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欲申报“世界美食之都” 淮扬菜之乡优势明显

2014年02月28日 14:08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扬州狮子头

扬州包子

扬州大煮干丝 张卓君 司新利 摄

  ■8个申报条件 淮扬菜之乡优势明显

  ■计划1年时间 拿下这张城市新名片  

  记者昨了解到,扬州申报世界美食之都事宜正式启动。由扬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院、市烹饪协会牵头组成首个15人专家组,首先对于扬州申报可行性进行初步研讨。

  行业认可

  专家几年前就建议扬州申报了

  早在2010年4月,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现任秘书长的杜越,就建议扬州尽快申报世界美食之都。

  “去年,中国烹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恩援也提及,一般来说一个国家只有一个世界美食之都,中国第一个是成都,现在扬州有申报机会,非常难得。”扬大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周晓燕告诉记者。

  市烹协秘书长邱杨毅介绍,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建立“创意城市网络”,加入网络的城市被分别授予“美食之都”、“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等7种称号,“扬州申请美食之都的先决条件最为优越,也多次被中国烹协建议。”

  据了解,2010年2月,四川成都获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并授予“美食之都”称号,目前国内正在申报的城市有重庆、广东顺德等地。

  申报优势

  8个申报条件扬州具综合优势

  “全世界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狮子头和淮扬菜,扬州作为淮扬菜之乡,是申请世界美食之都的最大优势。”扬大旅游烹饪学院从事饮食文化理论研究的马健鹰教授,去年在顺德和莆田参加中国美食之都认定时就感到非常焦急,“扬州早就应该申报了。”

  扬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院副院长、书记高永青介绍,申请世界美食之都必须满足:高度发达的美食行业、活动积极的美食机构和厨师、本土特有的传统烹饪原料和配料、留存完好的烹饪诀窍和方法、传统食品市场和食品产业、美食节和烹饪比赛等节庆活动、推动当地传统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公众对传统美食的关注程度等8个条件,“目前扬州已具备多方面的综合优势。”

  以活动积极的美食机构和厨师一项为例,“1983年,扬州筹备烹饪高等教育课程,1984年开课,是全国烹饪教育老师及最早的城市。”国家级评委、中国烹饪大师、扬州生活科技学校副教授嵇步春告诉记者,目前,仅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的烹饪专业就有1800多名在校生,每年新招500—600名;另还有扬州生活科技学校烹饪专业的学生、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等。”

  申报计划

  力争1年内拿下扬州新名片

  “扬州拥有高度发达的美食行业,已成为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申报‘美食之都’条件优厚。”邱杨毅认为。

  去年,市商务局、市城乡建设局和市旅游局正式向市政府递交申报“世界美食之都”的请示,并附上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已获批准。昨天,15人专家组进行初步研讨。邱杨毅介绍,计划用1年时间申报世界美食之都,并力争一次性拿下,为扬州增加一张城市新名片。一旦成功申报,扬州将可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文化多样性保护活动,进一步提高淮扬菜之乡城市地位,推动扬州走向世界。

  【追问】

  申请世界美食之都称号如同申遗——

  扬州美食如何展示“国际味”?

  寻找国际视角 突出影响力独到性

  1问

  “美食之都”够不够格?

  有独特优势,也要弥补不足

  作为粤菜发源地之一,广东顺德已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美食之都”。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从事饮食文化理论研究的马健鹰教授认为,扬州已慢了一步,不过作为淮扬菜之乡,有自身独特优势。

  扬州不缺厨师人才,也不缺美食技艺和味道,“国宴中淮扬菜是主流。”不过,申请世界美食之都的首要条件是高度发达的美食行业,扬州有何优势,又该如何弥补不足?

  市烹协秘书长邱杨毅介绍,2000年以来,扬州餐饮零售额一直保持10%以上增长率,目前已形成文昌阁商圈、望月路美食一条街等各式餐饮。扬州知名餐饮企业在全国及海外开设连锁店1000余家,其中,刚登上“胡润富豪榜”的扬州人程正昌的熊猫快餐集团在美国达数百家。

  目前,扬州已逐渐涉足包子、狮子头等扬州美食的产业化发展。马健鹰认为,“将地方餐饮与历史文化、旅游等相结合,扬州仍有欠缺。”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教授茅建民认为,“吃在中国,味在成都”是成都的广告语,扬州需要一个整体口号。

  2问

  如何展示国际style?

  “扬州炒饭”等享誉全球

  扬州炒饭、扬州包子、蟹粉狮子头、大煮干丝、三头宴、满汉全席……淮扬菜名厨辈出,代表作频出,但到底有没有“国际味”?

  “很多外国人不知道扬州,却知道扬州炒饭。”淮扬菜说菜大师王镇认为,1983年,扬州就有陈春松等3个厨师到联合国去表演,2008年奥运会厨师军团主要来自扬大烹饪系,“光扬州炒饭一天就能吃10吨。”

  国家级评委、中国烹饪大师、扬州生活科技学校副教授嵇步春告诉记者,几年前他连跑了欧洲5国,在当地找淮扬菜时可以说是信手拈来。

  3问

  如何“包装”扬州美食?

  突出影响力独到性等

  “最近这些年,全国满汉全席的比赛很多,而对于满汉全席最早的记载就只有《扬州画舫录》。”王镇提醒,扬州菜肴的选料四季有别,还是糖最早的生产地,鉴真东渡将制糖法传入日本,在汉代还是海盐主要集散地。

  申请世界美食之都称号如同“申遗”,扬州“非遗”专家王克建议,扬州申请材料命题不要太大,组织切合主题,突出扬州美食影响力、独到性等。

  “申请世界美食之都,不能仅用扬州人、中国人的眼光来看,有不少国家的作家曾在书中称赞扬州美食。”扬州知名文化学者韦明铧如数家珍:英国作家普兰德在《清室外纪》中记录扬州美食中的豆腐很好吃,乾隆将豆腐这个菜肴引进皇宫;晚清民国时期,德国的传教士卫礼贤也曾记录扬州菜特别好吃;美国人尤金的《中国食物》中两次提及扬州炒饭出自扬州……

  扬大旅游烹饪学院副院长周晓燕建议,去年扬子江集团为扬州申办厨师节时,除文字资料外,还有视频,“视频中,800多个学生呼吁的场景和呼声真正震撼了评委,因此寻找差异,立体包装非常重要。” 记者 屠明娟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