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万余人故宫看雪 万余环卫工扫雪铲冰(图)

2014年02月08日 09:5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由于北京站返京客流较多,为防止路过的人摔倒,昨天一大早,东城城管大队的队员就与志愿者走上街头和过街天桥,一起清扫积雪。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初雪·赏景

  什刹海冰场再迎高峰

   昨天的降雪给即将关闭的什刹海冰场招揽了不少生意,前几日客流较少的前海冰场也再次热闹起来。

  昨天中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什刹海前海冰场发现,售票亭前又排满了人,而冰场内的游客也明显比前几日增多。滑冰区冰面上的大雪已被工作人员扫到一旁,露出了冰面。冰场内,游客玩得不亦乐乎。举家前来的张先生说:“前两天我儿子吵着要来玩,但过来后看到很多地方冰都化了,我就没敢让他玩。本来还想今年应该是玩不上了,但没想到下雪了,那就趁着降温再带他来玩一回。”前海冰场的工作人员称,昨天的客流量比前几日明显增多。

  线索:辰先生(记者 李傲)

  26700人故宫看雪

  北京城里哪儿的雪景最有味道?很多人会选择故宫。来自故宫博物院的数字显示,昨天共有26700多人进宫赏雪。

  “下雪了!去故宫拍雪景!”昨天一早,家住双井的王女士就在微博上号召还没上班的朋友一起到故宫踏雪。还有比他们更早班的,几位摄影爱好者在京城刚被初雪覆盖时,就把相机架到了筒子河边,镜头瞄准着风雪中仍在沉睡的角楼。

  为了迎接来看雪的游客,故宫全院总动员,在早上开门前便把主要道路上的积雪全部清理干净了。当然,太和殿广场等几处经典拍摄地的雪是没人动的,给游客留下充足的雪景雪趣。为了确保“进宫”赏雪游客的安全,在一些光溜溜的石阶处还铺上了防滑地毯。由于昨天的雪断断续续下个不停,在故宫的开放区和非开放区,一直有工作人员职守,直到下午闭馆。(记者 王歧丰)

  奥森公园忙拍照

  昨天上午10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变成了一片冰雪世界,市民们三五成群在雪中嬉戏游玩。不少人不顾寒冷,掏出手机、相机为家人、朋友拍照留念,虽然脸都冻得通红,露在袖子外面的手也冻僵了,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开心的笑容。“盼了一冬天,终于下雪了!”面对久违的雪景,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众多游客中,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是一大早带着“长枪短炮”从家赶来为了抢拍雪景。家住亚运村、退休在家的李先生说,天刚微微亮,他就带着单反相机直奔奥森公园。“虽然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比平常时候来的晚一些,但也不妨碍大伙儿对雪的热情!”李先生一边说一边笑着给记者展示自己拍摄的照片,“来得早,就可以拍到一些还没有被人踩过的雪,放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特别美!”(记者 彭小菲)

  微博微信初雪最火

  故宫博物院的雪肃穆宏大,颐和园的雪如幅幅水墨画,北大的雪红楼掩映,胡同里的雪沉静不语……昨天,“喜迎初雪”成了微博、微信最热门主题。姑娘甜蜜而忧伤地说:“下雪天多想找个人一起走,一不小心就白了头。”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粉丝激动地说:“初雪!要有啤酒和炸鸡呀!”

  显微摄影师、天文摄影师张超年年追着雪花拍,昨天7时50分他就放出了抢鲜拍到的雪花:还有点没舒展开,像小疙瘩,“虽然这次的雪花并不华丽,但还是有点可爱,还有扮鬼脸的。”随后,他放出了漂亮的六角雪花,“今天上午10时左右的雪花,一改早晨的造型。”最后,他放出了一张雪花大家庭的图片,“从早晨的囧雪花,到后来肉眼可见的大雪花,再到下午又变成小雪花,这场雪虽说不上漂亮,但对于这个冬天来说太难得了。”

  “北京的这场初雪,体现了三个原则:一,先人后己,别人还没见雪,北京带头下雪不像话。二,不搞特殊,既然好多地方都下了,北京也不能搞特殊化吗。三,不讲排场,不攀比、不奢靡,适量就好,既隆重又节俭。”央视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的点评引来转发无数。(记者 王海亮)

  ■初雪·保障

  扫桥翁走了 志愿者接班

  昨天,“河南在京志愿者组织”的李高峰带着十几位志愿者来到二道沟附近扫了一天雪。本报去年12月1日报道《扫桥翁走了,志愿者来了》后,“河南在京志愿者组织”一直坚持在每周末来到社区周围打扫卫生。

  北京晨报记者赶到时,天空还在飘着雪花,十几位志愿者身着统一的红色制服,有的拿扫把把雪搓到一堆,有的拿铁锹铲一些扫不动的雪。志愿者李效宾是被窦珍老人的精神感动后新加入志愿者团队的,“希望参与到今后的每一次活动当中。”

  李高峰是志愿者团队的组织者。“大家从早上9点就来这里开始打扫了,顺着二道沟一直扫到朝阳路,得有1公里多的路,而且南北的小路大家也扫,中午大家在外面简单地吃了碗拉面,回来又接着扫,真是给大伙累坏了。”李高峰说,“这又开始飘雪花了,一会儿扫过的路段还得重新再清理一下,估计今天得忙到晚上了,不过每次打扫完的时候,大家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那种实实在在为首都做贡献的感觉,让人特别有成就感。”

  线索:辰先生(记者 韩英楠)

  万余环卫工扫雪铲冰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截至2月7日6时,全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出动人员15669人次、除雪车辆设备4536台(套),对全市1.5亿平方米道路开展除雪作业。安排专人分成两个检查组,对全市重点地区、主要道路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调度处理,确保道路良好通行条件。

  另外,截至昨天16时,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4万余人次,车辆3380余台次,集中力量督促检查主要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主要大街等地区的扫雪铲冰情况,发动社会力量5万余人次扫雪,对未按规定扫雪铲冰“门前三包”单位立案9起,罚款2800元。 (记者 王萍 王彬)

  机场轻轨晚下班一小时

  今天早晚高峰公交将增车次

  昨天的降雪给交通出行造成了一些麻烦。据市交通委统计,本市共有19条公交线路采取发区间、绕行或停驶措施;省际客运停驶157条运营线路、20班次,主要为河北、天津、山东、河南方向。此外,昨晚轨道交通机场线延长运营一小时。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京沪高速出京方向采育收费站至市界段、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昌平西关至营城子段都曾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今天虽是周六,但仍正常上班且不限行,公交集团也将重点增加早晚高峰时段的运力,保证市民出行。

  2月6日夜间,受外省市降雪影响,导致部分到京航班、列车晚点,造成首都机场、南苑机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出现大客流积压。市交通委运输局调集出租车4260余辆疏散滞留旅客。昨晨,滞留旅客疏散完毕。(记者 陈琳)

  ■初雪·提醒

  路滑别开快车了

  下雪路滑,不少爱开快车的司机吃了苦头。

  昨日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在南三环的一家广汽丰田4S店维修区域见到不少车辆。“我们已经修了十五六辆车了,都是因下雪引起的事故。估计明天还会有不少报修的。” 工作人员说。一位私家车主说,早晨上班时因下雪路滑自己的车追了前车尾。“幸好人都没事,以后下雪天开车可要长记性,不能开快车了!”多家4S店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维修车辆均以下雪路滑造成损坏的占多数。

  北京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多年冰雪驾驶培训经验的BMW精英驾驶培训师。高教练表示,冬季驾车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给自己的车辆换一双合适的“鞋”,也就是给车辆换冬胎,一般驾驶员会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下了雪才需要换冬胎,但实际上当气温达到7℃以下时,就需要及时为车辆换装冬胎。冬季轮胎从橡胶配方到纹路都针对低气温和低附着力路面进行设计,可以有效地防止车辆在冬天驾驶时出现交通安全问题。除此之外,雨雪路面的刹车距离是正常干燥路面的4-5倍,因此在冬季驾车时要格外注意保持车速和车距,防止因刹车距离过长导致的交通事故。(记者 张静雅 实习记者 黄晓宇)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