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娱乐至死"的文化观不够全面也不够长远

2014年02月17日 10:2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跟我添堵?没门儿! 文\任大戈 漫画\王凤桐(选自《文学自由谈》杂志2012年第2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就“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具体实施文化强国战略和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指明了方向,强调了重点。

  习近平在讲话中着重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我们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成功的。”他还进而具体强调了“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等。这些提纲挈领的论述与提示,对于当代文学自身的发展与建设,以及在文化强国战略中发挥文学的独特作用,都有极为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代中国文学是跟随着社会生活的演进节奏,不断向前发展的。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文学以大幅度的变革、深层次的变化,不断刷新着旧有的状态,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崭新面貌。经过以政治浪潮为重心的八十年代,经济浪潮为重心的九十年代和信息科技浪潮为重心的新世纪三个阶段的嬗变演进,当下的文学,已呈现出传统型文学(以严肃文学为主)、大众化文学(以市场化文学为主)、新媒体文学(以网络文学为主)的板块分立又相互借力的新格局。不同的代际同台竞技,不同的写法各施所长,各类作品纷繁多样,不同观念彼此碰撞,都使这个时代的文学日益迫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基本生态。但从建设文化强国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来要求,当下的文学现状,不仅距离理想的目标差距甚大,而且明显存在着“繁而不荣,多而不精”的诸多问题。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来比照,我们不仅可以更好地找到文学现状的差距与问题所在,也可以从中找到改变现状的方向与路径所在。

  当下的文学创作,总体来看是活跃而丰繁的,以文坛内外最为关注的长篇小说来看,现在每年的长篇小说总产量都在4000部以上。在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近两年的许多长篇小说,都表现出直面新的现实,讲述新的生活故事的审美取向。在受众极为广泛的网络文学领域,类型化的长篇小说,从题材到主题,广泛涉及历史与现实的方方面面;写实的和虚构的,都有现实性与想象力的各自支点。跟过去相比,现在的文学,领域扩大了,观念多元了,写法多样了,作品丰富了,不同代际的读者和不同趣味的需求,都有与之相对应的作者和作品。文学在写与读、供与需上,达到多样而深层的互动。但认真检省起来,却不难发现,多样化的写作中,旨在反映中国特色的社会现实,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巨大而深刻的时代变迁,以及这种社会巨变带来的人们精神的新变的作品,还并不多见;而着力于典型人物形象的精心打造,尤其是写出既有独特的个性又有凛然的正气,葆有新的时代气息和精神气格的社会主义新人形象,还显得相当薄弱。

  文学的生命力,既在于根植于生活,又在于作用于时代。文学自身的这种规律性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有着内在的契合。这就要求文学工作者,要立足自我,又要超越自我,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高度,放开看取生活的视野,扩展熔铸生活的胸襟,把“小我”融入“大我”,把时代使命内化为自己的文学情趣与艺术追求,真正使自己的文学写作,接地气,扬正气,感知人民声息,感应时代脉搏,努力成为社会称职的书记官,时代合格的代言者。

  就文学理论批评领域来看,近年来的理论批评除去一些具体理论与批评,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问题探讨上,都有诸多的拓进。有关文学的发展与文化的繁荣,文化的自信与文学的自觉等重要问题,也以持续性的关注与研讨,形成了新的热点。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从切近现实的角度来看,都还存在着与文学现实联系不够紧密、回答现实问题不够有力等种种问题。

  习总书记在论及“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时,特别指出:“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这一主要针对对外宣传的重要论断,对于我们走出传统的研究与传播方式,改进文学的理论批评现状,做好自身和“内需性”的工作,同样富有启迪意义。

  我们的文学理论批评,要走出自说自话的局限,跨越“圈子化”的桎梏,要在做到“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上花气力,在增强“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上做文章,真正做到治学有实际功效,作文有切实收益。根据现在的实际情况,目前迫切需要着力的具体问题,我以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在多元文学观念兼容并行的当下,要着眼于全局和长远,突出核心价值观和主体价值观,并以之引领文艺发展和文化建设。当前的文艺、文化既缭乱又繁荣的现状背后,是不同追求的相互交错,不同观念的交相汇流。而这样一些众多的追求与观念,因为市场化、媒体化的共同作用和暗中诱导,开始向某些方面不断倾斜,已经出现了观念上的混乱与生态上的失衡。应当承认,这种立足于某些“欲望”的市场原则、媒体规则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与有效性,但只有这样一心赚钱的市场观,“娱乐至死”的文化观,显然不够全面也不够长远。还应有更高的欲望与愿望诉求,那就是着眼于长远、对接理想的价值观念,用一种更能体现人们的根本需求的价值观来制衡文化市场和引领大众媒体。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八大又进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作了精要的阐释。文学工作者应该结合文学领域的实际,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这个轴心,来充实和构建自己的文学观、艺术观,以使文学艺术活动在多元中有主导,在交流中有共识,在变化中有定向。

  同时,文艺的理论研究要相应地跟上时代的变化,适应现实的需要。要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的新时势、新需求,以及年轻化、娱乐化的新代际、新趣味,进一步探求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现代转化与本土建设,在构建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上花气力,初步形成面对现状、适应当下的基本观点与主要看法;要对越来越突出的文学与资本市场、文学与信息科技等新型关系,文学与消费、文学与娱乐等流行话题,作出深入而切实的阐发与解说,以在文学观念上激浊扬清,真正形成以核心观念统领一般观念的基本态势。

  其次,在文学批评方面,要切实改进面对文学的变局相对滞后的状况,加强文学批评的整体建设,包括稳定现有的批评队伍、大力培养批评新人、积极扶持批评活动等;文学批评要强化参与性,增强主动性,尽可能借助现有的纸质传媒、网络传媒和影视传媒,建立书评、影评与网评等不同领域的批评队伍,逐步形成评优批劣的文学产品评价体系,运用批评的武器与方式,推荐文学佳作,指导文学阅读,影响文学生产,引领文学风尚。那些影响甚大的公共传媒,如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要有文学、文艺、文化评论的立身之地,要设立专门的栏目与固定的节目,运用文章、座谈、对话、讨论等方式,对不同形式的文学作品与产品,进行针对性的研讨与品评,并做到“好处说好,坏处说坏”。新兴传媒要有文学、文艺和文化批评的立锥之地,要把文学、文艺和文化批评视为公益事业,不能只从娱乐的角度,单以经济利益的角度去考量。

  还有,文学的学术研究也要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现在的文学研究,需要走出零敲碎打的个人化取向,增强为现实服务的主动性,强化紧贴时代的当代性。在经典常被遮蔽,传统常被忽视的消费化、传媒化时代,为了经常性地突出经典文学作品,并使其在文学阅读、文学生活中发挥主干作用,让不同代际、不同领域的人们想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特别需要文学研究有计划地对古今文学经典进行各种方式的阐释与解读,甚至从作者到作品,从故事到形象,系统性地构建中国经典文学谱系,并把这种研究成果转化为“文学经典书库”的系统工程。尤其是那些新中国成立以来别具中国特色的当代经典作品,要通过研究与解读,出版与宣传,强化其作为经典作品的地位与影响,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与能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学是文化的核心构成,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千年前的学人孔子,已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一个经典符号;2012年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一张新的名片。莫言获奖,带动了中国文学与文化走向世界,也让世界更加关注和看重改革开放之后的当代中国。这些生动而鲜明的例证都表明:文化软实力与文学能动力密切相关,文学完全可以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历史性使命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其进取的空间无可限量,其发展的前景也大有可为。

  白烨(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