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燕升谈戏曲栏目:要对传统戏曲怀有敬畏之心

2014年02月19日 09: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传统文化日益升温,让一度不被重视的戏曲栏目逐渐回归大众视线。继2012年山东卫视推出《金声玉振》栏目后,天津卫视新近开播的《国色天香》吸引了张铁林、郑少秋、霍尊等明星参与。就如何做好一档戏曲栏目,在娱乐的同时推动传统文化传播,京华时报记者昨天专访了资深戏曲主持人白燕升、戏曲名家宋小川、戏曲理论家傅瑾,他们都是戏曲栏目多年来的参与者和观察者。白燕升认为,制作团队一定要对传统戏曲怀有敬畏之心,宋小川称栏目应该以现代方式化用戏曲元素,形成自身特色。傅瑾则表示,戏曲栏目收视率没有想象的低,明星参与其中是件好事,但也不必一味讨好年轻观众。

  主持人 白燕升

  持敬畏心回归传统

  白燕升曾主持《戏苑百家》等多档戏曲栏目,至今仍被广大戏迷津津乐道。对于电视栏目的现状,现任香港卫视副台长的白燕升认为,技术方面已是前所未有的发达,但从人性角度来说还不够,还是在追逐市场,“我近期不怎么看电视了,现在的栏目有点娱乐至死,打开电视四五个台都是相亲节目”。

  近日热播的《国色天香》吸引了郑少秋、张铁林、叶童、霍尊等明星演唱戏曲。对此节目,白燕升认为,明星唱戏曲是个人兴趣,大家喜欢戏曲、展示戏曲是好事,关键还在于制作团队的态度。“做戏曲栏目应该对传统文化抱有一颗敬畏心,然后才是内容和形式的问题,不能本末倒置。”

  就戏曲栏目回暖的现象,白燕升说:“现在是从上到下的这种传递,提倡要回归传统文化,不能让年轻人纯粹地哈韩、哈欧美、哈港台。那包括戏曲在内的传统文化怎么去弘扬?还是做事的人的问题,要有敬畏之心,有很多人也把它当噱头,关注的是它背后的名和利。”白燕升认为,戏曲有很多真善美的内容会打动人,不要把它和它的从业者当做另类。

  有消息称白燕升就职香港卫视后,会策划、主持一档全新的戏曲栏目。对此,白燕升坦言,这档栏目现在没有启动,还不想说太多,“现在对戏曲栏目还不太有信心,整个环境太浮躁,等过了这个劲儿再说吧,做是肯定要做的。”他透露,目前已经主持的是一档名为《香港故事》的栏目,主要是谈杜月笙、孟小冬等一些人物的香港往事,预计近期播出。

  戏曲名家 宋小川

  化老元素为新特色

  京剧小生名家宋小川是戏曲圈的时尚先生,他曾参加拍摄电影《霸王别姬》,也出演过《大宅门》等电视剧。在目前热播的几档戏曲栏目《梨园春》《金声玉振》和《国色天香》中,他都以评委或嘉宾的身份参与过。

  在宋小川看来,形式相对新颖的《国色天香》通过明星效应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这是好事。“我参与过这档栏目的前期策划,整个制作团队以年轻人为主,有的对戏曲确实不太了解。不过,他们也在努力去学,有时在节目现场紧张得不得了。他们自己也在感叹,戏曲真是博大精深,戏曲演员太不容易了。”

  “目前节目整体状况挺好,但也存在问题。比如戏曲服装搭配和演唱曲目不协调,如果李玲玉穿着贵妃服装唱不相关的流行歌曲,会让观众觉得怪怪的,要是换成唱跟《贵妃醉酒》这样相关的歌曲,在感官上就会好很多。”宋小川表示,他会向栏目提一些建议,让戏曲元素更好地展现出来。

  谈到戏曲栏目如何形成自己的特色向前发展,他以《国色天香》举例,“应该形成自己的品牌,可以借用戏曲元素而不是照搬,用更现代的方式传播戏曲文化。比如我为霍尊化的妆,就借鉴了昆曲贴片子的方式,不是纯粹的戏曲妆”。

  此外,他建议这些栏目的编导团队重视舞台背景的选择,“背景应该更讲究一些,现在灯光太炫,有点喧宾夺主。”

  戏曲理论家 傅瑾

  别把栏目当收容所

  “电视栏目刚刚兴起时,几乎每个省级电视台都有自己的戏曲栏目,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戏曲栏目逐渐衰落。”著名戏曲理论家傅瑾曾经跟浙江卫视也合作策划过几年的戏曲栏目,他对戏曲栏目投入了很大热情。

  傅瑾认为,戏曲栏目的受众和收视率可能不像外界想的那么低,“如果收视率通过网络调查,那调查对象就以年轻观众为主,(肯定不太准)。以我的经验看,戏曲栏目的收视率从来都不是最低的,不必一味讨好年轻观众。”

  傅瑾表示,戏曲栏目做不好,有一个问题是传统文化本身还不太受人重视,“现在有很多优质的人才都流向综艺娱乐栏目,也有的台领导主观地把戏曲栏目看成是负担,当成一个收容所,导致制作水平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

  纵观近些年的戏曲栏目,傅瑾称《梨园春》可以说是一个另类,“这个栏目甚至带动了整个河南的演出市场,当年这个栏目设立时恰恰是戏曲栏目走下坡路的时候,当然它的过度娱乐性也受到一些质疑。”还令傅瑾印象深的是上海七彩戏剧的《绝版赏析》栏目,“这个栏目也坚持了好多年,而且拥有一大批观众,像制作人柴俊为本身就有很深的理论功底,这点很难得。”

  >>荧屏热播戏曲栏目

  《国色天香》放大细节明星成角儿

  天津卫视每周六21:10

  节目评析:《国色天香》是天津卫视在今年初推出的现代戏曲类节目。通过明星竞演,将京剧、豫剧、评剧、越剧、黄梅戏和二人转的唱腔附加到流行歌曲的歌词上,将流行歌曲进行了颠覆性的创造,颇有新意。

  主创访谈:节目总导演刘涛透露,此举是希望丰富电视节目的种类,他坚信对传承戏曲文化有推动作用,“一说到戏曲,好像受众就是爸妈那一代,如果80后、90后通过《国色天香》,能记住一件服饰、一个小唱段,都是好事。”

  选择明星唱戏,刘涛坦言是看中了他们的影响力,“戏曲都讲究看角儿,明星有号召力,本身就是角儿了,粉丝们会关注他们的每一个扮相、每一次互动,继而发现原来京剧服装这么美,原来这叫豫剧,这叫越剧,那叫黄梅戏”。

  为了增强观众的接受度,刘涛说《国色天香》并没有把戏曲做得多深、多难懂,“我们放大戏曲中的美和细节,通过一个个小点,吸引年轻观众”。

  就参赛的明星,刘涛透露,他们也确实对戏曲感兴趣,“想通过节目接受名家培训,这个过程有很大的乐趣”。

  观众关注度:★★★★★

  《梨园春》坚持互动创新不止

  河南卫视每周六21:15

  节目评析:《梨园春》是河南卫视1994年开播的一档晚会栏目,以河南地方戏为主,是中国生命力最强的电视节目之一。1999年,河南卫视对该节目进行全面改版,尤其是戏迷擂台赛的设置,充分调动起戏迷观众参与节目的积极性,也使节目收视率不断攀升,至今仍是河南卫视的一张名片。

  主创访谈:主持人兼制片人庞晓戈透露,《梨园春》这个老牌戏曲节目一直没有停止创新,始终保持跟观众的深度互动让它长盛不衰。“原来是直播,注重现场,现在真人秀更受大家欢迎,加入大量外拍,展现选手、艺术家的幕后故事,要么有趣,要么感人。另外,节目还邀请了跨界明星担任评委,并尝试让明星演戏,使节目更生动时尚,看上去不那么传统。”

  《梨园春》这么多年一直在河南卫视黄金档播出,庞晓戈认为电视媒体应该留一块阵地给传统文化,“这是媒体的责任,文化是民族基因,不能丢。”

  观众关注度:★★★★☆

  《金声玉振》单一访谈致观众疲劳

  节目评析:《金声玉振》是山东卫视2012年推出的戏曲节目。每期邀请一位戏曲名家做客,讲述戏曲和名家背后的故事。

  目前做客该节目的名家来自京剧各大流派及吕剧、柳子戏、五音戏、山东梆子等地方戏种,名家们还会带来相应表演。但由于名家资源的稀缺,加上观众对人物访谈节目的整体疲劳,令节目的吸引力有所降低。

  观众关注度:★★★

  山东卫视每周日22:40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许青红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