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作协5年签约38位作家:作家有聘期 奖勤汰劣

2014年03月17日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坐在海边/坐在海边的礁石上/听 海浪的呼吸/远处有隐约的渔船/载着晚归的心情/他们知道/前方永远有岸……”

  这首童诗《听海》,质朴、阳光、纯净。作者莫问天心,2011年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2012年获首届《儿童文学》金近奖,曾3次获《儿童文学》“全国十大魅力诗人”之一。

  虽然获奖不少,但她其实是个地地道道的村姑,老家在山东德州一个小乡村。今年,她成为山东省作协的第三批签约作家之一。日前,山东作协将10名中青年作家招至麾下,签约作家总数达到30人。

  “山东作协的签约作家工作有一套完整、规范的管理办法,值得总结推广。”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调研后这样评价。5年来,签约作家有284篇(部)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刊物转载,或入选多种重要文学年选、选本。签约作家签约期内创作的作品,在全国各类重要文学评奖中获奖23次。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也说:“签约作家制度是培养优秀骨干作家、催生文学精品、推动文学繁荣发展的有效工作机制,应坚持下去。”

  采取滚动签约,每年签一批,每批聘期3年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实行的是专业作家管理体制,由国家统一发放工资。由于缺少压力,一些作家动力不足,影响了文学创作。而同时,少数体制外的中青年优秀作家,由于生活窘迫,文学创作的道路走得艰难。

  “自2009年开始,山东作协实施签约作家制度,签约作家总数为30人,采取滚动签约的方式,每年签一批,每批聘期为3年。”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说。

  山东作协创联部主任陈文东介绍,要想申报签约作家,除了必须是山东作协会员、50周岁以下、户籍在省内,文学创作还须符合以下3个条件之一:一是获得省级以上重要文学奖项;二是作品多次被全国重要文学选刊转载或者被重要年度选本选入;三是在全国重要文学期刊发表作品数量较多,或者在重要出版社出版过影响较大的作品。

  迄今,山东作协先后与38位体制外作家签约。目前仍在签约期的30人中,11位是自由撰稿人,10位是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9位是市县文联作协专业创作人员。他们绝大多数来自基层,属于“草根”作家。从年龄来看,“70后”占了一多半;从性别来看,有11位女作家;从创作体裁来看,涵盖了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五大门类。

  “可以安心写作,不再为生计焦虑”

  “可以安心写作,不再为生计焦虑。”过去靠打工为生的莫问天心,在博客里写出了内心喜悦。

  杨学锋算了一笔账:“从2013年起,签约作家每月可领到3000元的生活和创作补贴,年底还有年度创作奖,一等奖2万元,二等奖1.5万元,三等奖1万元。一年下来,多者收入5.6万元,少者也有4.5万元的收入,相当于山东副处级公务员的年收入。这笔钱列入省财政预算支出。”一个正高级职称专业作家的工资,可以支付两个签约作家的补贴和奖金。杨学锋说,实行签约制后,从过去的“花钱养人”变成了激励创作。

  柏祥伟是泗水县下岗工人,因醉心文学创作,工作一直不稳定,当过业务员、促销员,开过出租车,做过驾校教练。2012年成为山东作协第二批签约作家后,他安心在家创作,两年来已发表5个中篇小说、7个短篇。

  签约作家还能获得“充电”机会。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分配给山东的培训名额,山东作协优先选送签约作家,迄今已有8人进入鲁院学习。在山东作协举办的青年作家高研班中,有25位签约作家参加。

  每逢组织采风采访活动,山东作协也忘不了签约作家。不少签约作家就活跃在“林业行”“西藏行”“蓝黄两区行”“铁路行”等活动中。铁流等5位签约作家的项目还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计划。

  瓜甜酒香也须勤吆喝。山东作协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介绍他们及其作品;还与《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等联合举行签约作家铁流的作品研讨会。

  奖勤励优,罚懒汰劣,建立退出机制

  山东作协给签约作家定有最低的创作任务,共分6个类别,包括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凡完成任何一类中最低创作任务的,均视为完成本年度创作任务。

  “如果创作长篇小说,每年须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或者由正式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1部;如果创作中短篇小说,须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中篇小说4篇,或者短篇小说8篇,或者发表中短篇小说总字数12万字以上。”山东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张炜举例说,对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的创作,也都有具体的考核标准。

  “文学创作有其自身规律,我们作出这样的规定,是为了便于量化管理。这个任务量,只是一个起码要求,实行签约作家制度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催生文学精品。”张炜这样说。

  为了鼓励签约作家创作精品,签约作家在签约期间获得中国作协主办的四大文学奖项的,被视为完成3年创作任务,并给予3年创作一等奖,签约期满后可以继续签订协议;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或其他省级以上重要文学奖项的,被视为完成本年度创作任务,并可获得本年度的创作一等奖,协议期满后符合年龄条件者,可优先续签协议。

  签约作家所创作的文学作品,如有2部中篇小说(报告文学),或者2篇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或者3篇散文,或者6首诗歌(总行数120行以上)被全国重要文学选刊和重要年度选本转载,或者进入全国重要文学年度排行榜,视为完成本年度创作任务。“在全国重要文学期刊发表作品,按照1∶2的比例计算篇数或字数。”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李掖平说。

  既奖勤励优,也罚懒汰劣。山东作协建立了退出机制,对有未完成最低创作任务量、作品质量不高、严重违犯山东省作家协会章程和有关法规等7种情况之一的签约作家,提前解除签约协议,下一届不再续聘。

  创作出版长篇小说和其他体裁文学作品75部,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当代》《诗刊》等国家级及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093篇(部)。这是山东省实施签约作家制度5年来,签约作家给予的回报。“我们就像丰收的农民,春天播下一粒子,秋天挑回一担粮,心里充满了喜悦!”杨学锋说。

  在评价山东签约作家的实力时,杨学锋用了8个字:整体较强,拔尖尚少。“我们将全力以赴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引导他们争当全国一流作家。”记者 徐锦庚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