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贺国强退休后首部著作出版 披露接待群众上访细节

2014年01月02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贺国强退休后首部著作出版披露接待群众上访细节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图片来源:南都网

  中新网北京1月2日电(上官云)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贺国强退休后首部著作《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以下简称《文集》)今日在北京正式出版发行。《文集》披露贺国强在地方考察调研时意外遇到一位在岗当班女工上访的一些细节。

  当时,贺国强在与地方领导一起简要听取这位女工反映的情况后当场讲了三条意见:首先,事后要立即认真听取上访人员意见,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实事求是地解决;其次,工厂不要因为这位女工上访而歧视她,更不能处分甚至开除她,因为她是属于正常上访;其三,当地干部也不要有压力,不要因为中央领导同志考察期间出现了上访而感到丢了面子、担心给当地形象“抹黑”,我们都曾经在基层工作过,这样的情形我们都遇到过。群众有序上访是正常现象,他们有问题找我们是出于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事后,这名女工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今天出版发行的《文集》共收录了210篇文稿,是从贺国强担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27年间,共2300多篇近二千万字的文稿中精选而出。

  该《文集》由人民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出版社称,《文集》从启动到出版,前后共一年多的时间。贺国强自始至终参与编辑工作,从《文集》整体构想到体例选择,从确定篇目到编辑校正,他都亲力亲为,与编辑小组的同志一起研究讨论、反复斟酌确定。

  注重学习哲学、运用哲学

  贺国强提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最要紧的,就是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他多次倡导组工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哲学。而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这在《文集》的很多篇目中都有体现。比如,他强调,要用唯物辩证的观点看待和评价干部,要看本质和主流,看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不能简单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

  他认为,查办案件“处处存在着辩证法,处处需要辩证法”,要求把查办案件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考虑”,要“重证据、重事实,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不缩小”。他指出,要用哲学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文集》中关于如何正确认识当代青年,如何看待“人才流失”现象,如何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如何看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篇目,都体现了辩证法思想。

  鼓励基层一些探索

  在中央工作期间,贺国强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组织制度创新和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方面,都提出了很多重要观点,这在《文集》中都有体现。此外,他还积极鼓励基层改革创新。他说,“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坐在办公室思考很久的难题,基层往往有破解的办法”。他主张,对鼓励基层的一些探索,“特别是对一些尚无经验、尚不成熟的问题,只要大方向正确,就积极支持;对于有不同认识的做法,可以等一等,看一看,不急于表态,不忙于下结论,为基层的探索实践创造宽松的环境”。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

  对于纪检监察工作中如何体现以人为本,贺国强有两个形象的说法。一个是:“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紧跟中央,‘立地’就是要紧贴群众”。另一个是:“纪委书记既要有铮铮铁骨、又要有丹心柔情”,铮铮铁骨就是要与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场作坚决斗争,丹心柔情就是要敢于保护和爱护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文集》中披露了贺国强在地方考察调研时接待群众上访的一件事。在考察一个企业时,意外遇到一位在岗当班的女工上访,在与地方领导同志一起简要听取这位女工反映的情况后,贺国强当场讲了三条意见:首先,事后要立即认真听取上访人员意见,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实事求是地解决;其次,工厂不要因为这位女工上访而歧视她,更不能处分甚至开除她,因为她是属于正常上访;其三,当地干部也不要有压力,不要因为中央领导同志考察期间出现了上访而感到丢了面子、担心给当地形象“抹黑”,我们都曾经在基层工作过,这样的情形我们都遇到过。群众有序上访是正常现象,他们有问题找我们是出于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事后,这名女工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此外《文集》还披露贺国强保持与群众关系的一件事。2001年2月,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他与武隆县石梁子村两家村民结成“一帮一”的扶贫对子,此后十多年间一直保持着联系,先后三次上门看望两户“穷亲”,多次给他们写信。2011年3月在重庆考察调研期间,他专门到石梁子村看望两家人,临别的时候,一家的老人送给他两双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的老布鞋。接过老布鞋时,贺国强动情地说:“穿上你们做的鞋,走路‘踏实’。”

  人情味讲话

  《文集》中收录了他在这方面很多很有人情味的讲话。他说,一个人的一生主要是生活在集体和家庭之中,在工作阶段,相对来讲,每一天在集体中的时间要更长。上班不愉快,下班后也感到别扭,甚至拿老伴、孩子当出气筒。他认为,搞好团结关键是要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加强沟通。他提出要四沟通,要多沟通,多沟通比少沟通好,除了工作上的沟通外,甚至包括个人及家庭一些大的事情也可以沟通;要主动沟通,不要等别人找自己;要直接沟通,不要仅通过办公厅(室)或秘书沟通,否则容易造成信息传达不准确或不完整;要早沟通,有些人专门传播小道消息,如果不注意,别人先入为主,很可能造成误会、误解。

  联系自身成长经历谈选贤任能

  贺国强认为,发现优秀干部要不拘一格,使用干部要用人所长。他提出,既要注意使用那些开拓创新、敢抓敢管、雷厉风行的干部,也要注意使用那些勤恳工作、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老黄牛式干部,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他认为,对待干部要公道公正、一视同仁,不能搞亲亲疏疏。“同一个岗位,符合条件的干部可能很多,谁的德才素质更好,谁更适合岗位的要求,我们就应该向党组织推荐谁,做到好中选优。”

  在《文集》中,他联系自身的成长经历说:“有的时候,我们也在反省,当年老同志提拔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很年轻,那时候我们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还比不上你们现在的水平。说明当时那些老同志们以党的事业为重,思想解放,对年轻干部肯信任、敢提拔、敢重用。现在我们在领导岗位上了,应当向老一辈学习,不能思想保守,思想要解放一点。这不是个人的事情,这是事业的需要。”

  贺国强多次强调,组织部门的干部要有敢当人梯的精神。他在2007年4月与全国地方新任组织部长培训班学员座谈时讲到,在我们选拔任用的干部中,有的年龄比我们年轻、资历比我们浅,有的过去是我们的同事或者下级,有的条件可能还不如我们,但他们得到了提拔重用,进步比我们快。对此,我们应当正确对待。及时发现优秀干部、培养和使用好干部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干部成长比较顺利,能够得到提拔,其中有我们工作的成绩,我们应当感到高兴。要鼓励别人超过自己。

  只要搞腐败就要一查到底

  贺国强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担任中央纪委书记不久,他就旗帜鲜明地指出:“当前,腐败现象仍处于易发多发期,这就决定了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必须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的强劲势头。”他多次强调,不管是什么人,不管职务多高,只要搞腐败,就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贺国强认为,反腐倡廉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把各项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荐,不能搞单打一。他多次提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既要抓惩治,又要抓预防,既要抓解决具体问题,又要抓制度建设,既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又要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想尽最大力量做好工作

  贺国强在《永远忠诚党的事业》一文中坦陈:“这些年来,我深感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生怕自己工作做不好,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中央的形象,辜负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总是有一种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的感觉,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大意,总是想尽最大力量做好工作。我就是带着这样的情感来开展工作的。”

  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而且始终强调对所在单位和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他反复讲打铁必先自身硬的道理,先后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了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

【编辑:张哉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