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我可以到东京出庭作证

2013年12月13日 15:24 来源: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9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我可以到东京出庭作证
薛书琼

  编前语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惨绝人寰开始了南京城的屠杀。今天,千里之外的上杭,还有这么一位亲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薛老,愿您安康!您是那场大屠杀的铁证!但正如华裔作家张纯如创作《南京暴行》时说过:这些声音在逐年减少并终将全部消失。为此,拿起相机,记录下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薛老们的经历,用镜头留住永恒,是一份责任。记住过去,才能珍惜现在;正视历史,才能更好拥有未来。

  昨日,他的笑容很平和,一种简单的幸福,洋溢脸上。此刻,他庆幸自己还在沐浴阳光。

  但是,只要回忆起1937年12月13日,笑容就像被吞噬一般,立马消失。他的眼中,含着泪水,喉结蠕动,哽咽着,双拳紧攥。雨花台的血,成了他的梦魇。

  今年93岁高龄的他,身上留着枪伤。那是日本人的子弹,射穿他的腰部。他叫薛书琼,一位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

  “日军就是那恶魔……南京,到处是血”

  薛书琼,龙岩上杭县下都乡豪康村村民。他的右脸,有烧伤的痕迹;他的右眼,曾被弹片打中;他的左手,在战争中伤残,手指弯曲;撩起衣服,他的腰部,还有一处枪伤。

  伤痕累累,缘于他曾经是一名军人,原国民党87师261旅521团一名文牍工作者。1937年12月初,他随军驻守南京孝陵卫。

  昨日,一栋老式两层土木房里,初见薛老,他的脸上堆满笑容,这是农村人一种朴实的表达方式。

  当说到76年前的今天,老人嘴唇几次张开,又几次闭上。他喉结蠕动了两下,眼角挂着泪水,似乎,有一种痛楚,正在涌上来。“太惨了,太没有人性了,我目睹了日本人的兽行。”老人右手紧握,左右用力比划着,他的普通话里夹杂着客家话,他尽量让自己表达清楚这句话。

  老人说,1937年11月12日上海失守后,日军沿沪宁铁路长驱直入,进犯南京。12月初,薛书琼所在的87师奉命驻扎在孝陵卫的背面,在一个山脚下挖战壕,赶筑工事。

  12月13日,在日军猛烈炮火的轰炸下,南京沦陷了。“南京,就像被魔鬼啃咬着,日军就是那恶魔,小孩被刺刀挑起,女人被玷污,一颗颗头颅,被日军砍下……南京,到处是血。”

  “我从死人堆里爬起,四周死一般的静”

  薛书琼说,他所在的部队官兵,被日军打败后,乱作一团。日军一路追杀,官兵们纷纷向板桥和下关等处逃窜。

  薛书琼等人逃到了江边,想渡江逃生,可江中只有一条小船。他们只好拆除民房,准备用木头和门板做工具,泅水渡江。

  正在此时,江东驶来几艘日本军舰,日军发现了薛书琼等人。随后,日军用机枪扫射江面,顷刻间,江水被染成了红色。

  万幸,薛书琼还在岸边,还没下水渡江。他目睹了战友永眠在江里。他哭着,带着恐慌,又再次扭头逃生。

  他寻来便衣,扮作难民,躲到南京城内难民收容所。但是日军不断闯入收容所,搜捕中国军人。稍有一点形迹可疑者,就被日军抓去枪杀或者活埋。

  在夫子庙难民收容所,薛书琼被日军抓住。12月下旬,薛书琼等被捕的一千多人,被日军绑押着,经由鼓楼、新街口,押至雨花台。

  此时的雨花台,四周布满了机枪。一场灭绝人性的屠杀,即将开始。

  日军扳动机枪,扫射向黑压压的人群。尖叫声响彻雨花台,一个个被抓者躺下。薛书琼的腰部,也被子弹射穿,倒在了地上。

  薛书琼说,他命大,只是昏死过去。等他醒来,他发现自己倒卧在低洼处,难友的尸体将他掩盖,“我从死人堆里爬出,四周死一般的静”。

  他挪开难友尸体,强忍着疼痛,踏在一条“血路”上,脚底都黏黏的,那是同胞的血。后来,薛书琼遇到一名医生救了他,他逃出了南京。

  血写的历史:“我就是一个铁证”

  在加入国民党前,薛书琼是一名红军战士。1935年,他在上杭县下都乡参加红军。后来,在一次战役中,被国民党部队抓去,成为国民党士兵。

  在成功逃出南京后,薛书琼回归新四军部队。后来,转入解放战争,他又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1949年,在激烈的战斗中,他与部队失去联系。解放前夕,他回到上杭老家,从此告别军人生活。

  如今,93岁高龄,薛老的身体还很健康。他喜欢画画,屋里,挂着他画的水墨画。老人还喜欢写字,他写的楷书,十分漂亮。

  南京大屠杀过去76年,可老人说,那段历史,那些画面,他从来没敢忘掉。“经常浮现在脑海,那就是一个梦魇,子弹仿佛还‘嗖嗖’回响在耳边……”

  老人说,是日本军人的兽行,让美丽的雨花台成了喋血雨花台。30万同胞,死在日军的兽行之下。滔天罪行,日本右翼无法否认。

  1995年,薛书琼在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之际,作为日寇南京大屠杀的目击者和见证人,写下《我所目睹的南京大屠杀》一文,发表在《中国青年报》上。

  2000年1月23日,日本极少数右翼势力在大阪市举行旨在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反华集会。听到这一消息,当时80岁的薛书琼老人,愤而写了一封信:“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惨案。我就是铁证!”

  老人在信中陈述,当年他亲眼目睹日军在南京一手制造的惨案。南京大屠杀是血写的历史事实,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是赖不掉的,“我可以到东京出庭作证! ”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