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恭亲王墓地仅剩一座石牌坊 历史上屡遭盗毁(图)

2014年02月24日 09:4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恭亲王墓唯一一座石牌坊

寺中的敬佛碑被涂黑。

▲北法海寺遗址位于香山南麓。

  晚清风云人物,慈禧太后的小叔子,恭亲王奕訢就葬在昌平,如今墓地仅剩一座石牌坊。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在探访时了解到,这位亲王的墓葬历史上屡遭盗毁,几年前,连石牌坊上的狮子也被文物贩子相中,差点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拆走。

  据文物部门介绍,最近几年,由于文物收藏市场火热等原因,很多田野文物遭到盗窃分子破坏。另外,即使没有人为的破坏,自然风化腐蚀也在蚕食着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建议,有条件的石刻文物,可以考虑进行复制,将原件统一保护。

  案例一

  文物贩子盯上恭亲王墓石狮

  晚清重臣恭亲王奕訢是辅助慈禧政变的权臣,但也是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被保守派冠以“鬼子六”的绰号,是中国晚清史上最知名的历史人物之一。

  2月22日,雾霾笼罩着京城,北京晨报记者在昌平区崔村镇麻峪村附近的田地里,找到了恭亲王奕訢的墓地。

  由于历史上屡遭盗毁,如今这位晚清风云人物的陵墓仅剩一座矗立在地上的石牌坊,现为昌平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只见牌坊由三门四柱三楼组成,楼顶上四个小石狮子相对而坐。

  麻峪村76岁的杨老先生祖上即是为恭亲王守陵的,他尊称恭亲王墓为“六爷坟”。据他回忆,小时候家里还有土枪,就是用来驱赶盗陵的土匪用的。那时除了恭亲王墓,周围还有几个王爷的陵墓,可是后来都被毁了。

  杨老还记得,上世纪40年代,恭亲王墓被盗挖开以后,可见墓室有三丈多深,里面还有一条10米宽的暗河,河上有一条小船,要乘小船才能到达对岸的棺床。陵墓被土匪盗掘后,金银珠宝相继被拿走,后来连墓里的衣服都被人捡走了。“据说那衣服是用金丝缝的,用火就能化出金子来。”杨老叹了口气说,恭亲王的尸骨也被四处乱丢,后来被村里的老人就地掩埋了。

  据杨老先生介绍,在50年代修建十三陵水库时,陵墓里的石料以及两个大狮子都被运走了,坟也基本没有了。“当时还要把石牌坊运走,可是没有大型吊车,就留下了。”

  让杨老先生意外的是,这座仅剩的石牌坊两年前竟也被文物贩子盯上,他们在上面的四个石狮子上缠了绷带,准备拆卸下来运走。“我们去问,他们拿着证明材料,说是文物局的,要把文物运走保护。”杨老说,后来有村民报了警,警察来了这些人就装不下去了,他们所谓的证明材料全是伪造的。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遭遇那次未遂的盗窃事件之后,昌平区相关部门在文物旁边加装了监控设施,以便随时可以发现异常情况。

  案例二

  北法海寺御笔敬佛碑被涂黑

  北法海寺遗址位于香山南麓,金山陵园的园区之内,现为海淀区文物普查登记单位。2011年以来,北京晨报记者三次探访北法海寺,发现古寺遗址保护一直没有太大改善。

  2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北法海寺遗址,只见在半山腰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灌木丛中一段一段的残墙,仅存的山门隐藏在灌木丛中。山门外有两尊破损的石狮,其中一个石狮仅剩下半个脑袋。

  如今,寺内的殿宇都只剩下了基座,有两块石碑矗立在遗址上,其中一块石碑上的“敬佛”二字格外醒目,为顺治皇帝的御笔。可惜的是,石碑上的字迹被墨迹染成漆黑一片,疑为拓片爱好者所为。

  2013年初,北法海寺遗址的一块石碑被人为破坏断为两截,经过修缮后,石碑周围已经围起了铁栏杆。但由于此处遗址可以随意进入,栏杆能起到多大保护作用尚未可知。

  据金山陵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法海寺不归陵园管辖。陵园工作人员仅是义务维护文物的安全。比如发现有山友进入遗址会进行劝阻。且北法海寺早在清中晚期便已遭到破坏,并逐渐演变成今日残破的景象。

  建议

  复制石刻文物 原件集中保存

  市政协委员、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田野文物面临的保护问题,从长远看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防止人为破坏,一个就是防治自然损坏。

  在防治自然损坏方面,因为现在空气污染很厉害,其中有害物质二氧化硫遇到水会形成酸,对暴露在外的文物腐蚀很厉害。所以,田野文物的防风化和酸雨的问题,必须要解决。

  孔繁峙建议,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对小型的田野文物进行复制。比如石碑石刻等,原件送进博物馆,或集中进行保存,将复制品在原址展示。这样不仅使珍贵文物得到良好的保存,也是一个有效防盗的办法。即使被人为破坏,有保存完好的原件,还可以再进行复制。

  不能够移动的大型文物,可以考虑研制保护涂料,涂刷在文物表面,这种涂料几年以后自动分解消失,不会对文物有伤害。自然损害的问题也就得到了解决。

  孔繁峙认为,目前来看,为防止人为破坏,招募志愿者进行巡护还是一个可行的办法。至于长远的保护方案,还要相关部门制定计划,由易到难,逐步解决问题。

  部门回应

  招募志愿者巡护文物

  市文物局执法大队队长赵建明表示,田野文物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一般市文物局主要负责国家级和市级文物的保护和统计,区县级及以下的普通文物的统计和管理归各区县进行。从实际操作上来看,数量庞大、交叉保护、不断更新等原因导致目前本市的田野文物尚没有一个明确的数据。

  赵建明表示,一些不在文物古建院内的文物、老百姓田间地头发现的文物、过去被毁掉的古建筑残留下来的文物等等,这些基本都可以算在田野文物的范畴内,这个数量是非常庞大的。

  “我们计划采取志愿服务行动,面向社会招募千名志愿者,协助文物部门盯守文物。文物志愿者主要起巡视和发现的作用,及时提供破坏文物的线索。”赵建明透露,田野文物志愿者招募的前期准备工作还进行之中,春节之后的工作重点现在就在这个方面。目前正在与相关志愿者平台进行接触,准备利用现有的志愿者平台,招募文物保护志愿者。第一批志愿者会招募的比较多,除了专职志愿者之外,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进来,发现破坏文物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为文物保护尽一份力。

  另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文物保护方面,本市将建立公安文物部门联合机制。各区县文委发现文物案件线索,要及时向文物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汇报。

  晨报记者 王歧丰 文并摄

  ■新闻链接

  田野文物频遭破坏

  ●2013年3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伊桑阿墓石刻”中的一座华表遭人为破坏。柱身被拽倒断成三截,雕工精美的云板摔得粉碎。

  ●2013年7月中旬,怀柔区九渡河镇4座金声遥将军墓石刻蜡扦底座被盗。经过警方侦查,一个文物盗窃团伙浮出水面,共追回20余件被盗田野石刻文物。

  ●2014年2月,有文物爱好者发现,位于海淀区上庄镇的东岳庙,前殿“麒麟望月石雕”被盗。目前案件仍在侦破之中。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