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岁指挥大师马里纳完成中国内地首秀 称会再来

2014年03月03日 09: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3 月1 日,英国殿堂级指挥大师,90 岁高龄的内维尔·马里纳爵士在保利剧院完成了自己的中国内地首秀。他指挥中国爱乐乐团为听众带来了莫扎特第三十五交响曲、贝多芬第二交响曲以及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曲》,其精妙、激情的指挥,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马里纳说:“中国乐迷这么爱我,非常感动。虽然我的行程已经排到了2016年,但只要你们还邀请,我一定会再来。”

  □谈成长

  很幸运成为音乐家

  马里纳1924年出生在英国林肯,他透露自己从五六岁就开始学习音乐,“父母说服我去的。我父亲是名建筑师,他业余演奏钢琴、小提琴,并指挥一些合唱,因此,我小时候每天睡觉前都会听到音乐。”19岁那年,他已是一个大头兵,“当时我即将参与诺曼底战役,但幸运的是在英国一次训练中受了伤,当战斗打响时,我正在医院养伤,一直待了5个月,对我来说战争已经结束了。部队回来给了我一笔抚恤金,我得以继续小提琴演奏,我非常幸运。”在伦敦完成小提琴专业学习后,他到了美国开始学习指挥,师从著名指挥大师蒙都,从此开始了他与指挥这个职业数十年的缘分。

  1958年创建的圣马丁室内乐团,完全按照马里纳的艺术理念而演奏,在过去50余年间成为了一支世界级的音乐团体。马里纳透露,成立这个乐团之初完全是出于兴趣,“我当时在伦敦交响乐团拉小提琴,乐团里个人意志很难得到完全的表现,那时候我三十多岁,其他成员二十多岁,大家就聚集在一起,希望建立民主的音乐氛围,于是就有了成立乐团的想法。”乐团的首次公演也非常有趣,开始是一位乐手提议举行,却遭到所有人的反对,“我说我们做乐团不是为了演给谁看,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为了喜欢,但后来他提议在经常排练的圣马丁教堂举办,最终我们被他说服了。因为反响不错,慢慢发展到录唱片,从此开始成为职业的室内乐团。”

  马里纳说,虽然音乐会、录音邀约不断,但报酬不高,“我们也不搞级别,完全平分,有时候演出每人5镑,有时候7镑。随着演出的增多,我们决定将每笔收入的12%作为乐团运营费用,我的太太也成为不拿钱的乐团经理,但她的助理有工资。”马里纳透露,圣马丁历史上遭遇过两次濒临破产的局面。“幸好,我们今天仍有热情在一起演奏。”

  □谈音乐 

  喜欢松弛的莫扎特

  在职业生涯中,马里纳一共录制发行了近500张唱片,涵盖的曲目范围极为广泛,从巴洛克时代到近代作品,从室内乐、交响曲、协奏曲、清唱剧到歌剧无所不包。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一个人购买古典音乐的唱片,他的唱片架上就一定能找到马里纳的名字。

  马里纳透露,为奥斯卡获奖电影《莫扎特》录制电影音乐是回报最丰厚的一次,“但我不知道下一次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这也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经历,“通常电影音乐的制作要盯着剧情进行原创,但是该片使用作曲家的原作,所以只经过几周的曲目和时间点讨论,演奏对于我们毫无困难。”谈到对莫扎特的诠释,马里纳表示,“我们愿意使用现代乐器,而不是以古乐器发出那种比较紧张的声音,古乐器的音高也偏低。从风格来说,我从音乐学专家那儿受益良多,也接受传统的演奏习惯,但是我们更喜欢松弛的音乐感觉。我认为莫扎特是个比较高兴的音乐家。”

  □谈生活 

  太太是我的领导

  此次马里纳首次中国内地行,全程都有夫人陪伴,即便是排练,也是夫人看着他一块儿完成。马里纳坦言,太太是他的领导,按中国话讲,他还有点妻管严,“在家里我没名气,名气最大的是我太太。”另外夫人还帮他把了不少关,“我的夫人每次在音乐会后都不发表意见,但可能两天后她会问我对曲目是否有足够的把握,这让我多少会有些反思。”

  90岁高龄的马里纳保持如此好的状态,他表示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感谢我有一对健康的父母亲,所以我也比较长寿;第二,指挥这个职业,不仅让我得到了心理上的愉悦,身体上也一直在运动,指挥需要动嘛!此外,我在伦敦的乡间有个庄园,建了一个网球场,回到乡下,我除了学习新的作品,还会打网球,保持锻炼,而且跟我打网球的一定是年轻漂亮的小姑娘。”

  谈到自己的晚年目标,马里纳表示,唯一遗憾的是还有一些19世纪的歌剧不能完成了。“因为我不能忍受去歌剧院连续好几天指挥同一部作品,还要和舞台设计、导演打架,其实我倒很乐于做做歌剧演出的准备工作,然后到录音室一人说了算。”

  □谈中国缘

  下次请我还会来

  这次中国爱乐乐团促成了马里纳的中国内地首秀,马里纳透露,“我记得两年前第一次接到邀请是到中国指挥一场新年音乐会,但我对此类音乐会兴趣不大,没有答应。”此次爱乐艺术总监余隆的正式邀请,让他动了心,“我没有指挥过中国的乐团,我挺愿意探索新鲜事物,这次余隆一邀请就来了。”

  马里纳表示,其实他很喜欢跟不同的乐团合作,“每个乐团的风格不一样,人也不一样,就好像我被邀请到另一个大家庭里做客。”

  谈到对中国的交响乐团的印象,马里纳表示之前接受的都是二手信息,“我儿子是伦敦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经常来中国演出,我问他这儿的乐团怎么样,他说有时候好,有时候不好。我说全世界的乐团都这样,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这次来到北京,得知有的乐迷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在收集他的唱片,甚至拿出当时工资的三分之一一张一张攒,他觉得是莫大的荣誉,“这是非常骄傲的事,知道中国乐迷这么爱我,非常感动。虽然我的行程已经排到了2016年,但只要你们还邀请,我一定会再来。”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