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志愿者组织学雷锋活动 为雷锋精神赋予新内涵

2014年03月05日 16:4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武汉实验学校10多名“黄马甲”师生志愿者走上街头,为环卫工顶岗 记者刘斌 摄

  勿以善小而不为。昨日,市实验学校欧阳月(左)同学意外发现一堆平信在传达室静静躺了半年之久,遂主动和同学们一起分拣,将这些平信送到主人手里 记者刘斌 摄

  1958年11月12日,雷锋在长沙登上北去鞍山的火车。13日上午8时,火车抵达武昌火车站,并在武汉中转停留七八个小时。这是18岁的雷锋,第一次到武汉。长江大桥桥头堡下,雷锋拍摄了一张照片。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3月5日,从此成为全国学习雷锋纪念日。

  远去的雷锋,再也无法回访生前拍照片的取景地。但是雷锋精神始终激励着这座城市的人们。

  今天,在复兴中的大武汉,学雷锋延伸到更宽更广的领域,富有更多的形式,吸引着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小红帽服务班、黄马甲服务队、双闪车队、公益救护服务志愿队、千名教师进社区帮千家……在武汉,学雷锋志愿行动已从个人到群体,从自发到有组织,拓展到各行各业,延伸到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成为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坚强保障。

  带空巢老人游江城

  “双闪”车队

  闪烁雷锋之光

  昨日上午8时许,“武汉双闪志愿者车队”华昌支队的12名的哥,准时来到常青花园九村社区,免费服务社区空巢老人和特困群众。

  9时整,24位空巢老人在社区大门前集合,6位“双闪”志愿者将带着这些老人们游江城、看花灯。

  沿途江城的变化让老人们不住感叹,经过长江隧道、沙湖大桥、汉街时,老人们目不转睛地看着窗外。空巢老人杨爹爹说:“东湖梨园门口的道路修得真漂亮,我还是10年前来过一次呢。”

  70多岁的王婆婆一直想去市民之家,为了圆老人的愿望,志愿者们特意选择从市民之家门前经过,让老人们看看。直到中午12时,游玩归来的老人们还难掩心中的兴奋。

  据了解,去年1月成立的“武汉双闪志愿者车队”,先后有上千名的哥和私家车主参加,已经开展过陪留守老人游江城、送农民工兄弟回家、为山区孩子建“爱心厨房”、免费接送高考考生等多次爱心公益活动。

  市政协委员许方辉最早倡议效仿北京大雨中车主打双闪随时帮助需要帮助人的做法,成立武汉“双闪”车队。

  “从一份提案变为行动,只用了几天时间,而且能一直坚持下来。”昨日,许方辉感叹,武汉的爱心动员能力很强,而且在外地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

  敏于知更要健于行

  千名教师

  进社区教传承

  “以前多是在讲台上跟同学们讲参加志愿活动的意义,今年我们老师也带头走出校园,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不仅自己受到启发和教育,也能给学生做个示范”。

  昨日,刚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的七一中学青年教师邓丹丽感慨:学雷锋不仅要敏于知,更要健于行。

  当天,由江岸区教育局组织的“千名教师帮千家”社区志愿服务启动,全区75所学校1400名青年教师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志愿服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习雷锋和传承雷锋精神,关键在于内化于心。教师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

  昨日上午,武汉市实验学校高二(1)班将校内实践课的课堂搬到了校外,40多名同学身穿黄马甲,手拿扫把、撮箕走上街头,体验了一回环卫工人的辛劳。

  黄马甲志愿服务行动,发起于2013年年初,得到众多市民的响应。志愿者们顶替环卫工,参加城市保洁,以减轻他们的辛劳。这项关爱环卫工的举措,不仅温暖了环卫工,还让一部分市民受到教育,主动改变陋习。

  12年来,在新荣客运站,“小红帽”服务班赢得无数荣誉。“小红帽”们有一身绝活,熟悉各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的咨询电话、班车信息,会多种方言等。

  今年,他们表示将倡导文明出行,将文明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危急时刻该怎么做

  “生命阳光”

  普及公益救护知识

  几年前,几位冬泳队员在参加志愿者组织的急救培训后,在江边成功救活了一位溺水者。这以后,武汉市冬泳协会22个支队全都加入到水上救生的志愿者行列,他们每年成功救起溺水者达二三十人。

  这些冬泳队队员参加的培训,都是志愿者王辉组织的。王辉,是武汉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常务副主任,市红十字会“生命阳光”公益救护志愿服务队队长。

  昨日,在全市学习雷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王辉用亲身经历讲述了通过志愿者对专业救援知识的普及,一个个陷于危难的生命是如何被挽救的。

  5年来,王辉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进入学校和社区,免费宣讲和普及急救知识,并争取到更多的拥有专业急救知识的同行加入进来。

  她说,通过学习和掌握急救知识,相当于在社会形成了第一道社会防护网,既能第一时间自救,也降低了后续救援的风险和成本。

  2009年国庆,学习急救培训后不到一周,武汉几位户外活动爱好者,成功救起了穿越太行山失足摔下悬崖的郑州籍脊柱骨折患者,成为全国户外救援的经典案例。

  如今,急救普及志愿行动的“武汉经验”正走向全国。壹基金、尚学路上、麦田计划、全球泛户外救援联盟等知名公益组织纷纷与武汉“生命阳光”联系,结成应急救援事业的合作伙伴。

  让公益成为生活方式

  雷锋精神

  新时代有新内涵

  近日,江汉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被评为第三届武汉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

  学习雷锋精神,不应该止于知道和囿于形式,而是有没有知行合一,将雷锋助人的美德落实于行动,将志愿服务转化成一种生活方式。

  社团指导老师张晖介绍,现在研究会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人均达32小时/月以上,还涌现了以23次献血9200毫升的“大爱之星”宋斌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志愿者代表。

  江汉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2012年3月4日成立,是我市第一个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大学生社团,现有会员1200余人。

  资助创办《百姓雷锋》杂志的抚顺女企业家梁冬雪是江汉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的顾问之一,她说,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需要年轻人进一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扩大雷锋精神的文化影响力和价值渗透力,让雷锋精神发挥更大的作用。

  研究会的发起人吴兆冠同学说:“雷锋精神在新的时代有新的内涵,在我看来,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帮路人推车、拾金不昧的偶然举动,而是时时刻刻关怀身边人的生活态度。”

  记者 罗京 宋兰兰 车莉 付莎 鞠頔 黄琪 王亚欣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