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韩剧“星星”为何火遍中国?

2014年02月27日 16: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继承者们》剧照

《来自星星的你》海报

  2013年底,一部名为《继承者们》的韩剧迅速吸引了中国年轻一代观众的眼球,养眼的演员阵容、财阀继承者的青春罗曼史,风头一时无两,直接把主演李敏镐捧上了央视春晚舞台。邀请韩国艺人亮相央视春晚舞台,这还是头一遭,且李敏镐的表演还创下了当晚收视率新高。其后李敏镐身价大涨,多家代言纷纷找上门来,商家均看中了韩星在中国不可小觑的影响力。

  本以为这已是最强韩流,结果,“继承者们”唱罢,“星星男”登场,接档剧《来自星星的你》引发收视狂潮,更加势不可挡。

  《来自星星的你》到底有多火?为此已经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星星效应。

  该剧在中国引发的热潮堪称近年来罕见。该剧每周三、四晚的更新时段,由于网络实时观看人数太多,数次导致直播网站瘫痪。从国内视频网站的播放量来看,PPS、乐视、爱奇艺、迅雷4家加起来就超过10亿次,并在持续上升中;截至2月15日,《来自星星的你》在爱奇艺上的播放量已累计3亿7000万次;新浪微博的电视剧微话题前五中,该剧相关话题占据了4个;而在豆瓣等影视分享网站中,这部连续剧的关注度也一直占据榜首。事实上,如果你至今还没看过这部韩剧,那社交网络上发生的对话你可能完全看不懂,而现在你只要在微信或百度搜索框中输入“炸鸡和啤酒”,就会有雪花飘落。“星星”似已成为全民话题。

  随着剧集热播,其相关周边产品也受到追捧。在亚马逊图书网站,剧中男主角阅读的《爱德华的奇妙之旅》中英文版本出现脱销。剧中全智贤的服饰装扮成为时尚热点,同款唇膏卖到断货。在淘宝网,大量剧中服装、首饰、家居用品的仿制品开始出现并热销。甚至,连剧中男女主角使用的即时通信软件Line(连我)也迅速出现在中国年轻人的手机界面上。

  《来自星星的你》俘获了无数中国观众的心,甚至2月14日这天,男主角金秀贤的粉丝筹钱竟然买下《新京报》整版广告,代表中国千万名“教授依赖症患者”祝他情人节快乐和2月16日生日快乐。

  《来自星星的你》为什么这么火?

  论阵容,该剧出动的是金秀贤、全智贤“双贤”组合。金秀贤是韩国忠武路(号称韩国“好莱坞”)20代男演员中演技最突出的一位,其出演的电视剧《拥抱太阳的月亮》掀起了韩国上下的收视热潮,而大银幕处女作《盗贼同盟》打破韩国影史票房纪录。至于全智贤,更是亚洲地区韩流的代表,《我的野蛮女友》虽已过去12年,但其形象和人气不减反增,此次《来自星星的你》作为她时隔14年后的复出之作,万众瞩目。

  论剧情,该剧编剧想象力张扬恣肆,一举把目光抛向了浩瀚宇宙:400年前坠落在朝鲜的外星人,拥有不老容颜和非凡超能力的都敏俊,在即将离开地球的前3个月,却意外陷入了和女演员千颂伊的爱情,其中夹杂着悬疑和凶险。虽然也是以爱情为主线,但新颖的外星人题材和悬疑凶杀的副线,加上角色魅力的无尽发挥,让剧情引人入胜,持续吊起观众的胃口。

  论制作,《来自星星的你》由《树大根深》、《钱的战争》的张太侑导演与《逆转女王》、《顺藤而上的你》、《贤内助女王》的朴智恩编剧共同打造,配乐、摄影、造型设计等网罗的也是业界顶尖人才,以至电视剧播出后其中的场景、音乐、造型、装饰迅速成为热门话题。

  实际上,韩剧热潮在中国从未消退。从1993年央视第一次引进韩剧《嫉妒》起,最盛期包括1997年的《星梦奇缘》,2000年的《蓝色生死恋》、2002年的《冬季恋歌》,以及《人鱼小姐》、《看了又看》等家庭伦理剧,情节曲折、情感细腻、制作精良的韩剧素来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直至2005年湖南卫视播出在亚洲地区创造收视奇迹的《大长今》,韩剧热一时到达顶峰。然而近年来,韩剧质量面临每况愈下的困境,再难出现一部全民话题剧,韩剧的惯用模式频遭诟病,美剧、英剧则大行其道。我们现在看到的精彩剧集是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在整个产业界的支持下,编剧不断推陈出新、寻求突破的成果。

  韩剧作为韩流旋风席卷亚洲的最好利器,直接推动了韩国的文化输出效益以及软实力的提升。亚洲国家的众多年轻人,对经典韩剧和韩流明星如数家珍,更因为剧集的传播对韩国文化充满向往。数据显示,裴勇俊带给韩国的经济收益为1亿兆1960亿元。热门韩剧的周边产品销量惊人,韩国更顺势推出韩剧旅游路线,韩剧拉动了一个国家的旅游经济。制作班底愈臻成熟、流水线上不断产出的韩剧,背后动力正是基于此。

  政策支持是韩剧发展的重要原因。1998年,韩国确定“文化立国”的发展方针后,韩国文化观光部特别下设文化产业局,专门对本国的电视、电影等文化产业进行专项管理和扶持,从这一年开始,韩国政府陆续出台文件,明确了文化产业的优先发展地位,为韩剧产业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从《星星》在中国的热播和被追捧,可见中国文化市场内需之庞大,只要有足以触动观众内心的好作品,释放出的消费能量和文化热情超乎人想象。这种情况下,不妨自问一句,我们如何才能不断生产出这样的好作品并对外输出呢?我们到底缺了什么?祝秀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