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大美村祭祖大典:祭祀猪肉先分老人再赐子孙

2014年02月28日 11:0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有村落,就有宗祠,这是海南古村落的一大特色。宗祠,以恢弘的建筑布局、精美的工艺和一脉相承的家族情节,展示古村落独有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

  在古代,宗祠是宗族的圣殿,宗族在宗祠里组织管理村落的社会事务,宗祠里记录着宗族的辉煌与传统,是宗族文化的延伸。

  而到了现代社会,年轻人离开村落,外出谋生成为一种常态,宗族文化会随着他们的迁徙而消失吗?记者来到澄迈的大美村寻找答案。

  700年王氏宗祠意喻深远

  初到大美村,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村口的水塘。水塘如村庄般精致婉约,弯月形状,水波微荡,妇女们蹲在水塘边洗涤衣物,叽叽喳喳,家长里短,好不热闹。

  沿水塘走上台阶,踏入村里传承已700余载的王氏宗祠。宗祠面积约300平方米,内建两廊,外置照壁,照壁顶上有双龙戏珠,外镶八卦图,内设福字,寓意着村庄的长寿、福气、和谐。

  农历正月二十八,大美村村民们迎来了他们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也是最期待的日子———王氏宗祠祭祖。

  今天上午,在海口长大的王美芳和往年一样,跟着父母回到村里宗祠拜祖。“其实住在城里,春节也有逛庙会等很多热闹的场面,可这里总是不一样,能有一种寻根的感觉。”

  大美村祭拜的祖先叫王恂,在南宋宁宗开禧元年(1205年)带领官军渡琼,剿擒匪徒,安抚百姓,安居乐业。

  宗祠带有家庙与崇文尚教双重性质,敬仰先祖与教育后辈成为宗祠的主要功用。同时,宗祠的繁盛与否,是宗族兴衰的标记。

  在中国乡间,大多数村落是通过宗族群体连接到一起的,大美村也不例外。每年祭祖,无论身在何方,大美村的王氏后代都会赶回家乡,一起祭拜先祖,诵读家风,恪守王氏宗族的祖训家规。

  “我们村所有人都是宗族兄弟,是一家人,村里无论谁家有婚丧嫁娶,大家都会去帮忙。”村民王儒忠说,随着时代发展,王氏宗族不断有人向外迁移,可无论迁到何方,族谱、家训、家风都会成为这个宗族连接血脉的纽带。

  祭祀猪肉先分老人再赐子孙

  恪守祖训家规的大美村,每年祭祖庆典,都会严格按照族谱上所记录的祭祀仪式进行。所有子孙都要聚集祠堂,行完祭祀之礼后,按照“尊老、抚孤、重教”规例,把祭祀的猪肉分到各家各户,称之为“分胙”。

  按照规例,60岁以上的老者各加肉一份,70岁以上者加肉二份,80岁以上者加肉三份,90岁以上者加一副猪头猪脚,百岁以上则奖励一头全猪,寡妇肉一份,余以颁赐诸子孙。

  百岁村民王克运,今天在宗祠领到了他的“百岁大奖”———一头全猪。“今天最高兴,回家把这头猪猪肉分给子孙吃,大家吃了都有福气,长命百岁!”在全村人的祝福下,老人健步如飞,带领村民敲锣打鼓,把全猪抬回了家。

  从大美村的“分胙”仪式中,就可看出这个村子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早在多年前,这个村庄就被评为澄迈十大“长寿第一村”。村民们按照年龄,把60岁的老者尊称为下老,70岁为中老,80岁为上老,90岁为上上老,100岁为太上老。

  在这样的爱老敬老气氛中,大美村的村民们都很“争气”,年龄最大的102岁,80岁以上的老人50多位。老人们身体大都很健康,平日里爱凑到村口的大榕树下品茗谈笑,形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寿星群。

  古村每隔30年修一次宗谱

  在大美村里,每家每户都保存着一本宗谱。修宗谱,是大美村里最重要的事情,每隔30年左右,大美村就会集资修一次宗谱。因为宗谱,完整记录了整个家族的每一位成员,是宗族文化的载体。

  在研究村史的热心村民王儒忠家里,保存着3个版本的王氏宗谱,最早的版本为光绪28年修,最晚的版本是2006年。“之前的族谱,在文革时被毁掉了,后来我们找到王氏其他的分支保留下来的宗谱才补完整。”王儒忠说,宗谱记载了王氏世代传承繁衍的历史,对于整个宗族有着不可替代的凝聚力和亲切感。

  年老村民有着强烈的宗族意识,那么在外闯荡的村民呢?

  46岁的王光强早年外出闯荡、功成名就后,他回到大美村,个人出资20万元修缮宗祠。“我经常告诉我的孩子们,即便我们的家不在这里,但是我们的根在这里。”

  山在村外,一池映出倒影,水在山间,一渠引入村来。行走大美村,感觉到这里的村民们,经由优美的山水、古朴的生活熏陶,养成了一种独特的气质。他们欣赏保护着自然景观,也代代传承着人文景观。

  大美村正应了王氏宗谱里所记载的,祖先王武功当年选址立村于此的感慨:“族盛则弥大,里仁斯为美。”

  (记者 孙慧 通讯员 陈泽雄)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