友调侃,“霹雳火爆的石光荣又回来了?”没错,大型抗战剧《石光荣的战火青春》即将于12月3日晚在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开播,这次由邵兵接棒饰演青年版石光荣。大型抗战剧《石光荣的战火青春》由荧屏硬汉邵兵携手清纯玉女杨若兮领衔主演。该剧作为石光荣系列四部曲当中的前传,依旧以其为主线,讲述八路军尖刀连连长石光荣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勇猛作战的革命故事与极具浪漫情怀的感情生活,再现了战争烽火中小人物的命运轨迹。(王云)

  高满堂

  辽宁大连 58岁

  收入3000万

  代表作《闯关东》

  电视剧编剧

  林和平

  辽宁丹东 61岁

  收入2700万

  代表作《勋章》

  电视剧编剧

  于正

  浙江海宁 35岁

  收入2400万

  代表作《宫》

  电视剧编剧

  海岩

  湖南衡阳 59岁

  收入2300万

  代表作《五星大饭店》

  电视剧编剧

  赵冬苓

  山东乳山 60岁

  收入2200万

  代表作《我的父亲母亲的婚姻》

  电视剧编剧

  石钟山

  辽宁沈阳 49岁

  收入2100万

  代表作《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

  电视剧编剧

  王宛平

  辽宁丹东 54岁

  收入2000万

  代表作《金婚》

  电视剧编剧

  王丽萍

  浙江杭州 50岁

  收入1900万

  代表作《媳妇的美好时代》

  电视剧编剧

  六六

  安徽合肥 39岁

  收入1700万

  代表作《宝贝》

  电视剧编剧

  朱苏进

  江苏涟水 60岁

  收入1400万

  代表作《三国》

  电视剧编剧

  邹静之

  江西南昌 61岁

  收入1200万

  代表作《康熙微服私访记》

  电视剧编剧

  王海鸰

  山东济南 61岁

  收入1000万

  代表作《大校的女儿》

  电视剧编剧

  刘恒

  北京 59岁

  收入600万

  代表作《金陵十三钗》

  电影编剧

  刘震云

  河南延津 55岁

  收入500万

  代表作《一九四二》

  电影编剧

  李樯

  河南安阳 45岁

  收入300万

  代表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电影编剧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