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头号旧书店"或要关门 民营实体书店日趋减少

2014年02月11日 14:5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絮语

  在南京这样一座城市,关于书店的事,总能引发最热烈的讨论。这与南京的气质有关,这座六朝古都,骨子里就与爱读书分不开。当这个旧书店走在它命运的十字路口时,我们所给予的,不应只是目光上的关注。

  一条“唯楚书店要搬家了”的微博,两天之内引发上千人转发。对于这家“南京头号旧书店”的遭遇,爱书人惋惜不已。昨日,记者探访了解到,由于房东要卖房,目前唯楚书店前途未卜,如果房子卖出去了,很有可能要关门。

  上千次转发,关注书店“搬家”

  “逛唯楚书店,恰遇房东带人看房。惊问何故。老板云,房东要把房子卖了,唯楚不日将搬迁……希望唯楚不要放弃实体店。加油!”2月8日下午3点左右,媒体人@非著名隐士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唯楚书店要搬家了”的微博。

  记者看到,该微博一经发布,便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网友纷纷转发并表达惋惜之情。短短两天内,转发已经达1910次。网友“太阳升起在1970”写道,以后去南京出差又少了一个可以逛的书店,无奈啊;网友“狼牙月亮”也写道,不管是一手新书还是二手旧书,都希望城市的建设能为实体书店留下文化的土壤,让这些书店很好地生根发芽,养育一代又一代的爱书人、读书人。

  据了解,唯楚书店位于南京大学西侧的汉口路48号,是目前南京地区屈指可数的旧书店。早在2008年,一位知情人士就如此写道:如今这间位于南大附近的“唯楚书店”,已成为南京市旧书市场中的头号店面,并为众多南京的读书人所熟知。

  “房东要卖房,350万我出不起”

  前日下午,记者前往唯楚书店,当时书店老板汤先生外出,看店的是老板娘周女士。说到要搬家的事,周女士笑着说,“今天已经有很多人问过我了,是有这么一回事”。

  据了解,唯楚书店所在的房子是租的,房租每年一付,今年一直租到八月份。因为最近房东打算在北京买房,所以想把这间门面房卖了,也就是说,如果房子卖出去了,唯楚书店就得另寻店址。“合适的店址没那么好找,我老公都不想再开了。”周女士告诉记者。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唯楚书店,再遇周女士。她告诉记者,这两天已经有很多爱书人来问搬家的事,也自发地买了许多书。不过,“买书的人虽然多,依然难解书店窘境。”

  据了解,2001年,27岁的汤先生开了唯楚书店,如今已经13年了,从当初的青年走到如今的中年,他原本不是读书人,现在却成了书内行家,不仅识书懂书,而且坚持看书。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开始,他在孔夫子旧书网上开了网店,目前他的网店在南京是数一数二的,在全国也能叫得出名字。

  记者在书店转了一圈,正巧老板汤先生回来了,说起书店的事,他不时叹气。“房东需要卖房,我能理解,只是67平方米左右要350万元,太贵了,我买不起。”至于书店的命运,他说,现在就两条路,“一是撤,把实体店关了,只做网店;二是把自己的房子卖了,再卖点书,把现在这个房子买下来,不过这个价格付不起。”

  南京民营实体书店正在减少

  去年11月5日,金陵晚报《南京最大旧书店压缩店面开超市》一稿,报道了南京曾经最大的旧书和特价书店——天宫书店将彻底结束实体店经营,改为网上销售,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其实,在网上书店和电子化阅读的冲击下,近年来全国各地频频有实体书店关门,特别是更小众的旧书店。南京当然也不例外,民营实体书店正在减少。

  仅汉口路一带,近年就有3家民营实体书店发生变故。几年前,南京大学向西,走到汉口路上,依次是唯楚书店、潇湘书店和复兴书店。2012年,潇湘书店关门,全部库存盘给唯楚书店;2013年,复兴书店被青岛路的学人旧书店“吞并”;如今,开在潇湘书店旧地上的唯楚书店,也面临着困境,“搬过来两年还不到,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我们了”。

  政府要扶持,也要自救  

  民营实体书店的萎缩是不争的事实,只靠少数爱书人的慷慨解囊,显然只是杯水车薪,它们究竟该要何去何从?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重明。

  孙重明认为,在民营书店里,旧书店是个特殊的群体,店面都不大却很难做。“几乎全是现款现货,投入成本高,还有高额的房租和人工费用。”不过,“一座城市不能没有旧书店,它代表着文化形象和文化传统”。

  孙重明表示,旧书店要想走出困境,首先离不开政府的扶持。

  2007年至2012年,江苏省新闻出版局也对全省13个实体书店给予了资金扶持,然而,“江苏补的其实都是大书店,最缺钱的小书店拿不到。”

  除了给予资金的扶持,孙重明认为,政府也要推行更细致的扶持活动。像北京、深圳和广州,就有读书进社区的活动,书店组织读书活动,政府提供活动补助。

  此外,旧书店自身也需要寻找办法自救。“开网店是必须的,组织读书人、爱书人,建立起交流平台,只有扎根在读者中,才能更好地生存。”孙重明说。

  记者 潘冬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