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雨人"遭质疑 专家:智障患者确有奇人(图)

2014年01月23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周玮在《最强大脑》的表演引发网友讨论。

Dr。魏力挺周玮。

速算界头号人物亚历克西·勒迈尔

  “中国雨人”被质疑,教授、网友热议开方、乘方

  日前,现身《最强大脑》的“中国雨人”周玮以震撼人心的心算天赋征服了无数观众。但与此同时,他那令人不可思议的速算,也引来了诸多质疑:这是真的吗?虽然节目已经过去了几天,但网络上关于开方、乘方的热议并未停歇,有网友甚至提供速算方法,认为“只要了解原理,就可轻易作答”。但是按照节目中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教授徐振礼及北大教授魏坤琳的说法,周玮面对的题目真的很难!两种说法到底哪种是对的?观众呼唤更多权威解读!

  正方:专家

  观点:开方题目确实“很难”

  上海交大徐教授:

  基于周玮的智商很神奇

  一个经过韦氏智商测验出智商只有四五十的中度智力障碍的选手,面对一道16位数开14次方的变态难题,仅用一分钟心算就得出正确答案。就连出题的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教授徐振礼台下破题,耗时是周玮的20倍。

  在德国版《最强大脑》中,出现过一位选手可以心算1到99的1到99次乘方,然而节目播出后,有人质疑他是靠记忆而非计算得出答案。周玮是否也可能通过记忆来“算”出答案。徐教授表示不太可能:“周玮应该是算出来的。”徐教授解释说:“我个人认为周玮的个例还是很神奇的,这是基于他的智商测试只有45的背景。”他希望“各位在讨论之前真的把第三题做一遍”,“第二题应该不是很难,我在出题的时候是让观众填写开方的位数的,更小位数应该会更难,但也不会太难。第三题基本接近周玮所能计算的极限。”在他看来,周玮的心算能力,是“封闭系统内的有限创新”。

  对于网络上的争议,徐教授表示:“我希望大家是科学的讨论,最终是希望能够对所有人都有所促进。现在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心算算得快并不表示数学好,这是好事情。”

  北大Dr. 魏:

  发现周玮脑运动有很多有趣点

  Dr. 魏则认为:“有两个证据能证明他不是死记硬背,第一是行为学:我们第一天让他算一个开方,第二天让他做同样的题,他都是‘生算’,也就是他都要经历一遍运算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大脑扫描结果,我们给他一个运算,看他在计算的过程中,记忆脑区是不是被激活,因为如果是靠记忆,必定需要把信息从长时记忆调动到工作脑区,但扫脑结果看出他的记忆脑区并没有激活,说明不是靠死记的。”

  Dr. 魏还讲述道,“目前,这个研究还在进行中。已经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点,比如他做简单的数学任务——比较数字大小、数左边点多还是右边点多的时候,他的脑区激活了,跟常人一样;他尤其擅长开方、乘方运算,给他开根号、做复杂运算的时候,他的脑区激活区域和强度反而变小了。科学家已经知道心算应该用到哪些脑区,比如额叶和顶叶的IPS,IPS是顶叶一个做心算的脑区,你做运算时,IPS的脑区应该亮,而且题目越难、脑区越亮,但这个人却正相反……北师大的心理学院院长刘嘉老师等人推测可能是太自动化了,像被固化的CPU。脑科学目前没搞清楚,因为这样的例子太少了。以前也有单例的报道,有个小孩也是心算很厉害,但你扫他脑,发现运算的时候,他拿运动中枢在算。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运动中枢可能某些神经连接适合做某些运算。如果大家当真要吵吵,也不错。科学的目的是提出更好的问题,并且不断推翻不合理的解答,脑科学有很多还是未知的。”

  数学家、心理学家:

  智障患者里确有奇人

  此外,从事研究与数学、医学都有关联的南京医科大学数学与计算机教研室副教授罗建平,在谈及周玮的心算能力时,认为如果说周玮是骗子,显然太武断。他本人就曾接触过智障人士,有过目不忘能力的。

  南京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医师虞琳也表示,周玮可能患有智障患者综合征,单方面有超常才能,但在一些平常事情上达不到正常水平。她曾接触过类似智障患者,包括听一遍交响乐就能写出乐谱、对日历有超强记忆等。

  知多D

  速算界头号人物

  是一位法国青年

  还有网友提到,目前,速算界头号人物是法国青年亚历克西·勒迈尔(Alexis Lemaire),他在2004年就可以用3.6秒给出任意100位数的13次方根的8位结果,堪称速算界的博尔特。勒迈尔透露,自己练习心算和死记硬背,“平均每天花上4小时练习算术,并记忆几千个乘法方程表”。他自称“智力运动员”,认为速算工作和其他类型的运动员没啥区别,“我需要做三件事情:计算、记忆以及研究数学技巧。”

  各地“最强大脑”纷纷现身

  网络上各地“最强大脑”也纷纷现身——河北秦皇岛的李儒贤也被认为是“周玮式”的天才,他可以在45秒内心算出5947210364的9次方根,70秒内算出1978112925110413的14次方根。

  【观点】

  不明觉厉!

  16位数开14次方,这样的题目到底难不难?这个问题,连日来在网络上引起热烈的讨论。有网友号称找到了解题妙招,“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过年时可以拿来当作表演项目”,但教授们的说法依然是“真的很难”,到底哪种说法是对的?

  记者非数学小天才,也没有掌握什么数学技巧,因此面对这样的题目,自然是“不明觉厉”。按照网友提供的方法,把速算作为一项表演,也许说来简单做来困难吧,如果你没有计算器也没有超强的大脑,想要在别人出题后快速报出准确答案,还是得有一些必要的甚至是长时间的练习——就连速算界高手也强调自己平均每天花上4小时练习算术。当然,网友能提供这么多的解题图表,也可以证明“高手在民间”,真正的“最强大脑”,大概还在节目之外。

  回到周玮的个案上看,从周玮的经历和如今节目组的种种反馈来看,周玮的能力不用怀疑。徐教授的观点或许能给我们更多的正能量,尽管大家对周玮的认识有诸多不准确处,但“对改善周玮与他身后的‘中国雨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境遇有正面意义”。

  钦佩他的家人,祝福他

  【章子怡力挺周玮】

  钦佩他的家人,祝福他

  近日,《最强大脑》在南京进行了新一期节目的录制,许多网友在微博上透露,章子怡加盟其中当起了评委。对此,记者从江苏卫视了解到,章子怡是以评委的身份出现在节目录制现场,暂代因事缺席的陶晶莹。在接受采访时,章子怡力挺“中国雨人”。

  章子怡披露,自己是《最强大脑》的粉丝,“所有选手在节目中展示的不仅是超强的脑力的挑战,也是对他心理素质的挑战,他在舞台上展现出来的淡定、自信给我触动很大。其中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刚刚播出的‘中国雨人’周玮。”说到周玮,章子怡有很多感触,她表示:“打动我的不仅是他的故事,还有他家人的坚持不懈和信念。这给现实生活中无法坚持自己梦想的人带来了新的动力。我钦佩他的家人并且祝福他。”

  反方:网友

  观点:算式不难

  有技巧可循

  网友开方,各显神通

  不过,也有不少观众觉得周玮面对的算式并不难,而是“有技巧可循”。

  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了数学家华罗庚在30年前写的一篇科普文章《天才与锻炼》,里面也提到了一个和周玮颇为相似的例子。华罗庚认为,这和特异功能或者计算能力无关,因为有技巧可循,他还给出了具体的推算方法。网友笑言,希望华罗庚“穿越破解”其中奥秘,“读一读华罗庚的《天才与锻炼》,任何数开任何次方都可以心算。”

  还有网友认为,“开N次方”可以使一个大数字迅速收缩变小,“了解这个原理,就知道任意16位数字开14次方,其结果的整数位只有11、12、13三种情况,即便如现场表演中那样精确到第一个小数位,也只有22种情况。记下这22种情况以及其对应的16位数字头两位所在区间,就可轻易作答”。“花1小时背一背,你也有独门秘技。”

  网友还指出:“16位数的14次方根的整数位,只有12和13两种可能。因为11是15位数,14是17位数。因此,一个16位数开14次方,整数部分不是12就是13。记住12和13之间分界线就OK……这个题目,需要的仅仅是记住一个数就可以了。两个相邻整数,高次方,差距很大。因此,改动靠后面位数的,根本不改变本质结果。所以,节目中还煞有介事改动后面的数字,其实开14次方后,结果影响只是小数点后两位以后了,学过泰勒公式的人都知道这个道理。”

  网友爆料:

  原来周玮去过《走近科学》

  “原来周玮妈妈说的那个不承认他数学能力的节目是《走近科学》!”《最强大脑》节目里,周玮妈妈欲言又止地说以前有个台做过她儿子的节目,“说他是中度脑残,是他姐姐教的”。随后,网友在微博爆料:“这个周玮我小时候在央视的《走近科学》里看过!”

  原来,这档《走近科学》是四年前的节目,当时周玮18岁,而这集专题片的名字为《智障少年的速算天分》。节目组显然是看到了有关周玮的“数学才能”专门找来,并把周玮带到了北京进行专门的测试。

  当时周玮和妈妈在央视的陪同下,到北京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做了一次检测,检测的目的是探究周玮速算能力强的原因。专家们对周玮进行了韦氏儿童智力测验,6~16岁阶段的题目。记者看到,节目组一位专家提到了测试的部分题目,称发现只要跟知识面和理解相关的题目周玮都做不了。最后测验结果周玮的综合分数只有45分,属于中度智力低下。

  当年的《走近科学》被扒出来后,网友们争论不已,绝大多数网友对于当年的《走近科学》提出疑问。记者 莫斯其格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