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南乾元街75号院拆除中 文物身份难保百年古建

2013年12月05日 10: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正在拆除中的南乾元街75号院。 彭保红 摄

  为建一个现代化的大型商务区,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南乾元街75号院正在被拆除中。南乾元街75号为郑州市2009年公布的首批优秀近现代建筑之一,又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进入河南省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不可移动文物。然而,双重保护身份还是未能改变其被拆除的命运。

  百年老宅正在拆除中

  11月26日,郑州民间文保志愿者彭保红来到郑州市管城区菜市街(南乾元街已经名存实亡)探访,发现这座百年老宅已经开始被拆除。

  “南乾元街的拆迁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现在这条街其实已是一片废墟,只有75号院等几栋房子保留了下来。”彭保红向记者介绍,它的墙体和屋顶的建筑材料为青砖、灰瓦,其余的材料是木头。房子的大梁是一整根直径近50厘米的圆木,支撑走廊的木柱历经百年依然坚固。

  而在2011年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出版的《郑州市中心城区优秀近现代建筑》中,对南乾元街75号院这样描述:始建于清末民初,占地面积约550平方米,该建筑为中西结合形式,建筑屋顶采用中国特色的“坡屋顶”,细部构件使用西方古典建筑式样,采用“三角屋架”,在材料上出现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构件。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东军曾实地考察过这座院落,他向记者介绍,这处老宅是近代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住宅建筑,建筑风格有明显的西方色彩。“小楼设置了外廊、公共楼梯。每个房间都有前后窗户,采光和通风都很好。作为民国时的民居建筑,郑州市几乎没有第二座,所以南乾元街75号院尤其显得珍贵。”

  “今年5月,南乾元街75号院就面临被拆的危险,我们志愿者竭力呼吁保护,使得拆迁工作一直没有开始。”彭保红说,前几天,她去南乾元街附近探访,却发现南乾元街75号院的拆除工作已经开始:东边的一间房屋已被拆毁。中间是拆迁后的断壁残垣。“现场到处都是建筑垃圾。在屋子周围的墙体上还挂着文保志愿者悬挂的‘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横幅。”

  据了解,按照郑州市政府的规划,这个紧邻火车站、“寸土寸金”的地方,将建郑州服装产业基地。郑州市管城区文物局向记者证实,南乾元街75号院确实处于郑州市政府的一个重点建设项目的中心区域,对其的“保护方式”为异地重建。

  双重保护身份

  为何也不能改变被拆除的命运?

  日前,彭保红拿到了“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郑州卷”,发现南乾元街75号民居也在其中,位列第216号。对于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如何保护?12月2日,记者联系了郑州市文物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具体保护事宜请询问75号院所在区域管城区文物局。

  随后记者联系了管城区文物局。管城区文物局副局长李东向记者表示,南乾元街75号院确实为第三次普查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第三次普查时管城区普查登记了2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经过专家论证,有16处进入管城区区级文保单位名单。但是其中不包括南乾元街75号院。”而对其未列入文保单位的原因,李东认为是其不符合相关标准。

  目前,这处河南省不可移动文物的拆迁工作已经开始。拆除重建有无编制方案,有无和施工方对接,有无报请相关部门批准?李东认为,文物法中没有对于无级别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相关条款,无章可循。

  而南乾元街75号院的另外一个身份是2009年郑州市公布的优秀近现代建筑。郑州市优秀近现代建筑名录公布之时,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曾表示,政府部门会设立专项资金,对这些建筑进行保护和修缮。这些建筑本身原则上不能拆除。然而,至今,东方红影剧院等已经相继遭到拆除。对于它们的保护工作的进展,记者联系了郑州市规划局,然而,该局办公室让联系信息中心,信息中心让联系规划处,规划处又让联系办公室。记者未了解到相关情况。

  有专家认为,部分郑州市优秀近现代建筑之所以难逃拆除的命运,是因为相关保护条例还未制定出来。然而,郑东军认为,优秀近现代建筑以及保护条例,皆是地方部门出台的文件,并不具备法律效力。要真正将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还需要将其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由文物部门展开保护工作。

  无级别文物的迁建无章可循?

  《文物保护法》第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应当根据不同文物的保护需要,制定文物保护单位和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具体保护措施,并公告施行;第二十条规定: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无法实施原址保护,必须迁移异地保护或者拆除的,应当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对于这些条款,3日上午,记者向河南省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了解,他表示,只要是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拆除以及重建必须编制方案,并报请相关文物部门批准。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直没有接到相关申请。

  郑东军认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异地重建也不是不可以,三峡工程建设时,国保单位张飞庙就是采取的这种保护方式。但是,需要对古建筑进行详细测绘,并对原来的构件,包括每一块砖进行编号,才能保证重建的建筑依然“有汁有味”。“现在以粗暴的方式开始拆除,原来的构件都没有了,重建出来也是个‘假古董’,毫无意义。”

  著名文保专家谢辰生也表示,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异地重建发生。如果异地迁建已定,相关部门必须组织专家论证,并且出具一个详细、谨慎的规划方案。“现在有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工程,打着‘迁建保护’的旗号,拆除珍贵古建筑的事情太多了。”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