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少数会所玩障眼法改头换面 仍在景区内经营

2014年03月03日 11: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瞻园会所内景。

武定门公园内的“福亿祥”酒楼。  

  去年底,南京对全市范围内各公园、景区、历史建筑内的高档餐饮场所进行了整治,其中有7家关停,4家收回了经营权,其他的高档会所也被勒令必须整改。然而时隔两个月后,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少数高档会所只是改头换面,仍在经营。

  富润钟山会所

  名字改成茶社,高档菜仍在卖

  去年的媒体报道中,南京钟山风景区内的富润钟山会所最为显眼,这个位于钟山体育公园旁的三层楼房,用餐人均最低消费在500元以上。“富润钟山”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吃河豚的话,肯定最低要500元一个人,辽参的话也最少要500元,如果主菜加一个辽参一个河豚,差不多800元钱一个人。

  媒体曝光后,这家会所被责令整改,随后会所门口围墙上“富润钟山会所”的字样被去掉,改成了“富润钟山茶馆”。记者再次调查走访时发现,这家会所除了改门头、并挂出反奢侈浪费的横幅之外,还特意把原本高档次的菜单换成了打印纸装订,以示其“走平民化路线”。不过在这家“茶馆”里高档菜肴仍有销售。

  “富润钟山”工作人员坦言,会所自从被媒体曝光被责令整改后,他们马上改门头并挂出反奢侈浪费的横幅,现在门头虽改了,但大菜还有,像辽参、小青龙都有,不过要预订,海鲜的话,东星斑也有,都需要预订。

  瞻园内会所

  设施原样,有人拎着酒出现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一座园林,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南四大名园之一。针对瞻园内一处会所,去年底南京有关部门要求关停,上个月底记者也曾前往这家会所探访,只见出口处大门旁放有一块写着“停业整顿”的牌子,该会所大门一侧墙上贴有一张写着“内部休整暂停开放”的白纸,会所大门内同样也放着一块写着“停业整顿”的牌子。

  可昨天记者再一次来到该会所时,“停业整顿”的牌子全撤了,但会所包间名,及大堂内用于接待客人的设施仍原样没动。会所结账的吧台处依然亮着灯,吧台上放着各种资料,在会所一间包间内不时传出有人打牌的声音。“会所还营业吗?”记者向一名工作人员问道,该工作人员称不营业。令人奇怪的是,仍有人拎着酒在会所中出现。

  聚宝山内会所

  交通不便、地段隐蔽反成会所优势

  而在南京玄武大道上的聚宝山公园里,也隐藏着这样一家名叫“溱湖印象”的餐饮场所,工作人员吹嘘,在当前严格管控的情况下,交通不便、地段隐蔽反而成了他们这儿的优势。

  这家公园里的餐饮场所也配备简易的菜单,不过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很少有客人按菜单直接点菜,基本上以按标准配菜为主,人均消费在200元以上。正常配菜的话,就是250元到300元一位。记者咨询后得知,在这里,200元一位只能吃到家常菜品,如果要吃到辽参、鲍鱼之类的高档菜,价格还要翻上几番。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在公园里开会所确实都很隐蔽,在秦淮河畔、明城墙脚下的武定门公园内,有一家古色古香的酒楼“夜泊秦淮”,就坐落在公园内郁郁葱葱的树林中。在长乐路的北侧,武定门公园北园内,“福亿祥”酒楼也在其中。

  雨花台二泉御品酒店

  多为包间消费,地点隐蔽方便停车

  在雨花台风景名胜区内,绿树掩映中,一处古色古香的联排宅院依山而建,这就是“二泉御品”高档酒店。雨花台景区是游人们缅怀先烈、青少年接受爱国教育的基地,景区内开设这样高档的酒店,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庄重气氛格格不入。

  随后,记者走访了“二泉御品酒店”,这家酒店的产权属于雨花台风景区管理局,虽然打着“平民消费、反对浪费”的招牌,可步入大厅,记者看到大厅内装修豪华,大型水晶灯、豪华木制桌椅,处处显示着这家饭店的高档次。订餐时记者发现,这里还是以包间消费为主,而且宣称非常隐蔽、方便停车。酒店一名工作人员称,“我们这里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隐蔽的,停车也方便,你停在路边人家肯定说你用餐,你可以停在雨花台下面一处地方,有人问你可以说是来做事。”

  桃叶渡景区旁

  竟然又出现一家会所

  颐景·白鹭洲会所的一面墙上只剩下“颐景·白鹭洲”这五个字,紧跟其后的是金属装饰剥落后留下的字痕,依稀可以辨认出“会所”的字样。有市民说,颐景把会所两个字抠掉,只不过是去两个字而已,挂羊头卖狗肉一样的,那些人看形势不对陆续把店名里的“会所”改成“酒店”或者其他称呼,照样在进行会所消费经营。

  除了改头换面的,还有新出现的。在夫子庙桃叶渡景区旁的“吴敬梓故居”,近期被悄悄换上了“桃叶古渡”的门头,周边也全部被围起来,大门紧锁,附近居民表示,这里已经从一个名人故居变成了餐饮场所,而里面装饰很豪华,“一个大桌子要配备两三百个平方米,琴棋书画,里面的配套不得了,里面的亭子古色古香的。”

  市民声音

  公园、景区内高档会所应该一律关停

  “公园、景区内的高档会所应一律关停并转,让位于市民,有关部门不能再让这些场所只改头换面照样高消费经营。”多位市民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南京部分公园、景区、历史古建等遭“圈占”成为会所,这些会所消费动辄每人上千元,原本的公共资源成为少数人进出的地方。这会引来一些豪车出入、停留,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也对来公园散步、休闲的市民造成了安全隐患。而且公园里的经营场所,应该作为旅游配套服务设施,面向所有游客,主要服务于老百姓,过于高档的餐馆应该被请出公园。

  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餐饮会所,无一例外都是由公园景区的产权单位对外租赁经营,去年5月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中表示,严禁在公园里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严禁将公园里的园林建筑租给营利性组织或个人经营。希望这些高档会所的“变相经营”行为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