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都氏源出中华 祖先为汉代人

2014年03月13日 14:04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火爆上映的同时,男主角都敏俊的姓氏也令人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在中国是否也有与“都教授”同名同姓的人呢?据权威媒体报道,目前我国没有一人与剧中男主角都敏俊同名,但与“都教授”同姓的,约有15万人。记者采访了解到,山东是都姓人口最多的省份,人数超过2万人,其中济南市约有430人。

  记者联系到了《华夏都氏寻根录》的编写者、长期致力于都氏历史和文化研究的都基民先生,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都姓历史起源,并为记者提供了大量的资料文件。

  资料考证 韩国都氏祖先为汉代人

  韩国都氏祖先:

  临蔡侯都稽

  都稽为汉武帝时期的人物,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因为抓获南越相吕嘉被封为临蔡侯。

  韩国都氏第一人:

  都稽后人都祖

  于汉成帝鸿嘉年间(公元前20年-公元前17年)从长安来到高句丽,辅佐高句丽君主。

  韩国都氏几位知名人物:

  都祖后人都弥,于汉桓帝延

  憙年间(158年-167年)到百

  济(现在的韩国西部)做官;

  其后,又有都祖后人

  都陈被封为星山府院君、

  都顺官至典理尚书;

  还有著名诗人都元兴,

  功勋卓越的都兴持、都希庆,以能文善诗闻名中华的都夏,朝廷命官都元结、都元亮等等。

  据了解,目前韩国有两百五十多个姓氏,其中半数以上的姓氏是来自中国的归化姓氏。那韩国的“都”姓是否也同样来源于中国呢?

  都基民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最新的资料,因此没有掌握韩国都姓最新的数据。据1985年的人口调查发现,都姓在韩国并不是大姓,当时都姓在韩国姓氏中排名66位,人口46528人。

  2011年,北京的都英禹收集到在韩国发现的一份形成于1752年的《星州都氏大同谱》,证实了韩国都姓源于我国。

  多为蒙古支 山东烟台牟平为祖居地

  “综观诸多文献资料,结合各地都姓人提供的族谱资料,概括起来,现在全国都氏大部分是蒙古支,有明确记载是汉族都氏的很少。”都基民告诉记者。

  山东烟台牟平的《都氏族谱》以及当地历史文献《登州府志》、《牟平县志》,包括1981年在浙江宁波“天一阁”发现的明代刻本《宁海州志》均有记载,蒙古支都姓始祖,为元朝出身于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都达鲁花赤必里海。都达鲁花赤是元朝中央政府派往地方管理军事、政治、经济的最高长官的官职。

  明朝前期蒙古支都氏迁徙到山东西部以及河南、河北、江苏、安徽等地,并与汉人都姓形成交叉分布之势。清朝时期,蒙古支都姓人又从祖居地胶东半岛开始迁徙到大连庄河、瓦房店等地,之后又从庄河、瓦房店等地继续向北迁徙到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

  都基民先生告诉记者,蒙古支都氏祖居地为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的姜格庄镇北头村,村里至今较为完好地保留着一座古老的都氏家祠。家祠何时所建已无从考证,镶嵌在院内墙上的一块石碑记载着该家祠在清朝嘉庆七年(1802年)曾被修缮过。历经岁月风霜,都氏家祠无言地诉说着家族的历史渊源。

  汉人都氏

  起源较早,分布比较分散,但繁衍发展较慢。

  蒙古支都氏

  起源于元末明初,相对汉人都姓以及其他姓氏出现时间较晚,但迁徙路线较远,繁衍发展较快。

  亲情纽带 “一笔写不出两个都字”

  “虽然全国都姓并非同源,但是,‘一笔写不出两个都字’。都姓人之间都有一种强烈的亲情纽带。两个不同来历的都姓人都会成为一家人。”这是来自很多都姓人内心的感受。

  辽宁营口的都兴武在谈到都氏人之间的亲情时说道:“如果两个姓都的人见面后,首先表现得就很亲近,叙一下辈份,确定了辈份关系就成了永久的亲人。我的一个朋友都基忠前几年在大连承包工程,老板是韩国人,见到都基忠便异常亲热,原来他的岳母姓都,原籍中国,就是这个原因后来他把许多工程包给了基忠。这种亲情在其他少数民族后裔的同姓中就没有如此强烈。”“自从2007年‘十一’祭祖回来后,我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都氏族人的来电。每当我接到同姓人打来的电话时,就感到格外的温暖与亲切,一点也不觉得陌生,心中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用同事的话来讲,我接电话的时候就像是中了大奖。”长春的都晓梅这样说道。

  汉族人都姓四种起源

  一、源于姬姓 出自春秋时期郑国,以先祖名字为氏。

  二、源于公都氏 出自战国时期楚国公族大夫公子田,以封邑名称为氏。

  三、源于姜姓 出自春秋时期齐国公族大夫公子都,以先祖名字为氏。

  四、源于官位 出自春秋时期官吏都匠,以官职称谓为氏。

  山东各地都姓人居住地

  烟台 牟平区姜格庄镇北头村及其周围酒馆、峝岭、东场、南北松山、夏家疃、双林前等村庄

  聊城 临清市潘庄镇都齐寨村、东阿县都家围子村

  潍坊 安丘管公、雹泉、官庄三个镇;潍城区于河镇都家村

  德州 夏津县萧王官屯、庆云县东胡岭村

  临沂 沂水县高庄镇杏峪村和王庄镇西山村

  菏泽 曹县集回族镇邢庙行政村都庄;菏泽市单县张集镇李楼村

  枣庄 山亭区徐庄镇宋庄村燕窝生产组

  滨州 沾化县冯家镇南堼村

  济南 没有都姓人集中的居住地     本报记者 张 龙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