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界送别配音名家李梓 告别厅播放《简·爱》片段

2014年01月10日 09:3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市民手持鲜花和李梓生平介绍早早来到现场,送她最后一程。 蒋迪雯 摄

  “我只是想告诉朋友、同事这个消息,没想到一下子有那么多网站转载,那么多网友留言……”昨天下午,上海各界送别配音表演艺术家李梓,第一个向观众发布李梓病逝消息的上译厂导演、演员曹雷这样感慨。“这个声音,是一个时代的声音印记。”告别厅里,李梓配音的影片《简·爱》、《叶塞尼亚》等片段循环播放,曹雷的“没想到”正是观众对于李梓所代表的配音黄金时代的不舍告别。

  “听着她的声音成长、恋爱、选择职业……”

  “高调低调调调绘尽世态,女声童声声声留住人间。”李梓在四十多年的配音生涯中,用声音塑造了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物。1954年,她第一次配音的是一部儿童片《我们街上的足球队》。为了把孩子的语调、语气模仿得惟妙惟肖,她就和上影宿舍楼的孩子们打成一片,一起踢球,一起吵闹,有时还故意挑起事端,和孩子们争得面红耳赤,观察孩子们在各种情绪下的语音语调。年近五旬,她为西德故事片《英俊少年》中的海因切配音,把一个性格开朗、活泼、机灵、勇敢的13岁少年刻画得维妙维肖。她的简·爱,她的艾斯美拉达、她的叶塞尼亚……都是观众难以忘却的声音形象。

  “听着她的声音成长、恋爱,听着她的声音,选择了自己的职业和兴趣……”13时不到,距离告别式还有1个多小时,年届退休之年的杨子在告别大厅外徘徊,手中提着的袋子叮铃作响。袋子里是一条吉普赛风格的头巾,红纱上的金色丝线和铃铛反射出冬日久违的太阳光线。“《叶塞尼亚》、《音乐之声》我看了一百多遍。那时十八九岁,我决定要学跳舞,后来,真成了专业舞蹈演员。”把自己称为李梓“音”迷的杨子红了眼眶,“我叔叔在上影厂工作,小时候偶尔会去串门,也许在院子里遇到过李梓老师,但我只‘认’得她的声音。‘当兵的,你不等我了?你不守信用。’”刚背起台词,周围已是一片应和声。

  “在我们看不到她的地方,不知花了多少时间”

  比李梓小整10岁的曹雷说,“不可重复的时代造就了上译厂的辉煌,一批好演员的登台成就了上译厂的品牌。李梓正是那个辉煌时代我们的当家花旦。”

  “1960年代中,我还是个高中生,因为一部前苏联影片《白夜》,下定决心从事配音这一行。影片的主角是‘梦想者’,而我也在做梦。模仿片中男主角的台词,我向想象中的女主角娜斯金卡发问。就在那个深夜,我坚定了自己的梦想。《白夜》里,‘梦想者’的声音是邱岳峰,娜斯金卡正是李梓。”忆起冥冥中的缘分,童自荣音调低沉,“1973年,我正式进入上译厂,之后数年,我们这批新人渐渐挑起大梁,李梓老师等前辈当起绿叶,更多地配次要角色,我们正面对手戏的合作不多。但我永远忘不掉,1978年我首次配主角的美国科幻片《未来世界》,李梓老师和我搭戏,因为我经验不足,配了一条又一条,李梓老师陪着我,我达到要求的那一条,一定比她的最佳状态逊色了……李梓老师是我心目中配音 ‘女一号’,她为人低调,很少有声响,一站到话筒前总是发挥稳定。我就明白了,她的功课都是在家里做的,在我们看不到她的地方,不知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

  “我们希望也相信,未来会有这样一天”

  《简·爱》的主题音乐中,排成长队的观众缓步向前,一鞠躬、献上一缕馨香。每一位走出告别厅的上译厂老演员,李梓的同事、后辈,几乎又都被观众围住。淹没在人群中的童自荣被迎到一张小桌前为观众签名,曹雷在资深影迷的收藏里看到了曾有杂志刊登过的她的结婚相片……熙攘人群里,上译厂的“80后”演员吴磊、黄莺——“哈利·波特”、“赫敏”并没有被认出。

  “市场环境和时代条件改变了,我们不以成为明星作为职业追求,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对得起观众的期待,对得起前辈创下的品牌。上译厂品牌存在的价值就是质量,我们要做的是传承和延续前辈的艺术传统和语言的魅力。”1982年出生的吴磊20岁从上戏表演系考入上译厂,是新一代中最早挑起大梁的。吴磊介绍,如今为进口片配音,要求配音者的声线与原声更接近,因为观众可以看到原声版,希望配音效果不让他们觉得太跳戏,这是不同于过去时代之处。

  “市场经济冲击下,配音的现状低落了。但还有很多年轻人迷恋配音、热爱这份事业,他们也有他们的无奈之处。”童自荣这样寄语,“配音的阵地需要重视,要重建一支优秀的队伍。我们希望,也相信,未来会有这样一天……” ■本报记者 施晨露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