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岸青婚礼简朴:仅几碟喜糖花生 来宾每人一杯酒

2014年02月20日 14:34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1964年,毛岸青与邵华第二次来大连下榻处,现为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桃源疗养区23号楼。

▲1960年于大连宾馆,毛岸青(右一)与邵华(右二)婚礼上合影。

1972年,毛岸青与邵华、儿子毛新宇。

  毛岸青三次来大连

  留下哪些故事

  去年底,毛新宇回忆母亲的《母亲邵华》一书出版,从邵华早年的坎坷经历、母子之间及亲人之间的相处、邵华的处世风格、邵华对摄影的热爱四大部分讲述了邵华的一生经历。该书作为毛泽东后人所著、同时也是第一部关于邵华的人生纪事而引发关注。

  其实,毛岸青、邵华夫妇与大连很有缘分。1959年至1978年,毛岸青曾三次来大连,先后住在四处宾馆或疗养院。不仅后两次都是和邵华一同前来的,而且正是在第一次来连疗养期间,与邵华相识、相恋并举行婚礼。

  毛岸青和邵华

  在大连相识、相恋、结婚

  毛岸青从苏联来大连疗养

  1959年,旅大市公安局警卫处处长张世保担任毛岸青、邵华的警卫工作,他以第一见证人的身份,首次公开了这桩尘封已久的“秘密”,同时纠正了毛岸青与邵华在八七疗养院23号楼结婚等误传。

  张世保回忆,1959年暮秋的一天,旅大市委一位负责同志找他谈话,交给他一个特殊任务:毛泽东主席的次子毛岸青即将从苏联来大连疗养,市委决定由他全面负责警卫工作并照顾其生活。这位负责同志说,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为国捐躯后,毛岸青就是毛主席唯一的儿子,他从小离开父亲,失去母亲,过着沿街乞讨的流浪生活,经常遭到特务、警察的毒打。由于这个原因,毛主席也格外疼爱他。毛主席日夜为革命操劳,咱可得好好照顾他的亲生骨肉啊!

  张世保激动地表示:“请领导放心,我一定周密安排,保证圆满完成任务!”张世保立即赶回局里做了安排,选派原旅大市公安局局长厉男的警卫员薛贵赶赴中苏边境迎接毛岸青。10天之后,毛岸青被薛贵接到南山宾馆。

  为了调剂毛岸青的生活,张世保经常带毛岸青到海边散步,陪他一起聊天,为他找最好的医生,让炊事员做最可口的饭菜。毛岸青喜欢打克朗棋,张世保就经常陪他打;毛岸青愿意看俄文书,张世保就为他借来俄文版的《西游记》,毛岸青有时看着看着,就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起来。

  毛岸青和邵华一见钟情

  1960年1月,毛泽东的亲家母张文秋来大连疗养,她带着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念书放寒假的二女儿邵华一块儿到南山宾馆看望毛岸青,这对年轻人竟一见钟情。第一次见面就有说不完的话,直到吃晚饭的时候,毛岸青和邵华才从客厅有说有笑地走出来。

  张文秋对旅大市委领导说,我们这一家和主席家知根知底,我很想把这门亲事再续下去,我想主席也会赞成的,就是不知道这两个年轻人中不中意?市委领导说,毛岸青和邵华作伴再合适不过了。邵华在大连只呆了十几天,就匆匆赶回北京上学了。

  邵华临时转入辽师中文系插班学习

  1960年柳绿桃红的季节,邵华和姐姐思齐一同来到大连,他们此行还带来了毛主席给毛岸青的亲笔家书。毛岸青看完信后非常高兴,请张世保把这封信交给旅大市委领导和医疗组的领导过目(此信的抄录件现存于大连市档案馆)。市委领导看过信后说:“太好了,这门亲事,毛主席是很高兴的,你看信里写着邵华是个好孩子,你可以同她谈一谈。咱们一定要做好工作争取尽早促成这门亲事。”另一位领导提出:“邵华正在北大念书,怕耽误学业,每次来连都是来去匆匆。”市委领导想了一下说:“我们要留邵华在大连多住些日子,如果怕耽误学业,可安排她到辽师中文系插班学习。不过,这事对外要保密。”

  张世保为邵华办理了临时转入当时的辽宁师范学院中文系插班学习手续,邵华可以腾出时间和毛岸青相处。

  毛岸青和邵华在大连宾馆举行婚礼

  1960年4月30日,毛岸青和邵华的婚礼在大连宾馆会客厅举行。婚礼由中共旅大市委第一书记郭述申亲自主持,他即席发表了讲话,祝福毛岸青和邵华夫妇:“相亲相爱同进步,比翼双飞共白头!”邵华代表毛岸青讲话,她表示感谢旅大市领导和同志们给予的关怀和照顾。她说:“我和岸青真诚相爱,我们的结合只是爱情漫长旅途的开始,生活的路有阳光也有风雨,但只要我们携手同心,互爱互助,我们就一定能克服任何困难,创造美好的未来!”邵华的讲话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掌声中,邵华和毛岸青一起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

  婚礼简朴而热烈,几碟喜糖和花生,代替了婚宴酒席,来宾每人只分得一杯通化红葡萄酒。

  笔者中学时代的张连绂老师,从北京寄来一张毛岸青和邵华在大连宾馆结婚的合影,来源于香港一家杂志封面。经核实,前排右起为毛岸青、邵华、思齐和秘书兼医生;后排右起市委第一书记郭述申、市委书记处三位书记傅忠海、胡明、白清江。

  毛岸青和邵华结婚后在大连生活了近一年时间,他们的新居被安排在南山宾馆的一个套间里。

  1964年 学习巷3号

  住所现为大连市第三批重点保护建筑

  1964年,毛岸青和邵华第二次来大连,住在西岗区学习巷3号,今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桃源疗养区23号楼,原称八七疗养院。该楼建于1927年,建筑面积298平方米,砖木结构地上二层,和风欧式建筑。2011年3月15日,该楼被公布为大连市第三批重点保护建筑。

  毛岸青来八七疗养院做理疗的时候,杨秀英是理疗科的护士长。据杨秀英回忆,毛岸青就住在八七疗养院101房间,很少出门,只是偶尔在房间的阳台上转悠转悠。毛岸青的话非常少,几乎没有多余的话。疗养院对毛岸青一家的到来格外重视,配备了专医专护。

  1978年 棒棰岛宾馆与红星村49号楼

  参观和考察为主

  1978年,毛岸青第三次来大连,这次是一家三口一起来的,住在棒棰岛宾馆。此时,8岁的毛新宇已经上小学了,他还与旅大市委书记处书记白清江合影留念。时任旅大市公安局警卫处处长的葛生蒲担任毛岸青一家三口的警卫工作。现已离休的葛生蒲老人回忆,毛岸青的话不多,但非常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经常和他们说说话。第三次来大连主要是参观和考察,毛岸青的心情似乎格外地好。或许他几次来大连,对大连的印象都非常好,也有感情。这次他在大连呆了一周,游览了市内、旅顺等地多个景点。

  笔者在几年前,去黑石礁红星村考察老建筑,发现49号楼院内有一石碑,上刻有几十名将军在该楼下榻过,毛岸青、邵华的名字也在碑文中。笔者就此询问原旅大警备区司令员、旅大市革委会主任邓岳之子邓宏坤,他从部队退休后,任红星村党支部书记。邓宏坤说,毛岸青与邵华什么时间住在49号楼,至今无档案资料,只能待考。

  2007年3月23日,毛岸青在北京病逝,享年84岁。毛岸青病逝后,毛新宇来大连寻找父母在连的下榻处及活动照片。大连市委宣传部向大连市史志办传达了这个信息。史志办领导到笔者家取走两张照片,即毛岸青与邵华在大连宾馆的结婚照,8岁的毛新宇与白清江合影。文/大连史志专家孙玉 图/孙玉 本报记者王华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