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中国观众为什么爱“卷福”?

2014年01月29日 16:27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中国粉丝绘制的“花卷(华生与‘卷福’)”漫画

“卷福”以独特的魅力在中国粉丝心中攻城略地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备受期待的热播剧《神探夏洛克》第三季,传出将在2014年年初播出。据说,这部剧姗姗来迟的原因之一是,饰演夏洛克·福尔摩斯的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一夜爆红,日程满到安排不开。

  新剧上映在即,因一头小卷毛风靡全球、被亲切昵称为“卷福(卷头发的福尔摩斯)”的康伯巴奇,将再次掀起热潮。

  2011年3月,《神探夏洛克》首次出现在中国视频网站上。从那时起,这位算不上传统型男的英国演员,便以独特的魅力在中国粉丝心中攻城略地,一举登上“男神”的宝座。

  “高高瘦瘦脸白白发卷卷”的魅力

  尽管一头看似自然的小卷毛并不好打理,每天早上都要花一个多小时梳理、定型,造型时间比女演员还长,“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还是执著地选择了这个发型。凭借这一头卷发,去年,“姿色不过中上”的他一举击败资深帅哥贝克汉姆,高票当选英国《太阳报》最性感男性。

  在百度贴吧里,中国粉丝对“卷福”的头发、声音、身高、眼睛、体型、鼻子、风度甚至语速津津乐道,声称这一切都散发出“不可言喻的魅力”。

  今年5月,好莱坞科幻大片《星际迷航:暗黑无界》在国内上映时,某都市报发现,大多数观众不讨厌“卷福”饰演的恶棍,因为“从来没见过坏人这么帅”。网友“吴尊家的宝”在微博中大赞他“一出场就帅翻了整船人”,“高高瘦瘦脸白白发卷卷,华丽丽的帅气”。“小乙”则觉得这位“萌并犀利着”的演员“美貌与智慧并重”。

  有人认为,在英剧中,“卷福”顶多算相貌中等,甚至还有点儿丑。能在一众俊男美女中脱颖而出,“卷福”最该感谢的,是将福尔摩斯塑造得“萌点”十足的《神探夏洛克》。

  有网友形容,康伯巴奇版的福尔摩斯“平时傻兮兮又有点儿笨拙,戏里灵光乍现的一刻显得特别帅”,正是这种“反差萌”让角色魅力无穷。

  对广大女粉丝来说,魅力无穷的“卷福”还有成为“男神”的很多理由。

  中国女粉丝更愿意看到“卷福”与华生“在一起”

  在“80后”女博士“祥瑞御免”看来,“对华生特殊的占有欲”是“卷福”最具魅力的部分。

  在原著的故事架构中,福尔摩斯与华生不过是一对共同解决问题的好搭档,但《神探夏洛克》精准地把握住“卖腐才是王道”的时代潮流,让“卷福”和华生屡屡擦出暧昧的火花。

  “卷福”自视甚高,软硬不吃,在社交场合“大放厥词”,四处得罪人,却对华生言听计从;华生对“卷福”态度“特别”,无微不至,在以为“卷福”去世后心慌、失眠、抑郁。在不少粉丝眼中,两人情愫暗生、含情脉脉的表演,“像极了一对情侣”。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中国粉丝绘制的“花卷(华生与‘卷福’)”牵手、拥抱、亲吻等卡通漫画、PS出的亲密照片在网络上流传,一段展现两人情意绵绵的音乐视频,被播放了7万多次。

  在中国某同人文学论坛中,以“卷福”和华生为原型的小说琳琅满目,既有重口味风格,也有缠绵悱恻的浪漫故事。在一部39章的长篇小说中,作者详细描写了“卷福”和华生曲折漫长的情路历程,并借华生之口说:“夏洛克的舌头就像一把全能的钥匙,打开我全部的心门。”

  这种“对全世界都拒绝但很微妙地对一个人有占有欲”的性格设定,巧妙地戳中了许多女性观众的“萌点”。自称“阅文无数”的“90后”女孩“大风”告诉《青年参考》,比起被另一个女人拥有,中国女粉丝更愿意愉快地想象,“卷福”与他最信任的小伙伴华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经不起“神吐槽”,怎能成“男神”

  “祥瑞御免”告诉《青年参考》,“丑得酷”和“脸长得很有辨识度”是她最爱“卷福”的理由。

  “卷福”最忠实的粉丝,也“黑”他最狠,他们一边互相笑骂“住手!‘卷福’都要被你们玩坏了”,一边不遗余力地以“毒舌”的方式向偶像“致敬”。

  泡澡的“卷福”被称为“尼斯湖水怪”;“卷福”的正面照被认为与“神兽”羊驼“是一样一样的”;比iPhone 4S长一截的iPhone 5一面世,就被调侃“能无死角装下‘卷福’的脸”;《星际迷航:暗黑无界》上映后,有人遗憾地感慨:“这里面‘卷福’的脸怎么没有那么长了呢?这不科学!”

  “长得很搞笑”是中国粉丝对“卷福”的一致评价。他们承认这位演员演什么像什么,但他的所有角色都“透着一股傻劲儿”,即使是机敏冷漠的福尔摩斯先生,有时也会被认为“在犯傻”。

  用“爱之深责之切”来解释粉丝对“卷福”的种种“神吐槽”,还算贴切。

  粉丝“云歌悠悠”称:“脸长成那样还能帅,那就是魅力!”“五月的下午茶”斩钉截铁地表示:“他的相貌缺陷已被气质弥补。帅哥哪儿没有,‘卷福’就他一个!脑残粉不解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