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代第一女词人顾太清园寝年久失修 面临坍塌(图)

2014年02月17日 11: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出镜人物:  宋大川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

  园寝门外

  园寝内失修的房屋房山区文委供图

  长播不衰的电视剧《还珠格格》,让乾隆皇帝的五阿哥永琪为今天的年轻人所熟识。不过很多人也许并不知道,永琪之孙奕绘和孙媳妇顾太清,早在清代就已是当时年轻人心中的“偶像级”人物。作为清代杰出文学家,这对文坛伉俪留下很多传世佳作。特别是顾太清,被誉为“清代第一女词人”、清代“词后”,与纳兰性德同奉为满洲词人双璧。然而今天,隐匿在山间的奕绘与顾太清夫妇昔日别墅,也是二人身后的园寝,却因年久失修面临坍塌的危险。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宋大川建议,占用企业应尽快修缮园寝,并早日交归文物部门。

  探访

  村民不知山中古迹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房山大南峪,准备探访昔日奕绘顾太清夫妇的隐居之所,然而此行并不顺利。大南峪位于房山良乡西北,距离房山中心城区约25公里。原以为奕绘、顾太清这样皇室成员的故居和陵寝,在当地应该广为人知。没想到,记者在通往大南峪的路上,连问了几位村民,他们竟都对此一无所知。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女村民走过来,“你找的是贝勒坟吧!难怪你找不到,我在这土生土长50多年,都没进去过。”

  据村民介绍,奕绘顾太清园寝位于一煤炭集团下属化工厂区内,因设有炸药库房,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一直是神秘的“禁区”。记者顺着女村民的指点,找到了一座山门,隔着电动门,大约300米之外,赫然立着一座门楼,那应该就是史料中记载的大南峪杨树关。“门楼里面就是贝勒坟啦,进去要经过两道岗,还有武警警戒呢。”

  记者观察发现,奕绘顾太清园寝坐西朝东,只有杨树关一道入口,周边群山环绕,山上林木茂盛,是一处难得的“风水宝地”。可以想象,夏天时山清水秀的风景一定令人陶醉。

  现状

  房屋失修面临坍塌

  据房山区文委提供的资料,奕绘贝勒园寝位于房山区青龙湖镇上万村,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园寝始建于道光十四年至十八年,共建成十景:杨树关、第一桥、山堂、霏云馆、清风阁、牛羊砦、红叶庵、大槐宫、平安精舍、东坡小石城。

  杨树关坐西朝东,进关为石桥,跨越山洞,过桥为大门三间,门内为山堂三间,后改为享殿,西有霏云馆、清风阁、阁后高台上是墓冢。葬有奕绘贝勒、福晋妙华、侧福晋顾太清和他们的四个子孙。现部分屋顶倒塌,主要建筑基础尚存。墓冢已被毁。

  奕绘和顾太清的第六代孙女金适教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她上一次到园寝祭扫还是2012年,虽然园寝一些建筑主体结构保存还好,但大多数房屋因长期空置失修,面临坍塌的危险。金适说,每一次祭扫回来,看到园寝一年比一年破败,心情都很难过。“开始去的时候,霏云馆的屋顶只塌了一个角,后来整个屋顶都快塌下来了。”

  ■相关链接

  奕绘和顾太清

  奕绘(1799-1838)是清乾隆帝的曾孙,乾隆第五子荣纯亲王永琪之孙。他也是清代杰出的文学家,著有《妙莲集》、《写春精舍词》、《明善堂文集》等。奕绘与顾太清伉俪情深,赋诗填词,相得益彰,被人称为继李清照和赵明诚之后,中国文学史上又一对神仙伴侣。

  顾太清(1799-1877),姓西林觉罗氏,名春,字梅仙,号太清,满洲镶蓝旗人。顾太清研究者认为,“清代词学昌盛,名家辈出,女词人中,当推顾太清为首”。《名媛诗话》说她“才气横溢,援笔立成。待人诚信,无骄矜习气,唱和皆即席挥毫,不待铜钵声终,俱已脱稿。”晚清诗人王鹏运,更是把顾太清和纳兰性德同奉为满洲词人双璧。后更被人称为清代的“词后”。

  顾太清诗词

  鹊桥仙

  新秋逢闰,鹊桥重驾,两度人间乞巧。栏干斜转玉绳低,问乞得,天机多少?

  闺中女伴,天边佳会,多事纷纷祈祷。神仙之说本虚无,便是有,也应年老。

  早春怨·春夜

  杨柳风斜,黄昏人静,睡稳栖鸦。短烛烧残,长更坐尽,小篆添些。

  红楼不闭窗纱,被一缕,春痕暗遮。淡淡轻烟,溶溶院落,月在梨花。

  委员建议

  尽快修缮交归文物部门

  今年1月中旬,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宋大川委员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奕绘贝勒园寝的建筑样式非常好看,具有非常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但因为房山区相关保护单位无法进入化工厂内对其进行修缮管理,贝勒园寝已经非常破败。宋大川估计,如果再不加以保护,这座美丽的园寝可能会在三五年内完全坍塌。

  宋大川表示,新中国成立后,大南峪作为炸药库区,一直对外封闭。随着北京煤炭企业逐渐转型,大南峪作为炸药库房的历史使命已进入尾声,应该将文物腾退,归还给房山区文物部门,尽快加以修缮。如今,北京市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文保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宋大川认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仅要着眼大局,还应该关注一个个“细胞”的健康。而奕绘贝勒园寝无疑就是其中之一。

  部门回应

  已申请文物修缮资金

  据房山区文委介绍,1950年2月,北京市房山县上万村大南峪筹建京西煤矿公司火药厂,贝勒园寝作为厂部办公用。1953年3月,在北京市军管处的支持与协调下,大南峪作为京西矿务局火药厂炸药总库由北京武警卫队负责值守。1950年至今,作为奕绘贝勒园寝所在地的大南峪,在京煤化工公司及北京武警卫队的管理下,园寝建筑、树木植被得到有效的看护,基本保持了历史原貌。

  房山区文委透露,文物占用单位和房山区有关部门正共同研究修缮保护方案。目前,保护项目已上报至市文物局,争取“文物及历史文化保护区专项资金”支持,对奕绘贝勒园寝进行抢救性修缮。因奕绘贝勒园寝地处大南峪危险品总库核心位置,考虑到安全监管实际,相关单位认为修缮后不宜对外开放,就修缮后园寝的日常维护和管理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协商。现阶段,京煤化工公司将尽责保护奕绘贝勒园寝。

  后人心愿

  期待建成奕绘顾太清纪念馆

  近年来,每逢清明前后,奕绘和顾太清后人都会来大南峪扫墓祭祖。金适教授说,她的父亲,著名满学家、女真文和蒙古史专家金启孮在世时,就一直在为建设奕绘顾太清纪念馆奔走。老人家曾和启功、史树青、罗哲文等一批名家学者联合签名,向市政府提交了倡议书。“启功先生当年把奕绘顾太清史迹纪念馆的牌匾都写好了,可惜直到这些位老先生都故去了,牌匾也没派上用场。”

  金适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故居和园寝最早曾被用作宿舍和仓库,但早在十几年前去探访时,就看到房屋已经被腾空了。“故居其实离危险品仓库还有很远一段距离。”金适认为,作为清代唯一尚存的宗室别墅,如果相关部门做好管理,对故居进行修缮后,可以先向一些学者专家有针对性地开放。

  晨报记者 王歧丰 文并摄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