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鼓浪屿拿到“申遗入场券” 冲刺2016年申遗

2014年03月17日 08:38 来源: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冲刺2016年申遗,鼓浪屿又前进了一步。

  昨日,2014鼓浪屿突出普遍价值研讨会在鼓浪屿召开。专家团肯定了鼓浪屿申遗的准备工作和现状,一致认定,目前的鼓浪屿申遗文本基本符合参加竞选国家文物局2016年申报项目的条件,将于本月底将申报文本以及其他材料报送国家文物局审核。

  鼓浪屿通过申遗“初试”

  结束了头一天的实地探访考察,昨天,11名国内古迹遗址保护、建筑设计、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权威专家济济一堂,讨论鼓浪屿的突出普遍价值,助推鼓浪屿冲刺申遗。

  会上,专家们的观点互相碰撞。有人认为,鼓浪屿申遗要把着力点放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上,同时要借鉴参考其他同类型城市的经验;也有人认为,鼓浪屿申遗不应从片段上找其突出普遍价值,而是要从整体出发,突出普遍价值。

  经过了一天的讨论,昨天,这11名专家给出了《2014厦门市鼓浪屿突出普遍价值研讨会专家综合意见书》,认为目前的《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KULANGSU》世界遗产申报文本,已基本符合参加竞选国家文物局2016年申报项目的条件,遗产内容要素比较清晰,将于本月底报送国家文物局审核,冲刺2016年申遗。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在会上表示,鼓浪屿申遗不是目的,而是作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的手段。

  专家再给三条申遗建议

  感受到了民众对鼓浪屿申遗的热情,结合鼓浪屿现状,专家团还给出了三条申遗建议。

  专家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理清要素,构架整体,发掘内涵,标示特征,界定价值,并据以再推敲相应的申报名称;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对应现有物证与适用价值标准的关系。

  而最主要的一点,专家认为,鼓浪屿传统的历史文化街区氛围和环境景观,受现代建筑、商业设施和过度的旅游活动干扰很大,影响了人们对这组文化遗产整体特性和文化内涵的认知和感受,也损害了环境景观的谐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遗产完整性。建议依据保护规划加强环境整治和社会管理,并研究、实施更加合理、可持续的旅游发展规划。

  对此,鼓浪屿管委会主任曹放表示,今后将更加认真地保护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和自然景观;更加注重传承鼓浪屿高尚、优雅、精致的人文品格;更加致力于民生保障,让民生保障和文化遗产保护相得益彰。

  鼓浪屿拿到“申遗入场券” 专家团一致认定:符合申报条件,本月底报送审核

  申遗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申报文本”将在3月底前送交国家文物局,以此争取2016年中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入场券,这是鼓浪屿自2008年提出申遗以来的冲刺阶段。

  海西晨报讯(记者 李凌 实习生 黄印蘅)昨日上午,一场围绕“鼓浪屿突出普遍价值”的讨论会议在鼓浪屿海上花园酒店召开,这是为期三天的“2014鼓浪屿突出普遍价值研讨会”最后一场深度集中讨论会议。

  经过两天的实地考察,来自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等多个学术机构的11名专家和包括美国学者潘威廉教授在内的5名本土专家对“鼓浪屿突出普遍价值”进行了集中讨论,形成对鼓浪屿突出普遍价值的论述建议、保护管理策略的指导建议,形成会议专家意见和建议书。

  “突出普遍价值”是评价世界遗产的黄金标准,指遗产具有罕见的文化和自然价值,超越了国家界限,对全人类的现在和未来均具有普遍的重要意义。找到“突出普遍价值”是鼓浪屿申遗文本的核心所在。

  “这次交流对鼓浪屿申遗文本最后的完善起到积极的借鉴意义。”申遗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申报文本”将在3月底前送交国家文物局,以此争取2016年中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入场券,这也是鼓浪屿自2008年提出申遗以来的一个冲刺阶段。按照世界遗产组织的规则,每个会员国家每年每类遗产申报的提名名额仅有一个。与鼓浪屿同时竞争2016年世界文化遗产的还有杭州的良渚文化遗址、广西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等。

  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朱、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舒琳等领导出席了昨日的会议。国桂荣表示,鼓浪屿是厦门的、福建的,也是中国的,鼓浪屿申遗不是目的,而是保护和传承的手段。(记者 香卉辉/文)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