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金銮殿”龙椅10年来首次除尘 棉签擦拭(图)

2014年01月07日 09:5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故宫工作人员对太和殿内的展陈文物进行清洁、保养。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平日里故宫游客人头攒动。

  昨日,故宫闭宫一天,这是故宫博物院近30年来首次“全天周歇”。记者跟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探访无人紫禁城,虽无游客,但红墙内依然忙碌,不同工种的文物保护者正抓紧难得的闭馆时间,精心“伺候”着这座快600岁的宫殿。包括太和殿、金漆雕龙宝座,均迎来近10年来的首次大扫除。

  时间:9时30分 地点:太和殿

  一座龙椅,20人清扫

  金銮殿上的龙椅,只有皇帝才能坐。如今,太和殿上,这把代表至高权力的金漆雕龙宝座布满细灰,昨天,龙椅迎来了近10年来的首次清扫。

  二十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围在龙椅旁,精心为龙椅除尘。一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和头灯,脸几乎贴在龙椅扶手上,手里拿着小号的软毛刷子,轻柔地扫着,像是美容师在为龙椅做脸部保养。

  史料记载,龙椅采用透雕工艺,雕刻精致,能工巧匠将九条龙“盘踞”在宝座上,蜿蜒雄健的龙身以及龙鳞、龙须等很多部位都很脆弱。故宫文保科技部负责人史宁昌表示,不仅仅是扫灰,进行完物理性除尘,工作人员还要给龙椅“体检”,找找是否有细小裂纹,是否有翘起的漆皮,然后再制定修缮保护方案。

  大殿中不时传出吸尘器工作的声音。据史宁昌解释,宝座旁边也是文物,得使用软毛刷和吸尘器将表面尘土去除,部分角落还得用棉签除尘。

  除尘后,龙椅将恢复金光灿灿的原貌。

  珐琅仙鹤,乙醇“洗澡”

  太和殿中的瑞兽——珐琅仙鹤和甪端也蒙着浮灰。

  一位文物工作者戴着白手套,用棉签轻柔地擦拭着瑞兽,他说,文物表面没有明显锈蚀,主要是除尘和封护保护处理,然后保留影像资料。

  仅仅除尘就有多道工序:先用软毛刷将表面灰尘清理干净;再用干净的软布或脱脂棉蘸无水乙醇去除残存的污渍;风干后,用干净的软布或脱脂棉蘸去离子水去除可能残存的无水乙醇;待文物表面自然风干后,还要用干净的软布蘸取专业材料,再次擦拭并进行封护。

  满殿金砖,块块保养

  “这里都是金砖!敲一敲,是金属的清脆声,这都是一级文物。”单霁翔推开太和殿的大门,满地由桐油浸泡而成的地砖金光点点。

  单霁翔指着金砖上的斑点说:“故宫大殿的房顶住着鸽子等鸟类,不时会有鸟粪落在宝座周围。”故宫正想办法在殿檐下增加防护措施,请鸟儿们搬家。

  利用每周一天的闭馆时间,满殿金砖都将被彻底清洁和保养。擦拭金砖不能直接用水,需使用浸过煤油的墩布,且墩布每两周上一次煤油,要等油全部都“吃”进墩布里才能使用,避免留有痕迹。

  清扫计划:

  逐殿大扫除,墙头无杂草

  故宫博物院长期以来连续开放,很多展厅不能及时、彻底维护修整,原状陈列的宫殿“不堪重负”,需要足够的时间进行专业保养和清洁。单霁翔透露,将利用每周周一闭馆时间,逐殿“大扫除”,保和殿等文物摆放密集的大殿也将彻底除尘。

  此外,单霁翔昨日还发布“禁草令”。每周周一闭馆期,故宫将从“头”保护文物,力争2014年实现故宫古建屋顶墙头上无杂草。

  时间:10时15分 地点:钟表馆

  古建中拆“违建”

  故宫的钟表馆设在景运门外的奉先殿内,共展出十八世纪中外制造的各式钟表200余件。昨天,这里开始拆除古建中的“违建”。

  记者一行赶到时,一位工作人员抡着大锤正拆彩钢房。单霁翔介绍,这里原本是钟表馆的检票室和安检用房。但与周边环境并不和谐,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故宫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代宫殿建筑群,木结构古建筑的最大威胁来自火灾。为补充工作用房的不足,博物院内曾先后建起58处彩钢房,有的搭建在古建筑附近或紧贴古建筑,安全通道狭小。更危险的是,彩钢板中含有聚苯材质,属于易燃可燃材料,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拆违计划:

  彩钢房全拆除

  故宫博物院将利用每周闭馆时间,按计划、分步骤拆除故宫内全部彩钢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以保护故宫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目前,故宫已经拆除了15处类似“违建”。

  今后,原来被彩钢房占据的地区将建起与院内建筑风格相一致的安检房屋,同时提高安全性和舒适性,消除安全隐患。

  时间:10时35分 地点:珍宝馆

  大禹治水图玉山子换展柜

  故宫里的“镇宫之宝”,放在珍宝馆乐寿堂里的大禹治水图玉山子算一件。

  当年,这件文物的原料从新疆运到北京,历时3年多。巧匠在宫内完成设计,制作成蜡样,送乾隆阅示批准后将巨大玉石发往扬州。因担心扬州天热,蜡样熔化,又照蜡样再刻成木样,由苏扬匠师历时6年琢成,玉山子运达北京后,择地安放,刻字钤印,又用去两年工夫,才大功告成。

  自乾隆年间这件国宝落座后,再未挪动过,一直陈设在乐寿堂中。昨天,3名工作人员站在梯子上,更换展柜顶部的照明。

  目前国宝外围的展柜是反光材质,将被淘汰。故宫将利用每周闭馆时间,将珍宝馆里的展柜都换成不反光材质,方便观众参观。

  布展计划:

  珍宝馆十年首换展

  自2004年以来,珍宝馆还从未更换过展览,今后考虑每半年或一季度就重新布展一次,让故宫更多珍宝与观众见面。

  此外,由于平时客流大,无法维护更换的故宫内部分大型设备,如室内灯光、展柜灯光、柜内展板、大型说明牌、恒湿机、巨幅海报等也将利用闭馆时间更换和维护。

  对话

    记者:故宫上一次定期全天闭馆是何时?

  单霁翔: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故宫还延续着逢周一闭馆的制度,现在北京大部分博物馆也是如此。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来故宫博物院参观的客流逐年增加,为满足更多人参观故宫的愿望,故宫逐渐取消闭馆,一年几乎天天开放,遇到节假日还会提前一小时开门。

  记者:为什么故宫现在又每周闭馆?

  单霁翔:每周闭馆是为使开放区的古建筑、文物展品得以“喘息”。闭馆期间,故宫人不歇,对文物进行维护清理,对开放区域的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整理,使观众获得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加优质的参观环境。

  同时,故宫的员工也能有时间进行培训充电。培训已经开始,员工将先参与“平安故宫”工程安全培训,保证古建筑的安全、文物藏品的安全、观众的安全。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叶春为员工讲了“平安故宫”工程安全培训的第一课。

  去年故宫已开始每周闭馆半天,但从文物保养的角度讲,时间仓促,很多文物保养刚开始就需要收尾。同时,闭馆半天也对游客的参观有所影响。所以,今年起,故宫正式实行全年周一全天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和暑期除外),以更好地保护故宫世界文化遗产。

  本报特约摄影 董德

  本报记者 刘冕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