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老年观众难进电影院 或因缺乏文化引导

2014年03月13日 09:45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0)

  票价高、合适题材少、缺乏文化引导等造成——老年观众难进电影院

  现如今,电影院的主力军是年轻人,特别是一对对情侣。而票价高、合适题材少、无人陪、缺乏文化引导是电影院难觅老年人身影的原因。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面对商业化电影成为主流,以及社会对老年人精神生活关注的缺失,专家建议,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文学艺术界应多关注老年人诉求,并鼓励老年人通过多种方式观影。

  票价制约了老年观众

  3月5日下午5时,记者在贵阳星光影城售票处观察到,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大概有100余人购票观影,但基本上都是年轻人,或者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来观影,没有看到一位老年人前来观影。问售票小姐,她说:“偶尔也会有老年人来看影片,他们都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来的,老年人自己来电影院买票看的很少很少。”

  3月6日清晨,在筑城广场,趁着老人们晨练的空隙,记者和他们聊起了“去不去电影院看电影”的话题。70岁的王阿姨说,她已经20多年没有进过电影院了;一位田姓阿姨说,最近的一次进电影院,也已经是两年前了,还是别人送她的赠票。现场的很多老人都感认为:电影票太贵了。“现在看一场电影,要八十元甚至上百元,我每月只有1600余元的退休金,肯定舍不得。”王阿姨说。

  对于老年人不去电影院观影,贵阳星光影城的李经理分析道,票价高制约了老年观众。前几年新上线的电影,片方设定的最低票价大都在8元、10元,可现在却上涨到25元、35元甚至更高的价位。该影院每天下午2点钟以前放映的影片,实行最低票价,就是针对老年人的,但对老年观众来说,还是感觉“门槛高了些”。所以,在观影人数中,老年观众占的比例还不到5%。

  适合老年人的题材少

  合适的电影题材少,多位老人说,无论是剧情紧张的动作片,浪漫甜蜜的爱情片,还是诡异可怕的悬疑片,都“阻止”了他们走进电影院。一方面是对内容不感兴趣,另一方面震撼的音响效果也让他们有些“吃不消”。

  据艺恩咨询统计,在2013年国产电影中,爱情题材电影61部,高居榜首;喜剧电影35部、惊悚电影33部、动作电影32部、动画电影24部。

  2012年,一部老年人题材的影片《飞越老人院》在全国上映,却有口碑无票房。专家认为,目前在国内电影市场中,老年人题材稀缺是事实,这也体现出社会对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关注的缺失。

  星光影城的李经理介绍说,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北京爱情故事》、《过界男女》等六部爱情片扎堆上映,这种现象表明,国内许多电影人,看中的是高消费的年轻人的腰包,走的是商业化路线,因此,老人观众被电影渐渐“遗忘”。

  “我们爱看节奏舒缓的温情电影。”王阿姨和她的伙伴们发出感叹,动作片、爱情片、枪战片等都不适合她们观看。

  “新影片下线太快。”从事电影研究多年的贵州师范大学教授朱伟华说:“我记得小时候,一部电影放映周期很长,随时可以看到自己心仪的电影。”她说,她的朋友中有不少收入不错、追求文化享受的老年人,也想走进电影院,但电影毕竟是一种引领潮流的时尚生活,随性的老人经常要选择追逐时,电影已经下线。

  电影情怀依然没有变

  其实,很多老年人追逐电影的情怀并没有改变。

  从贵钢退休的王阿姨,如今仍然记得“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句电影《英雄儿女》里王成的台词。年轻的时候,每逢厂里放映露天电影,她很多时候顾不了吃饭,背着娃儿就去看,看电影像过年一样热闹。

  “那时进电影院看电影,甲等票3角,乙等票2角5分,丙等票1角5分。”邢阿姨回忆说,电影是她们那个时代爱情的启蒙老师,《马路天使》、《柳堡的故事》……她们喜欢这些电影里的俊男美女,银幕上的恋爱方式,她们也仿效。

  “星光”李经理向记者介绍了一位80多岁的“铁杆影迷”,只要有新片上映,就会看到他的身影,已经坚持多年,为此,他和影院的许多工作人员都比较熟识。

  “可惜这样的老年影迷太少了。”李经理说。

  朱伟华认为,到电影院看电影的老人少,是因为以老年人为题材的电影在电影院不是主流,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爱看电影。多元化的观影方式更适合老年人,比如以影视频道、影碟为载体的方式,甚至上网看。“好的电影老少皆宜,老年人一样喜欢。”她说。

  如何让老人重回电影院

  “现在,我们老年人的文化娱乐生活也多姿多彩,,跳广场舞、看电视、去旅游等,去电影院自然就少了。”王阿姨道出了不进电影院的另一个原因。

  为让老年人重回影院,加大老年观众市场的份额,我市多家电影院也做了努力。除了下午两点以前的半价票,还经常举行“怀旧电影”、“老年电影专场”等活动,以吸引更多的老年人来观影。“但收效甚微,有时影院里只有一两位老年观众,连播映的成本都无法满足。”李经理说。

  “我认为文化引导很重要。”在贵州图书馆办了多场电影鉴赏讲座的朱伟华认为,一部好的电影是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展现好看的故事,以及演员精湛的演技和精致的画面、音响、灯光等,是一个最丰富内涵的媒介。但许多观众只看热闹,不看门道,许多影院应该多做一些这样的文化引导,比如,举办电影讲座、电影沙龙、电影鉴赏等,提高大家尤其是老年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就引导了文化消费。

  “韩国开设有主打怀旧的老年电影院,我们可以借鉴;同时流动放映队带着优秀影片多进入社区、养老院等。”朱伟华建议说。老年人看电影是一种积极心态的表现,排遣不良的情绪,也是认识和接受时尚生活的手段。作为在贵阳孔学堂作公益讲座受欢迎度高的专家教授之一,她希望今年能在孔学堂为市民做系列的电影讲座,普及电影文化,阐释电影的魅力。

  本报记者 刘辉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